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祝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4日 (六) 15:36 由 Hwx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相关图集
前往: 導覽搜尋
祝融

中文名:祝融

外文名:zhurong

多位祝融:祝融容光、祝融重黎、祝融吳回

稱呼演變:祝融、大司馬、兵部尚書

出身一:顓頊族祝融黎及祝融吳回

出身二:炎帝族祝融容光

祝融(?-?),是三皇五帝時夏官火正的官名,與大司馬是同義詞。歷史上有多位着名的祝融被後世祭祀為火神灶神。也是中國上古神話人物,號赤帝。作為氏族名祝融氏也是氏出多元的,歷史上有顓頊族祝融氏和炎帝族祝融氏。廣東一帶亦有尊為南海神,俗稱洪聖。有人說祝融是古時三皇五帝的三皇之一。亦為夏神,是神農氏的輔佐神。據《[[山海經]]》記載,祝融的居所是南方的盡頭[1],是他傳下火種,教人類使用火的方法。

有一說祝融為顓頊帝孫重黎[2]高辛氏火正之官;《史記·楚世家》:「高陽生稱,稱生卷章,卷章生重黎。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帝嚳)誅重黎,而以其弟吳回為重黎後,復居火正,為祝融。」這裡的祝融是一種官名。祝,大也;融,明也。

祝融氏是神農氏時代,或者早在伏羲氏時代一個以善於用火而聞名的部落,對中華先民用火技術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到五帝時代,「祝融」被用作官職名稱。

祝融官名的由來

《[[禮記.月令]]》:「孟春之月其帝太暤,其神句芒,余春月皆然;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余夏月皆然;孟秋之月其帝少暤,其神蓐收,余秋月皆然;孟冬之月其帝顓頊,其神玄冥,余冬月皆然。同神名不同神很常見。祝融神有祝融容光,祝融黎,祝融吳回。玄冥神有修和熙《左傳》修及熙為玄冥。類似的還有《[[左傳]]》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稷神也有周棄和烈山氏之子柱之分。同神名不同神。

中國大部分地方屬於季風氣候。春天東風,夏天南風,秋天西風,冬天北風。之所以《山海經》里春官句芒是東方神。夏官祝融是南方神。秋官蓐收是西方神。冬官玄冥是北方神。就是與中國的季風氣候有關。

類似於《[[堯典]]》里的羲仲羲叔和仲和叔為了確定春夏秋冬分別前往東南西北。黃帝時代的祝融容光就是因為曆法上確定立夏點才到南嶽衡山的並非衡湘土着。

句芒、祝融、蓐收、玄冥屬於曆法詞彙。出自同一個民族的語音並非四方的四個民族。反應了四千多年前中國人就掌握了四季季風的變化並融入到曆法當中。

堯帝以後用改句芒官名為宗伯,改祝融官名為司馬,改蓐收官名為司寇,改玄冥官名為司空。句芒、祝融、蓐收、玄冥這四個官名從此退出歷史舞台。《君道》當堯之時契為司馬,舜為司徒,禹為司空。裡面提到的契是商朝祖先堯時掌夏官火正,契本來也是要叫祝融的。只是因為堯帝時代司馬官名替代了祝融官名而已。

晉書

宣皇帝諱懿,字仲達,河內溫縣孝敬里人,姓司馬氏。其先出自帝高陽之子重黎,為夏官祝融,歷唐、虞、夏、商,世序其職。及周,以夏官為司馬。其後程柏休父,周宣王時,以世官克平徐方,錫以官族,因而為氏。

