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5日 (三) 11:46 由 Y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秋桐
國籍 中國

秋桐,紅樓夢中的人物,原是賈赦房中的丫環。賈璉偷娶尤二姐後,賈赦誇他能幹,就把秋桐賞他為妾。秋桐自以為是賈赦所賜,是「有來頭的」,一副小人得志的架式無人敢冒犯她,連鳳姐平兒都不放在眼裡。秋桐缺少見識、頭腦簡單、心胸狹窄,愛搬弄是非、斤斤計較、粗俗撒野。最終被王熙鳳用藉刀殺人之法,調唆她天天破口亂罵尤二姐,還去賈母王夫人處誣告尤二姐尤二姐不堪折磨,胎兒被打下去以後,吞金而逝。王熙鳳死後,秋桐又和平兒爭風吃醋。賈璉嫌棄她,她便天天哭著喊著不願意在賈家,賈璉便叫她娘家人領了出去。


鳳姐借刀殺人

《紅樓夢》寫王熙鳳之去尤二姐,亦採用「借刀殺人」之手段,心腸極為狠毒。賈璉娶尤二姐與秋桐,對王熙鳳的感情逐漸冷淡了,王熙鳳懷恨在心,採用「借刀殺人」的手段,以除去此兩情敵。鳳姐雖恨秋桐,且喜借她先發脫尤二姐,用「借刀殺人」之法, 「坐山觀虎鬥」 [1]。鳳姐借刀殺人,尤二姐落人圈套、越陷越深,最後被鳳姐置於死地的過程中,作者通過對比突出描寫了平兒的善良。秋桐不必去說,她就是鳳姐所借之^刀"。那些丫髮也都是看鳳姐的眼色行事,給尤二姐送去的飯菜"都系不堪之物"[2]。鳳姐挑唆秋桐氣二姐,賈母因秋桐讒言亦不喜二姐,二姐氣病。二姐對平兒哭訴,後吞金而逝,刁難賈璉置辦二姐喪事,平兒暗送銀兩理喪[3]

人物出處

秋桐,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原是賈赦房中的大丫環。賈璉偷娶尤

二姐後,出門為父親賈赦辦事,事情辦的很出色。儘管秋桐在封建禮法上屬於非正式的妾,地位遠在二房尤二姐之下,比通房大丫頭平兒也高不出多少,但是自以為是賈赦所賜,多少有點「父母之命」的意味,因此自以為無人敢冒犯她,連鳳姐、平兒都不放在眼裡,更不要說老實厚道又背負着「先奸後娶」的惡名的尤二姐。 王熙鳳用借刀殺人之法,調唆她天天破口亂罵尤二姐,還去賈母、王夫人、邢夫人處誣告尤二姐。邢夫人為了維護丈夫的顏面,大罵賈璉,實際上是指桑罵槐,等於痛罵了尤二姐。尤二姐不堪折磨,胎兒被打下去以後,就吞金而逝了。 高鶚續書,寫王熙鳳死後,秋桐又和平兒爭風吃醋。賈璉寵愛平兒,嫌棄她,她便天天哭着喊着不願意在賈家,賈璉便叫她娘家人領了出去。



人物解析

秋桐在《紅樓夢》中,作者描寫並不多。但雖然篇幅不大,卻在我們心目中也是活生生的。讀罷秋桐,真是讓人又恨又憐。憐之憐者,缺少見識、頭腦簡單、心胸狹窄、鼠目寸光。恨之恨者,搬弄是非、嫉妒心強、尖酸刻薄、斤斤計較、因小失大、粗俗撒野。最終被王熙鳳作了殺人工具。 先從秋桐的來歷說起。她原是賈赦房中的丫環,賈璉偷娶尤二姐後,出門為父親賈赦辦

事,事情辦的很出色。「賈赦十分歡喜,說他中用,賞了他一百兩銀子,又將房中一個十七歲的丫鬟名喚秋桐者,賞他為妾。」為何那好色之徒賈赦將秋桐賜於賈璉呢?有種說法是,賈璉與秋桐二人有染。






參考資料

  1. 書城·董. 謀略中的借術. 宗教文化出版社. 2000. ISBN 978-7-80123-293-9. 
  2. 張國風. 漫話紅樓夢.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0. ISBN 978-7-202-02752-3. 
  3. 馬小娟; 萬燕; 曹雪芹. 畫說紅樓夢. 東方出版中心. 2008. ISBN 978-7-80186-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