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2日 (一) 11:30 由 Zj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唐朝军政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瓊
秦瓊
出生 所處時代 隋末唐初
中國(今山東濟南)
逝世 公元63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叔寶
職業 秦王府右三統軍、左武衛大將軍
知名作品 秦王府右三統軍、左武衛大將軍

秦瓊 (隋末唐初名將)

秦瓊(?~638年)字叔寶,齊州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唐朝開國將領,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與尉遲恭為傳統門神。濟南五龍潭有其故居。

秦瓊與尉遲恭為傳統門神
原圖鏈接

歷史上的秦瓊以勇猛彪悍著稱。最初是隋將來護兒部將,後隨張須陀討伐李密。兵敗,張須陀戰死,秦叔寶歸裴仁基部下,又隨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為帳內驃騎。李密失敗後,投降王世充,因不滿王世充的為人,於619年(唐高宗武德二年)同程知節(程咬金)等人一起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帳下。參加了李世民的歷次徵戰,每戰必先,常於萬軍之中取敵將首級。626年(武德九年),參與玄武門之變,事後被封為左武衛大將軍。秦瓊晚年因歷次作戰負傷太多而疾病纏身,常對人說:「吾少長戎馬,所經二百餘陣,屢中重瘡。計吾前後出血亦數斛矣,安得不病乎?」,於貞觀十二年(638)病逝。生前官至左武衛大將軍、翼國公,死後追贈為徐州都督、胡國公,諡曰「壯」。貞觀十七年被列入凌煙閣二十四功臣。

早期經歷

秦瓊,字叔寶,齊州歷城人。隋大業年間,秦瓊在隋將來護兒帳下任職。秦瓊母親去世時,來護兒派人前去弔唁。軍士們對此感到奇怪,就問來護兒說:「士兵死亡和家中有喪事的很多,將軍為何只弔唁秦叔寶的家人呢?」來護兒回答道:「此人驍勇彪悍,又有志向氣節,將來必能自己取得富貴,怎能當做卑微之人對待呢?」

隋大業十年(614年)十二月,涿郡叛軍首領盧明月率軍十餘萬進攻祝阿(一說下邳),秦瓊隨齊郡通守張須陀前往征討。張須陀部共萬餘人,無法與盧明月軍匹敵,在叛軍營外六七里下寨,與其對峙數十日後糧草亦將耗盡,形勢十分不利。張須陀對將士們說:「盧明月見我軍撤退必定前來追擊,待他們大軍出動營內空虛之時,若有人率兵一千前去襲營定能出奇制勝。只是這個行動實在兇險,不知諸位有誰能去?」眾將無人應聲,唯有秦瓊和羅士信奮而請戰。張須陀於是讓他們各自領兵千人埋伏於蘆葦叢中,自己率領大軍佯裝棄營逃遁。之後盧明月果然傾巢而出前往追擊,秦瓊和羅士信趁機發動偷襲。見敵營寨門緊閉無法進入,二人爬上門樓拔下叛軍旗幟,各自殺死數人,之後斬斷門鎖放進了門外的伏兵,一舉縱火燒毀了盧明月軍三十多處營寨。趁盧明月匆忙回援之時,張須陀率主力掉頭掩殺,大破盧明月軍。盧明月僅率百餘名騎兵逃走,其餘部下皆被俘虜。此戰之後,秦瓊和羅士信的勇武之名聞於遠近。 後來秦瓊又隨張須陀前往海曲征討孫宣雅,立下先登之功,以前後軍功被授職授建節尉。

奔走諸王

大業十二年(616年)十一月,秦瓊隨張須陀征討瓦崗軍,被李密佯敗後誘至大海寺北林一帶伏擊。張須陀身陷重圍力竭戰死,秦瓊率隋軍殘部依附了據守虎牢的裴仁基。 大業十三年(617年)四月,裴仁基與監軍御史蕭懷靜不和,被李密成功招撫,殺死了蕭懷靜,以虎牢城向瓦崗請降。秦瓊隨裴仁基歸降後,李密非常高興,用秦瓊為帳內驃騎,與程咬金等一起統領八千內軍,待遇十分豐厚。

大業十四年(618年)三月,宇文化及在江都發動兵變殺死了隋煬帝楊廣,而後率十餘萬驍果禁軍北返關中。李密為免腹背受敵,以入東都輔政為條件,同意了皇泰主由瓦崗出兵攻打宇文化及的請求。七月,瓦崗軍與宇文化及軍於黎陽童山大戰,激戰從清晨一直持續到黃昏。混戰中李密被流矢射中墜馬昏厥,部下都逃散而去,幾乎落入追兵之手,幸得秦瓊拚死捍衛才得以脫險。救出李密後秦瓊又收攏潰軍與宇文化及軍力戰,終於將其擊退。