司馬懿的姓氏司馬以其祖先祝融黎的稱號祝融是一個含義。歷史上之所以有祝融共工大戰就是因為祝融和司馬是一個官職只是不同時代官名不同罷了。

人物經歷

《[[山海經·海內經]]》一書中關於他的出生作了以下敘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沃,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由此可見,祝融系炎帝的第五代來孫。另據《海內經》中又稱:黃帝生昌意,昌意生韓流,韓流生顓頊。《大荒西經》則補敘為:「顓頊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是官職炎帝後代擔任過此職務以官職為族號,顓頊之後也擔任過祝融一職也以職務為族號造成歷史上有炎帝族祝融氏和顓頊族祝融氏之分。那麼,祝融又是一副什麼模樣呢?《山海經·海外南經》中說:「南方祝融,獸身人面,乘兩龍。」可見他並非「完人」,郭亞注釋「火神也」。《左傳·昭公二十九年》中曰:「火正曰祝融」,火正,就是掌管火的官員,神話中的火神祝融,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已經逐步演化成了司火的官職。《漢書·五行志上》一書說:「古之火正,謂火官也,掌祭火星,行火政。」正因為祝融是火神,他的威力也被應用到兩軍對壘的戰爭中去了。《墨子·非攻下》記載如下:「(成湯伐夏),天命融(祝融)隆(降)火干厘夏城之閒,西北之隅。」降火助戰,這可能是首次把火戰使用於戰爭中的吧。祝融有一弟叫吳回,又稱回祿,也是官司「火正」。只是名聲沒有祝融大,人們把火災稱為「祝融之患」不是沒有依據的。於是,就有了用祝融代替火災一詞的來歷。

祝融,我國原始社會末期最着名氏族領袖之一。名重黎,黃帝後裔高陽氏的玄孫。帝嚳高辛氏時,任火正(官名),受封於有熊氏故墟(今河南新鄭一代),葬衡陽市南嶽區祝融峰。他以火施教,為民造福。帝嚳命名曰:祝融,後世尊為火神。——河南省《新政縣誌

神名

帝嚳 時的火官,後尊為火神,命曰 祝融 。亦以為火或火災的代稱。《國語·鄭語》:「夫 黎 為高辛氏火正,以淳燿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其功大矣。」《呂氏春秋·孟夏》:「其神 祝融 。」高誘註:「 祝融 , 顓頊氏 後, 老童 之子, 吳回 也,為高辛氏火正,死為火官之神。」 唐張說《蒲津橋贊》:「飛廉煽炭, 祝融 理爐。」趙翼《八月二日天寧寺旁巽宮樓火》:「趨觀乃知此樓毀,剎竿突兀招 祝融 。」

南方之神,南海之神。《管子·五行》:「得奢龍而辯於東方,得 祝融 而辯於南方。」《漢書·揚雄傳上》:「麗鈎芒與驂蓐收兮,服 玄冥 及 祝融 。」顏師古註:「 祝融 ,南方神。」 唐 韓愈 《南海神廟碑》:「考於傳記,而南海神次最貴,在北東西三神河伯之上,號為 祝融 。」

傳說中的古帝

漢王符《潛夫論·五德志》:「世傳三皇五帝,多以為 伏羲 、神農為二皇,其一者或曰燧人,或曰祝融,或曰女媧,其是與非未可知也。」

峰名

衡山的最高峰。據《路史》雲, 祝融 葬衡山之陽,是以名之。 唐 韓愈 《謁衡岳廟》詩:「紫蓋連延接天柱,石廩騰擲堆 祝融 。」 宋楊萬里《送劉子思往衡陽》詩:「 洞庭 昨夜起霜風,翩然欲登 石廩 與 祝融 。」

