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穿山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12日 (六) 21:13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穿山甲是一類從頭到尾披覆鱗片的食蟻動物,為穿山甲科動物的通稱,又被稱為菱狸鯪鯉,屬於脊索動物門哺乳綱,是鱗甲目的唯一科。

產地

分佈在非洲亞洲各地。亞洲地區分佈在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湖南江蘇浙江安徽江西貴州四川雲南福建廣東廣西海南,以及台灣中低海拔之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區。

最早在《楚辭·天問》中即有穿山甲的記載:「鯪魚何所」王逸註:「一云鯪魚,鯪鯉也,有四足,出南方。」北魏人高祐因認出穿山甲而聞名[1]陶弘景《本草經集注》認為「能陸能水,日中出岸,張開鱗甲如死狀,誘蟻入甲,即閉而入水,開甲蟻皆浮出,圍接而食之。」李時珍即準確發現穿山甲不是以鱗片誘蟻,而是「常吐舌誘蟻食之」[2]

2014年7月,由倫敦動物學會主持的IUCN紅色名錄物種存續委員會穿山甲專門小組,發出警告指穿山甲是目前全世界最常被走私買賣的哺乳類動物。中華穿山甲馬來穿山甲均在 IUCN 紅色名錄中的保護級別提升至「極危」,全部 8 個物種均面臨絕種威脅。非法走私的活動是前所未有的猖獗。隨著亞洲四種穿山甲物種數量暴跌,走私貿易商家已轉移目標至非洲,以滿足市場上的龐大需求[3][4][5]

描述

穿山甲為哺乳動物的一種,體長約30~100公分(12~39英寸),雌的比雄的長得短些,頭部細長,眼睛很小,無牙齒。除了腹部以外,穿山甲身上長了瓦狀角質鱗片,嵌接成形 。受到驚嚇的時候,穿山甲會縮成一團,捲成球形。穿山甲四肢粗短,有強壯的爪子,便於挖洞。和大食蟻獸花蜜長舌蝠一樣,它們的舌頭並不附著在舌骨上,其極長的舌頭可以一直穿過咽部通到胸腔中[6]。大型穿山甲的舌頭長度會超過40公分(16英寸),但直徑僅有0.5公分(0.20英寸)[7]

習性

穿山甲棲息在亞熱帶地區和熱帶地區的山區森林、灌叢等環境,晝伏夜出,白天睡覺時會抱成球狀。作為夜行動物,它們有良好的嗅覺以協助尋找昆蟲等食物。食物不能吃得太細緻,易有消化潰瘍出血症狀。

藥用價值

傳統中藥認為穿山甲的鱗片據稱有活血通經或產婦下乳等的藥用之效,但現仍未得到證明,這與犀角一樣只屬於傳統迷信,其主要成份與人類指甲成份相近,同為角質[8]。而且在非法捕獵的過程中為方便運送等理由,會為穿山甲注射各類型的鎮定劑興奮劑重金屬等,令進食人士的肝腎功能受損[9]

威脅及保育

穿山甲在非洲亞洲均被廣泛獵殺,以作為食物及傳統藥物使用,因此無法完全杜絕[10][11]。多個物種在其原生棲地均大幅減少,包括大穿山甲中華穿山甲馬來穿山甲等。所有穿山甲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表示任何從野外捕獵的商業用途均被禁止,當中為商業目的之貿易而自野外取得之印度穿山甲、菲律賓穿山甲、馬來穿山甲及中華穿山甲之標本,其年輸出配額均為零。個別物種在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均禁止出口及貿易,包括孟加拉中國大陸印度老撾緬甸尼泊爾台灣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地都有保護穿山甲的法例。例如中華穿山甲在中國大陸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禁止捕殺和食用,非法捕殺、走私或販賣,可被判監5年以上有期徒刑,案情嚴重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12]。其中一名偷運穿山甲的貨車司機被重判有期徒刑12年[13][14]。在馬來西亞走私受保護動物最高懲罰是10萬令吉罰款和3年監禁。

穿山甲保育影片 Pangolin Conservation

















參考文獻

  1. 魏書· 高祐傳》:「高宗末,兗州東郡吏獲一異獸,獻之京師,時人咸無識者,詔以問祐。祐曰:『此是三吳所出,厥名鯪鯉,餘域率無。』」
  2. 李時珍:《本草綱目》
  3. Eating pangolins to extinction. IUCN紅色名錄. [2015-02-02]. 
  4. 穿山甲絕種危機 國際點名中國越南是禍首,自由時報電子報,2014-07-29
  5. Pangolins being eaten to extinction, conservationists warn, theguardian.com, 2014-07-29.
  6. Chan, Lap-Ki. Extrinsic Lingual Musculature of Two Pangolins (Pholidota: Manidae). Journal of Mammalogy (Journal of Mammalogy, Vol. 76, No. 2). 1995, 76 (2): 472–480. JSTOR 1382356. doi:10.2307/1382356. 
  7. Mondadori, Arnoldo Ed. (編). Great Book of the Animal Kingdom. New York: Arch Cape Press. 1988: 252. 
  8. 奧利維亞·博伊德. 瀕危穿山甲應得到和犀牛同樣的重視. 中外對話. [2013-03-21]. 
  9. 探射燈:重金屬餵穿山甲 補品變「毒品」. 東方日報. [2013-03-21]. 
  10. 邊境警方截獲102隻穿山甲. 泰國世界日報新聞網. [2013-04-15]. 
  11. 菲當局在擱淺中國漁船檢一萬公斤穿山甲肉. 香港商業電台. [2013-04-15]. 
  12. 穿山甲命運迥然 雲南宰殺台灣保育. am730. [2013-03-21]. 
  13. 陳萬如. 為賺750元運輸費 男子偷運73隻穿山甲判12年. 南方網. [2013-04-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3-27). 
  14. Ent. 「我從沒有想過,第一次見到活的穿山甲會是這樣。」. 科學人.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