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素食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2月18日 (六) 19:56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使用页面处理(refimprove、citation style)给页面添加标签)
前往: 導覽搜尋

素食主義者的金字塔,不包括肉和動物產品。大英百科全書公司 照片來自

素食主義vegetarianism),別稱:素食蔬食蔬食主義等。 素食主義,僅在蔬菜水果,穀物,豆類和堅果上生活的理論或實踐,有或沒有添加奶製品和雞蛋,通常是出於道德、禁慾望、環境或營養方面的考慮。所有素食中都排除了所有形式的肉(肉,禽和海鮮),但是許多素食者使用牛奶和奶製品。西方人通常也吃雞蛋,但是印度的大多數素食者都將它們排除在外,古典時期的地中海地區也是如此。排除動物的素食主義者全部產品(同樣避免使用動物源性產品,例如皮革,絲綢,蜂蜜和羊毛)被稱為素食主義者。那些使用奶製品的人有時被稱為奶素食者以及使用雞蛋的人稱為蛋素食者。在一些農業人民中,除了特權階層外,很少吃肉。這樣的人被誤導為素食主義者。[1]

素食主義者的種類

對於嚴格素食者來說,素食者是不吃肉,家禽或海鮮的人。但是飲食習慣多種多樣的人稱自己為素食主義者,包括:

素食種類照片來自
種類 說明[2]
素食主義者(總稱) 不要吃肉、家禽、魚或任何動物衍生產品,包括雞蛋、奶製品和明膠等也通通不吃。
全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純素全素)不要吃肉、家禽、魚或任何動物衍生產品,包含植物五辛也不吃,是非常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植物五辛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植物五辛素)不要吃肉、家禽、魚或任何動物衍生產品,但可以食用植物五辛(蔥類、蒜類、韭菜類、蕎類、洋蔥)。[3]
蛋奶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蛋奶素)不要吃肉、家禽或魚,但可以食用雞蛋和乳製品。
奶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奶素)不吃肉,禽,魚或蛋,但可以食用乳製品。
蛋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蛋素)不吃肉,家禽,魚或奶製品,但可以食用雞蛋。
鍋邊素食主義者 (亦可稱:方便素)同鍋烹煮的食物中可以沾染葷食,但不要吃動物性產品,只吃裡面煮的青菜類等素食食物。[4]
部分素食主義者 避免吃肉,但可以吃魚(稱:魚素食)或家禽(肉類素食)。

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 與 純素食者(vegan) 差別

台灣的素食主義者分為鍋邊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全素等。純素食者是素食主義者的一類,並且是素食主義者當中最嚴格的素食者,人們稱之為純素食者(或完全素食者)。這一類的素食者在飲食上不吃肉、不吃動物產品,如蛋奶、蜂蜜、燕窩等;有時候純素食者會拒絕使用與穿戴動物性產品,如皮件、蠶絲、羊毛等,基於他們對於愛護動物與尊重生命的認同。[5]

世界純素食日

11月1日,是世界純素食日World Vegan Day)。這個自1994年由英國人路易絲·渥利斯Louise Wallis)定下的日子,隨著純素食者人數越來越多,也為世界各地的人們所知。

選擇素食的原因

人們選擇素食的原因很多,包括個人喜好、健康問題、不喜歡動物的肉類或其他食物,或者他們認為植物性飲食更健康。 有些人出於道德原因採取素食生活方式。例如,許多素食者避免吃肉,因為他們不想殺死或傷害動物。這些人可能反對對待在工業農場飼養的動物。 環境對於某些素食者來說是另外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已經提到了有關環境全球暖化各個方面的問題,例如工廠農場的動物糞便污染了土地和水,或砍伐了森林以放牧牛。 宗教信仰在素食主義者中也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並且不吃肉或某些蔬菜,例如洋蔥,土豆和大蒜。印度教徒也相信阿希姆薩人,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素食主義者。他們相信自我控制的飲食習慣以及心靈和精神的純潔。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奉素食主義者的生活方式,而佛教徒也支持阿希姆撒的概念(儘管有些人吃魚或肉)。