相關圖集

後世影響

傳說

  • 祝融是中國帝王。他以火施化,號為赤帝。相傳,祝融還是一個音樂家,他經常在高山上奏起悠揚動聽,感人肺腑的樂曲,使黎民百姓精神振奮,情緒高昂,對生活充滿熱愛。祝融死後,葬在南嶽衡山之陽(今衡陽市南嶽區),後人為了紀念他,就把南嶽最高峰稱為祝融峰。
  • 上古帝嚳(kù音酷)在位時,有一個叫重黎的人,是顓頊的重孫(《史記·楚世家》:「高陽生稱,稱生卷章, 卷章生重黎。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 帝嚳命曰祝融……﹝帝嚳﹞誅重黎 ,而以其弟吳回為重黎後,復居火正,為祝融。」),他的官職是「火正」,即火官。重黎忠於職守,努力為帝嚳和廣大黎民服務,當火官有功,帝嚳於是賜以「祝融」的封號。「祝」是永遠、繼續的意思,「融』是光明的象徵,就是希望重黎繼續用火來照耀大地,永遠給人帶來光明。祝融死後,葬在南嶽衡山舜廟的南峰,即今之祝融峰下。
  • 黃帝時期,黃帝南巡,分不清方向,於是請「祝融辨乎南方」,也就是應該說,衡陽的南嶽,最先是由祝融辨出來的,他因此擔任了司徒的職務。後來,祝融被封楚地,成為楚國人的始祖。 今衡陽市南嶽區祝融峰頂還有一座祝融殿,殿後岩石上建有石欄杆,可以憑欄瞭望北山的風光。這個火神,楚人的始祖祝融又怎樣兼任海神的呢?古人認為,南方屬火,火又是光明的象徵,火之本在水,故祝融合水火為一神,且符合周文王八卦中離(見下「圖」)屬火,方位在南方的卦象。
  • 堯時,洪水滔天,浸山滅陵,黎民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堯令鯀去治理洪水,可是九年過去了,毫無成效。後來,鯀知道天上有一種稱為「息壤」的寶物,只要用一點投向大地,馬上就會生長起來,積成山,堆成堤,於是鯀想辦法到天上偷了息壤到人間。用它堵塞洪水,大地終於漸漸看不見洪水蹤跡了。但是,天帝知道息壤被竊,就派火神祝融下凡,在羽山地方把鯀殺死,並奪回餘下的息壤。天帝還命祝融監視人間治水,命他掌管一方水的大權。由於祝融屬南方之神,所以就合水火為一神,兼任南海之神了。
  • 北水神王與火神祝融戰鬥,被祝融真火煉死。從此,祝融成為水火之神。
  • 南海神廟是我國古代海神廟中惟一遺存下來的最完整、規模最大建築群。該廟始建於隋文帝開皇十四年(594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以後歷代有重修擴建。現存的是清代建築,但仍保留隋唐時代的規模和建制。1988年起,政府也曾對南海神廟作過三次較大的修復,現已基本恢復了廟宇的古貌。
  • 修復前大殿僅存殿堂,如今廟宇規模宏大,占地面積達3萬平方米。其主體建築是一座五進的殿堂,由南至北依次為頭門、儀門及復廊、禮亭、大殿和昭靈宮。南海神廟門前有石牌坊,額題「海不揚波」。廟中保存有歷代的許多石刻。還有華表、石獅、韓愈碑亭、開寶碑亭、洪武碑亭、康熙萬里彼澄碑亭等附屬建築,構成一組頗具規模的古建築群。廟中還保存漢代和明代的銅鼓和制鐘,以及南海神玉印等重要的文物。還有木棉樹、相思樹等古樹名木。這裡存放的漢代銅鼓是中國現存三大銅鼓之一。廟西一小山崗上有「浴日亭」,宋元時羊城八景之一的「扶胥浴日」即指此處。

從唐朝開始,南海神廟便香火日盛,各朝代政府也派人前往管理廟事。事實上它已成為四海神廟中香客最多、地位最高的一個,這主要是由廣州海上貿易日益發達的地位決定的。

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從西漢時就已經開始形成,到了隋唐時期達到了鼎盛階段。尤其是唐代,從廣州出發的貿易船隊,經過南亞各國,越印度洋,抵達西亞及波斯灣,最西可到達非洲的東海岸。明清之後更遠至歐美了。這條航線長達1萬多公里,溝通了東、西方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交流,擴大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

處於這條航線重要位置上的南海神廟,在古代有碼頭,碼頭外面又是茫茫的大海——南海,南海實際是太平洋靠近東南亞大陸部分,大海又緊連着太平洋,通往印度洋。出海航船或來自遠方的航船,都須經過坐落在南海神廟的這個古碼頭。於是眾多的商船順路經過這裡均停下來上廟祭祀,以祈求航路平安、生意順利。於是,神廟附近的扶胥鎮便商旅雲集,民間廟會交易頻繁。南海神廟之興旺,成為廣州海上貿易繁榮的歷史見證,遺留下許許多多珍貴歷史文物,包括皇帝御賜的碑文、題字等,是一點也不奇怪的。當然百姓們更多的還是感恩於庇佑他們一帆風順、平安大吉的南海神的。

南海神廟坐北向南,占地3萬平方米,是明代建築風格,恢宏壯觀且古樸大方。

廟外有「海不揚波」的石牌坊。廟宇的主體建築沿着中軸線從南到北依次為頭門、儀門、禮亭、大殿、昭靈宮共五進,一進高於一進。其他附屬建築均以五進為中心,左右對稱。這是較典型的中國傳統廟宇建築。