同年九月,瓦崗軍擊敗宇文化及後元氣大傷,李密本人卻因勝利變得驕傲自負,不再體恤將士使得部下紛紛離心,同時由於對王世充的蔑視紮營時甚至不修築壁壘工事。王世充趁機突然發動襲擊,在邙山腳下大破李密。李密戰敗後懼怕翟讓舊部報復,倉惶西逃長安投奔了李淵。秦瓊被俘後暫時投奔了王世充,被封為龍驤大將軍。

秦瓊唐武德二年(619年)二月,秦瓊因不恥王世充奸詐的為人,與程咬金等人乘唐鄭兩軍於九曲對陣之時投奔了李唐,被唐高祖李淵安排到秦王李世民府上任職。李世民對秦瓊的英勇早有耳聞,對他十分禮遇,授予了他馬軍總管的職位,隨自己一同鎮守長春宮。

同年十一月,宋金剛先後攻陷晉州、澮州,唐朝河東告急,李世民調關中兵馬率領秦瓊等前往征討。唐軍經龍門踏堅冰渡過黃河,於柏壁紮營與宋金剛對峙。十二月,永安王李孝基於夏縣戰敗,唐儉於筠等唐將均被宋軍大將尉遲恭俘虜。尉遲恭得勝後返回澮州途中,李世民派秦瓊、殷開山於美良川將其擊破,斬首兩千餘級。

武德三年(620年)四月,宋金剛因糧盡向北敗走,李世民一路追擊至介休。宋金剛以殘部精兵兩萬出城西列陣與李世民決戰。李世民派遣秦瓊、程咬金、李勣攻打陣北,翟長孫、秦武通攻打陣南,與宋軍交戰後假裝後退。等宋金剛來追之時,李世民親率精騎衝殺其後軍,結果宋金剛大敗而逃,尉遲恭等人獻出介休、永安二城降唐。

美良川擊敗尉遲敬德,秦瓊立功最多,李淵賜給秦瓊金瓶,並慰勞秦瓊說:「你不顧妻兒遠道而來投奔我,如今又立下這樣的大功,我的肉都可以割下來給你吃,更何況是賞賜一些僕婢和財帛呢。」於是拜秦瓊為秦王府右三統軍。平滅宋金剛後,又賞賜秦瓊黃金百斤、雜彩六千段,加封上柱國。

同年七月,李世民率軍進逼洛陽攻打王世充,每以秦瓊為先鋒。征討洛陽期間,李世民挑選了一隻千餘人的精銳騎兵部隊,命其身穿黑衣玄甲,分為左右隊,由秦瓊、程知節尉遲敬德翟長孫四人分別統領,每次作戰時親自率領作為前鋒使用,所向披靡攻無不克,敵人十分畏懼。

武德四年(621年)三月,夏王竇建德與王世充結盟,率生力軍十幾萬馳援洛陽。李世民留下李元吉等人繼續圍困洛陽,親率秦瓊等將領分兵前往虎牢關抵禦竇建德。五月初,李世民留戰馬千餘匹於黃河北岸放牧,讓竇建德以為唐軍草料將盡,誘其出擊。次日清晨,竇建德全軍自板渚出牛口列陣,逼近汜水向唐軍挑戰。李世民按兵不出,暗中召回戰馬,待到正午竇軍士兵疲憊陣型騷亂才率軍東涉汜水衝擊敵陣。恰逢竇建德朝會群臣,軍中一度慌亂,但稍作退卻後很快發起反擊。諸軍混戰中,秦瓊、程咬金、史大奈宇文歆等人隨李世民鑿穿竇軍大陣,來到敵陣後方展開唐軍旗幟,令竇軍誤以為己方已敗,軍心渙散下大敗潰逃。最終竇建德被俘,王世充絕望之下也出城投降。破竇建德之戰,秦瓊率數十名精銳騎兵率先衝破竇軍大陣,戰後獲封翼國公,又獲賞賜黃金百斤、帛七千段。

同年七月,竇建德被斬首,其舊將懼怕唐朝報復,於是擁立劉黑闥為王起兵造反,半年之內收復了竇建德昔日所有領土。十二月,秦瓊隨李世民前往河北平叛。武德五年(622年)二月,在劉黑闥進軍洺水途中,秦瓊率軍於列人將其擊破。 最終劉黑闥失敗後,秦瓊又被賞賜了許多物資。

武德九年(626年),秦瓊參與玄武門事變,隨李世民誅殺李建成、李元吉,事後被拜為左武衛大將軍,食實封七百戶。後來秦瓊經常生病,每逢病時就對人說:「我戎馬一生,歷經大小戰鬥二百餘陣,屢受重傷,前前後後流的血能都有幾斛多,怎麼會不生病呢!」

去世

貞觀十二年(638年),秦瓊病死,被追贈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特意下令在秦瓊墓前造石人馬,用以彰顯秦瓊的戰功。

貞觀十三年(639年),秦瓊改封為胡國公。十七年(643年),李世民命閻立本畫秦瓊等二十四名功臣的畫像掛入凌煙閣,以供自己懷念,後人景仰。

人物評價

來護兒:此人勇悍,加有志節,必當自取富貴,豈得以卑賤處之?