素食對健康的益處

素食與許多健康益處有關。 實際上,研究表明,素食主義者的飲食質量通常比肉食者好,並且攝入更多的重要營養素,例如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E和鎂。 素食也可以促進健康。

  • 可能會減輕體重

如果你正在尋找切換到素食可以減肥的有效方法減肥。 實際上,一項針對12項研究的評論指出,素食主義者在18週內平均比非素食主義者多減肥了4.5磅(2千克)。 同樣,一項針對74位2型糖尿病患者的為期六個月的研究表明,素食飲食在減肥方面的功效幾乎是低熱量飲食的兩倍。 另外,一項針對近61,000名成年人的研究表明,素食主義者的體重指數(BMI)往往比雜食動物低-體重指數是根據身高和體重來衡量身體脂肪的指標。

  • 可能降低癌症風險

一些研究表明,素食可能與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有關,包括乳腺癌,結腸癌,直腸癌和胃癌。 但是,目前的研究僅限於觀察性研究,尚不能證明因果關係。請記住,有些研究發現不一致的結果。 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素食主義如何影響癌症風險。

  • 可以穩定血糖

多項研究表明,素食可以幫助維持健康的血糖水平。 例如,對六項研究的一項評論將素食與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聯繫起來。 素食還可以通過長期穩定血糖水平來預防糖尿病。 根據一項針對2,918人的研究,在平均五年的時間裡,從非素食轉向素食,可使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3%。

  • 促進心臟健康

素食可減少多種心臟病危險因素,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強壯。 在76人中進行的一項研究將素食飲食與甘油三酸酯,總膽固醇和「不良」 LDL膽固醇的較低含量聯繫在一起,這些含量升高都是心髒病的危險因素。 同樣,最近在118人中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低熱量的素食飲食在降低「不良」 LDL膽固醇方面比地中海飲食更有效。 其他研究表明,素食可能與降低血壓有關。高血壓是心髒病的另一個主要危險因素。

素食加工品

全球素食人口增長,為了提供素食者更多元的選擇,讓尚未茹素者或剛成為素食者等大眾,更貼近社會文化和華人傳統飲食文化,素肉加工品開始產生,由台灣〝傳統素肉〞至今歐美國家開始流行〝未來人造肉(Beyond Meat)〞,以植物為基礎,複製了肉的味道、觸感和外觀。未來肉讓許多食用葷食的歐美人也愛上,如:比爾.蓋茲、李奧納多 等人一吃就愛上,但素食加工品也有健康隱憂,長期食用恐傷害身體機能,建議素食者少吃素食加工製品,利用天然食物互相搭配,才能愈吃愈健康。以下介紹兩者之比較。[6]

加工品 說明 主要食材(植物蛋白萃取) 營養價值  使用油質  健康隱憂  舉例
傳統素肉 主要是以黃豆蛋白、小麥、作為主要成分,然後經過種種加工後,形成豆類製品、小麥製品,然後以新興加工品蒟蒻、植物膠、藻膠等製作蒟蒻、素魚翅等。 黃豆、小麥 不一定  大豆油 傷肝又傷腎 豆製品(豆乾、豆包、豆腐、素雞、素魚、素肉 等)、小麥製品(麵筋、麵輪 等)、蒟蒻製品(蒟蒻、素花枝、素魷魚、素丸子 等)[7]
植物肉 採用小麥豌豆 等做為主要植物蛋白來源。從營養來看未來漢堡肉的營養價值,比一般漢堡肉高一點,包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C都比較多。鐵質含量也比漢堡肉排高,且未來肉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是傳統素肉可學習加強的地方,因為未來肉標榜無激素、無抗生素、無基因改造、無防腐劑,希望藉以提升營養、環境友善 等。 小麥、豌豆 可能較高、較安全 芥花油、椰子油 鈉含量高 素漢堡肉、肉排

視頻

【杏林在線】素食主義

近年素食變得愈來愈流行,不少人認為茹素一定會令身體更健康,但是否所有人都適合茹素?吃得不均衡又可能出現甚麼情況?今集《杏林在線》請來營養師講解素食餐單須知。

素食主義是什麼? 為什麼? What Is Veganism? Why?

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變成素食者? | 大膽科學

無需吃肉,這10種素食就有高蛋白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