黃帝時候有個火正官,官名叫祝融,他的名字叫做容光,是一個氏族首領的兒子,生成一副紅臉膛,長得威武魁偉,聰明伶俐,不過生性火爆,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火冒三丈。那時候隧人發明鑽木取火,還不大會保存火和利用火。但容光特別喜歡跟火親近。所以十幾歲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裡,只要不是長途轉遞,就能長期保存下來。容光會用火燒菜、煮飯、還會用火取暖、照明、驅逐野獸、趕跑蚊蟲。這些本領,在那個時候是了不得的事。所以,大家都很敬重他。有一次,容光的爸爸帶着整個氏族長途遷徙,容光看到帶着火種走路不方便,就只把鑽木取火用的尖石頭帶在身邊。

一次,大家剛定居下來,容光就取出尖石頭,找了一筒大木頭,坐在一座石山面前「呼哧呼哧」鑽起火來。鑽呀,鑽呀,鑽了整整三個時辰,還沒有冒煙,容光很生氣,他嘴裡喘着粗氣,很不高興。但是沒有火不行,他只好又鑽。鑽呀,鑽呀,又鑽了整整三個時辰,煙倒是出來了,就是不起火。他氣得臉子黑紅,「呼」地站起來,把尖石頭向石頭山上狠狠砸去。誰知已經鑽得很熱的尖石頭碰在石山上,「咔喳」一聲冒出了幾顆耀眼的火星。聰明的容光看了,很快想出了新的取火方法。他采了一些曬乾的蘆花,用兩塊尖石頭靠着蘆花「嘣嘣嘣」敲了幾下,火星濺到蘆花上面,就「吱吱」冒煙了。再輕輕地吹一吹,火苗就往上竄了。

自從容光發現石頭取火的方法,就再也用不着費很大工夫去鑽木取火了,也用不着千方百計保存火種了。中原的黃帝知道容光有這麼大的功勞,就把他請去,封他當了個專門管火的火正官。黃帝非常器重他,說:「容光呀,以後就任命你為祝融好了,祝就是永遠,融就是光明,願你永遠給人間帶來光明。」容光聽了非常高興,連忙磕頭致謝。從此,大家就改叫他祝融了。

黃帝在位的時候,南方有個氏族首領名叫蚩尤,經常侵擾中原,弄得中原的人無法生活。黃帝就號令中原的人聯合起來,由祝融和其他幾個將領帶着,去討伐蚩尤,蚩尤人多勢眾,尤其是他的九九八十一個兄弟,一個個身披獸皮,頭戴牛角,口中能噴射濃霧,好不威風。開始打仗的時候,黃帝的部隊一上大霧就迷失方向,部隊之間失去聯繫,互不相顧。蚩尤的部隊就趁勢猛撲過來,打得黃帝所部大敗,一直向北逃到涿鹿才停下來。黃帝被蚩尤圍在涿鹿,好久不敢出戰。不久,因發明了指南針,就再也不怕濃霧了。後來祝融見蚩尤的部下都披獸皮,又獻了一計,教自己的部下每個人打個火把,四處放火,燒得蚩尤的部隊焦頭爛額,慌慌張張地朝南方逃走。黃帝駕着指南車,帶着部隊乘勝向南追趕。趕過了黃河,趕過了長江,一直趕到黎山之丘,最後終於把蚩尤殺死了。祝融由於發明了火攻的戰法,立了大功,黃帝重重封賞了他,他成了黃帝的重要大臣。

黃帝的部隊班師回朝時,路過雲夢澤南邊的一群大山。黃帝把祝融叫到跟前,故意問道:「這叫什麼山?」祝融答道:「這叫衡山。」黃帝又問:「這山的來歷如何?」祝融又答道:「上古時候,天地一片渾沌,像個雞蛋。盤古氏開天闢地,才有了生靈。他活了一萬八千年,死後躺在中原大地之上,頭部朝東,變成泰山;腳趾在西,變成華山;腹部凸起,變成嵩山;右手朝北,變成恆山;左手朝南,就變成了眼前的衡山。」剛剛說完,黃帝緊接着又問:「那麼,為什麼名叫衡山。」祝融馬上答道:「此山橫亘雲夢與九嶷之間,像一桿秤一樣,可以稱出天地的輕重,衡量帝王道德的高下,所以名叫衡山。」黃帝見他對答如流,非常高興,笑呵呵地說:「好哇!你這麼熟悉南方事務,我要委你以重任!」但黃帝並不說出是什麼重任。