李世民:司徒趙國公無忌、……故輔國大將軍揚州都督褒忠壯公志元、……故徐州都督胡壯公秦叔寶等:或材推棟樑,謀猷經遠,綱紀帷帳,經綸霸圖;或學綜經籍,德范光煒,隱犯同致,忠讜日聞;或竭力義旗,委質藩邸,一心表節,百戰標奇;或受廟堂,闢土方面,重氛載朗,王略遐宣。並契闊屯夷。劬勞師旅,贊景業於草昧,翼淳化於隆平。

劉昫[xù]:①敬德奪槊陷陣,鼓勇王師,卻賂報恩,竭忠霸主。然而奮拳負氣,非自全之道;文皇告誡之言,可為功臣藥石。叔寶善用馬槊,拔賊壘則以寡敵眾,可謂勇矣。知節志平國難,拜隼篽則致命輔君,可謂忠矣。而並曉世充之猜貳, 識唐代之霸圖,可謂見幾君子矣。志玄中鏑不言,竟安師旅。公謹投龜定議,志助儲君。皆所謂猛將謀臣,知機識變。有唐之盛,斯實賴焉。②太宗經綸,實賴虎臣。胡、鄂諸將,奮不顧身。圖形凌煙,

配食嚴禋。 光諸簡冊,為報君親。

劉餗[sù]:秦武衛勇力絕人。

呂溫:①尉遲、秦、程剛毅木訥,氣鎮三軍,力崩大敵,匹馬孤劍,為王前驅,此則吳漢之朴忠,賈復之雄勇也。②洛之役,龍戰未決(我師與王世充陣於九曲)。秦公應變,臨陣電拔。銳氣盡來,我盈彼竭。成敗反掌,存亡奄忽。虎來風壯,鰲轉山沒。遂作心膂,爰從討伐。崩圍陷陣,火迸冰裂。翕如鶚聳,縱若鯨突。功成國定,萬古壯骨。

黃彭年:潁考叔蝥弧先登,秦瓊躍馬挺槍,刺驍將於萬人中,勇在力也。

軼事典故

沖陣斬將據新舊唐書記載,秦瓊每次隨李世民征伐,敵陣中常有炫耀自己兵強馬壯的武將,李世民就讓秦瓊前去,單槍匹馬常將敵將斬殺於萬眾之中。但具體殺過哪些敵將,史書卻無詳細記載。

民間過年時貼門神的習俗由來已久,即在過年的時候在自家門上貼上秦瓊與尉遲恭的畫像。據傳,唐朝開國年間,涇河龍王為了和一個算卜先生打賭,結果犯了天條,罪該問斬。玉帝任命魏徵為監斬官。涇河龍王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應了,到了斬龍的那個時辰,便宣召魏徵與之對弈。沒想到魏徵下着下着,打了一個盹兒,就魂靈升天,將龍王斬了。龍王抱怨太宗言而無信,日夜在宮外呼號討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將秦叔寶奏道:願同尉遲敬德戎裝立門外以待。太宗應允。那一夜果然無事。太宗因不忍二將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畫二將真容,貼於門上。後代人相沿下來,於是,這兩員大將便成為千家萬戶的守門神了。其中執鐧者即是秦瓊。執鞭者是尉遲敬德。這個典故是小說西遊記里的重要情節。

兩肋插刀

「為朋友兩肋插刀」,其來歷是秦叔寶為救朋友,染面塗須去登州冒充響馬,路過兩肋莊時,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兒,猶豫片刻,一條路去汝南莊,一條路去登州,一條路回家門,最終還是為朋友,視死如歸去了登州,兩肋莊岔道體現出秦瓊的深重義氣就被人們傳為「兩肋岔道,義氣千秋」。隨着時間的推移「秦叔寶為朋友兩肋莊走岔道」這句話傳來傳去就變成了「秦叔寶為朋友兩肋插刀」了。

家族成員

  • 先祖:秦彭,漢山陽太守。
  • 七代祖:秦秀,晉金紫光祿大夫、太常卿。
  • 曾祖:秦孝達,魏廣年縣令。
  • 祖父:秦方太,齊廣寧王府記室。
  • 父親:秦愛(546年-614年12月27日),字季養,北齊咸陽王錄事參軍,唐朝追贈瀛州刺史、上柱國、歷城縣開國公。
  • 子:秦懷道(625年-684年2月21日),字理,秦瓊死時秦懷道14歲。
  • 孫:秦景倩,越州山陰縣令。
  • 孫:秦佾(?-698年),潞州司法參軍。
  • 子:秦?道(墓志銘闕字),右衛左郎將,娶尉遲寶琳女。
  • 孫:秦利見,許州鄢陵縣丞。