隊伍在衡山駐紮下來了。黃帝登上最高峰,接受南方各個部落的朝拜。許多氏族首領會集在一起,大家都很高興,祝融一時興起,奏起了黃帝自己編的曲子-咸池之樂,黃帝的妃子嫘祖也踏着拍子,跳起舞來。大家見了,都圍着黃帝跳了起來。跳了個痛快以後,黃帝叫大家靜下來,說:「我就位以來,平榆罔,殺蚩尤,制訂曆法,發明文字,創造音律,編定醫書,又有嫘祖育蠶治絲,定衣裳之制。現在天下一統,我要奠定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從今以後,火正祝融鎮守南嶽。」大家一聽,都大聲喊着:「萬壽無疆!萬壽無疆!」祝融這時才知道,原來黃帝說的委以重任就是這麼回事。

黃帝走了以後,祝融被留在衡山,正式管理南方的事務。他住在衡山的最高峰上,經常巡視各處的百姓。他看到這裡的百姓經常吃生東西,就告訴他們取火,教他們把東西燒熟再吃。他看到這裡的百姓晚上都在黑暗中摸摸去,就告訴他們使用火松明。他看到這裡瘴氣重、蚊蟲多,百姓經常生病,就告訴他們點火熏煙,驅趕蚊蟲和瘴氣。百姓們都很尊敬他,每年八月秋收以後,就成群結隊地來朝拜他。大家說:「祝融啊,我們人丁興旺了,雞鴨成群了,五穀豐登了。你給我們帶來了這麼多的好處,我們感謝你,我們要尊你為帝了。你以火施化,火是赤色我們就叫你赤帝吧!」從此,祝融就被大家尊為赤帝了。

正在大家安居樂業的時候,忽然電閃雷鳴,從中原地帶來了震天動地的殺喊聲。百姓們嚇得不得了,都跑來問祝融是怎麼一回事。祝融告訴他們說:「這是共工和顓頊爭帝位,打起來了。」他們打了很久,還是不分勝負,共工氣得七竅生煙,縱身一跳,一頭朝不周山上撞去。這不周山原來是一座不平凡的山,它撐住了天空,不讓天垮下來;它系住了大地,不讓大地傾斜。共工一頭撞過去,只聽得「轟隆隆」一陣巨響,火星飛濺,照亮了半天,撐天的柱子折斷了,系住大地的繩索也繃斷了。從此,天空向西北傾斜,日月星辰都往西北方向落下去。大地向東南傾斜,江河湖泊的水都往東南方向流過去。本來,南嶽衡山這塊天眼看也要垮下來了,這塊地也一晃一晃的就要翻過去了。老百姓一個個抱着大樹,攀着岩石,嚇得哭起來了。祝融連忙使出自己的全身本領,像個大柱子一樣撐住這個地方的天才沒有垮,山才沒有塌。唐朝有個詩人,特意寫了這件事:「東南地益卑,維岳資柱石。前當祝融居,上拂朱鳥翮。」後來,還有一個詩人也寫道:「地涌一峰秀,高撐南楚天。」祝融在南嶽山上活到一百多歲才死去。百姓把他埋在南嶽山的一個山峰上,並把這個山峰命名赤帝峰。他住過的最高峰,大家就一直叫做祝融峰。在祝融峰頂上,百姓們修建了一座祝融殿,永遠紀念着他的功德。

祝融與火攻戰法

祝融是在我國長期以來廣泛祭祀的火神。據羅泌《路史·前紀》卷八中說:「祝誦氏,一曰祝龢,是為祝融氏……以火施化,號赤帝,故後世火官因以為謂。」《史記·楚世家》:「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傳說祝融不但是管火的能手,而且發現了擊石取火的方法,還發明了火攻戰法。

祝融原名叫黎,傳說他誕生在氏族社會,是氏族首領的兒子。黎從小就特別喜歡火,那時,燧人氏剛發明了鑽木取火,人們對保存和使用火的知識很缺乏。有一次,他隨父親進行氏族長途遷徙,因帶着火種走路不方便,他只帶了鑽木取火的石頭。晚上,大家要用火了,黎卻取不出火來,頓時氣得他將取火的石頭向山上扔去,不料石頭落下來濺起了幾顆火星。聰明的黎見了靈機一動,立即想出了新的取火辦法。他采來曬乾的蘆花,用兩塊尖石頭靠着蘆花連敲幾下,火星濺到蘆花上,再輕輕一吹就冒起了火苗。這就是後來的擊石取火方法。擊石取火比鑽木取火省力多了,更不用千方百計保存火種,因此,當時中黃帝封他為火正官,並賜名祝融。

火攻戰法傳說也是祝融最早發明的。當時南方有個氏族,首領叫蚩尤,經常侵犯中原,祝融奉命前去討伐。蚩尤人多勢眾,非常強悍。祝融就命自己的部下每人打個火把和爆燃之物,等蚩尤的人一到,就四處放火,把蚩尤的隊伍燒得焦頭爛額,倉皇潰敗,他們乘勝追擊,終於打敗了蚩尤,立了大功。為此,黃帝重賞了他,命他掌管天下的火,鎮守南山。

祝融是管火用火的能手,他不但發明了新的取火方法和火攻戰法,他還教人們如何用火把食物燒熟了吃,如何用火取暖和照明,如何用火驅除瘴氣和蚊蟲,防止鬧病。祝融以火施化,贏得了人們的敬重。因火是赤色的,人們就稱他為「赤帝」,每年秋後都向他朝拜。

在科學文化落後的年代裡,人們對火的認識還僅僅是表面的,認為火很神秘,主宰火的是神。祝融用火為人們造福,所以,後人把他尊為火神,每年都要進行隆重的祭祀,以表達人們對祝融的感激和紀念。

火神祝融的傳說,帶有神話色彩,但它反映了人類同火災作鬥爭的一種希冀,寄希望於火神能給人們帶來更多的光明和幸福,驅除邪惡,消災免禍。然而,要真正預防火災,避免火災給人類帶來的危害,祭神求佛是無濟於事的,只有依靠科學,依靠人類的智慧戰勝火災。今天,人類對火已有了科學的認識,再不用祈求火神保護了,但火種祝融以火造福人類的形象卻將作為美好的傳說繼續流傳下去。

祝融與共工之戰

各種各樣的打火機,已經普及到人們日常生活中。但在一些邊遠山區,農民至今還隨身攜帶着取火用的火鏈,因它不用汽油火石,隨時用,隨時取。所以,一直沿用了幾千年。那麼,火鏈最早是誰發明的呢?

傳說從燧人氏發明了鑽木取火後,到了黃帝時期,人類已開始用火燒熟食物,用火取暖,用火驅趕毒蟲猛獸,用火打仗。可是在那時,人們只知道用火,卻不會保存火種,這對過着遷徙不定的遊牧遊獵生活的人們來說很不方便。他們必須經常帶火種行路,每到一個地方,頭一件大事就是用火種燃火燒飯,燒過飯後又得把火種小心地保存起來。

有一年,黃帝帶着夏部落的群民,由南向北轉移。中途忽然遇到暴雨,山洪暴發,遍地是水,大人小孩被雨水澆得像落湯雞。祝融負責管理火種,他隨身帶的火種也被暴雨撲滅了。人們又冷又餓,孩子們哭 叫不停。黃帝命令大家在一個大石洞裡暫住下來,等待天晴之後再走。誰知,老天好像故意與人們作對,一連幾天,雨一直不停地下着。人們住在山上石洞裡饑寒難忍。但因失去了火種,無法生火做飯取暖。餓得實在支持不住了,大人便開始吃生肉, 老人和小孩也只得用冷水泡蘑菇吃。 祝融着急萬分,想用鑽木取火的方法取火,可是帶來的木柴全是濕的,鑽了很長時間,也未鑽出火星。眼看天黑了,祝融累得滿頭大汗,毫無效果,一氣之下,便把手裡的鑽頭狠狠地扔出去。不料,鑽頭碰擊在石洞的岩石上,濺出的火星更多。祝融心裡頓時由憂變喜,他忘記了疲勞,找來好多岩塊,用力互相碰擊,只見火星不斷飛濺 。可是,怎樣才能使火星燃燒呢?這又成了一個難題。黃帝走過來對祝融說:「你不要太急,從石頭上能擊出火星,這就是很大的成功。下一步怎麼辦,需要多找些人來共同商量。」黃帝的這番鼓勵,使祝融信心倍增。他找來常先、大鴻、力牧、嫘祖等人一同想辦法。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個不停,唯有常先一人低着,一句話也不說。大家以為他餓病了,勸告他去休息。不料,常先猛然往起一站,說了聲:「有辦法了!」說着,把自己纏腰的腰圍解下來,用勁撕開,從容掏出一團花絮,對祝融說:你把這些蘆花絮放在石頭下面,再擊石取火。」祝融按他的建議把蘆花絮擺好,再擊石,火星濺落的越來越多,點燃蘆花絮的聲音越來越大,祝 融用口輕輕一吹,隨着一股濃煙竄出了火苗。取火成功了!有了火人們就有了生存的希望。石洞裡的大人小孩無不歡呼跳躍。黃帝專門為祝融舉行了慶功會,給他記了大功,並封他為「火正」(官職)。