考古發現

1995年山東濟南考古人員發現秦愛墓志銘,終於揭開秦叔寶家族之謎。秦瓊曾祖父秦孝達、祖父秦方太、父親秦愛字季養,三代人都做過北朝時期的文官。

秦愛墓志銘

碑文載:秦季養之祖父名孝達,魏廣年縣令;父方太,北齊廣寧王記室。南北朝時,最高統治者都是依靠士族支持其統治,以門第的高低選取各級官員。「王府記室」是王府的僚友,在北齊當時是五品官。開府儀同三司「錄事參軍」是六品官。秦季養弱冠時初出仕即任此職,他的祖父又曾是縣令。三代任官可考,當屬於士族中的中等而偏上的家族,是詩書門第。北周武帝滅齊以後,季養乃告歸鄉里。時值周隋之際,戰亂頻仍,海內不一,遂屢蒙求賢辟引,季養皆無所就。當季養之父方太仕北齊廣寧王記室時,季養亦仕齊為錄事參軍,父子兩人同時同朝共仕北齊,親眼目睹了朝廷內部相互爭鬥、殘酷廝殺的場面,以及朝代頻繁的更替,處於民不聊生的戰爭年代。尤其是隋末農民戰爭混亂,於是秦氏父子同時歸隱故里數十年,觀望局勢的變化。季養隱居37年,於大業十年(614年)十一月廿一日終於故里——齊州歷城縣懷智里,終年69歲。此時秦瓊正投入到隋末農民戰爭中,估計不可能得到父喪的信息,不能回鄉守制。

秦瓊之子秦懷道墓志銘又被發現。據《唐故常州義興縣令上柱國秦府君墓志銘》記載:秦懷道字理,右扶風人、漢山陽太守秦彭之後。六世祖效力於慕容氏燕國,官拜樂陵郡守,子孫後代因而居住在齊地。曾祖季(即秦季養),北齊咸陽斛律武都府錄事參軍,貞觀初追贈瀛州刺史、上柱國、歷城縣開國公,食邑一千戶。祖叔寶,從高祖擒尉遲敬德,拜上柱國、馬軍總管,授秦府右三統軍,又除左武衛大將軍,食益州實封七百戶,改封胡國公,贈徐譙泗三州都督,陪葬昭陵。秦懷道於唐「嗣聖元年(684年)二月一日遇疾終於括州括蒼縣,春秋六十」,則秦懷道生於625年左右。

秦懷道墓志銘沒有記載其父名諱,又刻於開元六年(718年),距其去世時間相隔34年;另外秦懷道之子秦佾墓志銘中又記載秦佾「祖叔寶,佐命功臣、左武衛大將軍、上柱國、翼國公。父懷道,太宗文皇帝左千牛。秩滿,遷綿州司士參軍。又遷常州義興縣令,襲爵歷城縣開國公。」 綜上可知秦懷道墓志銘應是誤將其祖、父寫成曾祖、祖,秦懷道應是秦瓊晚年幼子。

秦瓊墓

秦瓊死後被敕葬昭陵,墓前有石人馬。2007年,陝西省禮泉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展開的秦瓊、敬德門神文化保護計劃,將秦瓊墓前的石羊、石人、石馬等文物收藏於昭陵博物館內。

秦瓊祠

五龍潭秦瓊祠位於公園北部,總占地面積120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600平方米。整組建築為唐代風格,是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布局,有正殿、東廊、西亭廊及大門,大門外建有影壁與建築呼應。正殿內秦瓊塑像由山東工藝美術學院雕塑系主任李霽教授主持完成,兩側懸掛着吉常宏先生撰寫的龍門對楹聯。塑像高3.6米,身披戎裝,手持令節。東廊是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於新生教授手繪的《賈家樓聚義圖》銅腐蝕浮雕,浮雕兩側南北牆壁各鑲嵌3米高、0.8米寬的碑刻。南面牆刻有關於「圖形凌煙閣」二十四位功臣的詔書,北面牆刻有山東省圖書館原館長、文史專家任寶禎先生考據集成的《秦瓊事跡年表》。東廊內自南向北還依次布置了《隋末農民起義形勢圖》、《唐初統一戰爭示意圖》、《秦瓊征戰形勢圖》。西亭廊處主要以線描石刻為主,突出了「秦彝託孤」、「臨潼救駕」、「當鐧賣馬」、「幽州認姑」、「走馬金堤」、「計降敬德」等十個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