祝融發明的「擊石取火」,使人不再為保存火種發愁,這就大大方便了人類的生產生活。因火又是紅色的,所以後世人都把祝融稱為「赤帝」。

祝融因為教會人類使用火,人們對祝融都非常之崇拜,但水神共工看不過眼,心想世界萬物離不開水,為什麼人類只崇拜祝融,而不崇拜自己,越想越氣憤。於是集四湖五海之水沖向崑崙山,把崑崙山上的聖火澆滅,頓時全世界漆黑一片。祝融得知非常憤怒,騎上火龍,與共工大戰起來,水始終是往低處流,洪水從崑崙山下落下來,祝融乘機發起進攻,把共工燒得焦頭爛額。共工輸得不順氣,一氣之下撞向不周山,誰知不周山是天柱,天柱給撞斷了,天也塌下來,給世界萬物帶來災難,於是就引來女媧補天的故事。按今天的話來說這可以說是女媧補天的前傳。

另一說法,伏羲死後共工作亂,黃帝派祝融平叛,雖然打敗了共工,但沒有殺死所有共工氏成員,黃帝殺了祝融。後由他的弟弟吳回擔任火正官,依舊稱祝融氏。

出處考證

大致說來,祝融氏是神農氏時代,或者早在伏羲氏時代出現的一個以善於取火管火用火而聞名的部落,並逐漸遷移到南方生活,對中華先民用火技術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到五帝時代,「祝融」又因此被用作官職名稱,其實更準確地講應該是一個行業名稱。

國語·鄭語》:「夫黎為高辛氏火正,以淳耀敦大,天明地德,光照四海,故命之曰『祝融'」。《史記?楚世家》:「重黎為帝嚳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嚳命曰祝融」。這是古人對「祝融」一詞的解釋。「祝」字在甲骨文的字形,像一個人跪在神前拜神、開口祈禱,其本義指男巫,是祭祀時主持祝告的人,引申用來表示對人對事的美好願望。「融」字是個形聲字,從鬲,蟲省聲。鬲是古代一種烹飪器。「融」字的本義是炊氣上升,引申為長久、明亮、通達、流通、顯明、昌盛、和樂、恬適、和煦、暖和等義。所以,「祝融」一詞表示在炊器旁用火,給人們帶來希望的人,是掌管用火的人。

在現代人自來,用火是一項很簡單的技術,但在遠古時期,用火併不簡單。秦安大地灣遺址考古發現,在一期文化(距今約8000年)的4座房址內出土有紅燒土塊、陶器及最早的彩陶製品,說明當時的人們已經取火用火。在二期文化(仰韶早期,距今6000年)的156座房址中,均出現了圓形和瓢形灶炕,並有保存火種的火種罐。這說明,中華先民很早就掌握了人工取火、保管火種和用火技術,但由於早期的房屋離不開草木建築材料,一旦失火,危害極其嚴重。所以早期的中華先民還沒有在房內用火的習慣,只有進一步了解火的性質,掌握了更加全面的用火技術以後,才敢於在房內用火。發展提高用火技術正是祝融氏部落的傳統。

參考來源

  1. 淮南子.時則訓》:「南方之極,自北戶之孫外,冠顓頊之國,南至委火炎風之也,赤帝、祝融之所司者萬兩千里。」
  2. 左傳》昭公二十九年說:「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山海經·大荒西經》說:「顓頊生老童,老童生祝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