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連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25日 (三) 05:51 由 Sc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祁連山脈位於中國青海省東北部與甘肅省西部邊境。由多條西北-東南走向的平行山脈和寬谷組成。

簡介

因位於河西走廊南側,又名南山。東西長800公里,南北寬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共有冰川3306條,面積約2062平方公里。

西端在當金山口與阿爾金山脈相接。東端至黃河谷地,與秦嶺、六盤山相連。長近1000千米。屬褶皺斷塊山。最寬處在酒泉市與柴達木盆地之間,達300千米。

自北而南,包括大雪山、托來山、托來南山、野馬南山、疏勒南山、黨河南山、土爾根達坂山柴達木山和宗務隆山。山峰多海拔4000~5000米,最高峰疏勒南山的團結峰海拔5808米。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終年積雪,山間谷地也在海拔3000~3500米之間。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祁連山 平均山脈海拔 4000米-5000米之間
地理位置 中國青海省東北部與甘肅省西部 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山地氣候

目錄

1地質地貌;2地理意義;3氣候特點;4植被分布;5冰川水系;6特色產物;7人文歷史;8旅遊特色

地質地貌

地貌

祁連山的平均山脈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間,高山積雪形成的碩長而寬闊的冰川地貌。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稱為雪線,一般而言,冰天雪地,萬物絕跡。然而,祁連山的雪線之上,常常會出現逆反的生物奇觀。在淺雪的山層之中,有名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狀蠶綴,還有珍貴的藥材-高山雪蓮,以及一種生長在風蝕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蓮蠶綴雪山草又合稱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

祁連山的平均山脈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間,高山積雪形成的碩長而寬闊的冰川地貌。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稱為雪線,一般而言,冰天雪地,萬物絕跡。然而,祁連山的雪線之上,常常會出現逆反的生物奇觀。在淺雪的山層之中,有名為雪山草甸植物的蘑菇狀蠶綴,還有珍貴的藥材-高山雪蓮,以及一種生長在風蝕的岩石下的雪山草。因此,雪蓮、蠶綴、雪山草又合稱為祁連山雪線上的"歲寒三友"。[1]

山系低山區乾燥剝蝕作用盛行,中山區以流水侵蝕為主,高山為寒凍風化作用所控制。祁連山區存在三級夷平面:第一級東段海拔4400~4600米,西段4800~5000米;第二級東段4000~4200米,西段4500~4700米;第三級東段3600~3800米,西段4000~4200米。河谷中發育多級階地。

山地寬達400公里,是由7條以上的山脈組成的山系。其間也夾雜有湖盆、谷地,如疏勒河、黨河、黑河、大通河和哈拉湖及青海湖等。山峰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最高峰疏勒南山團結峰海拔6305米。

祁連山的北側與南側分別以明顯的斷裂降至平原。北坡與河西走廊間相對高度在2000米以上,而南坡與柴達木盆地間僅1000餘米,狹義的祁連山僅指最北一列。它是黃河和內陸水系的分水嶺。山間的谷地、河谷寬廣,面積約占山地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個水草豐美的牧場。地勢較低的大通河谷、湟水谷地,更是青海省的重要農業區。祁連山地多雪峰、冰川,雖然冰川規模不大,但是由于山地廣,水量多,河流可直下走廊的乾燥地區。因此,融冰化雪,增加冰水,是當地山下發展農業必要的措施。早在清代末期,已有群眾上山化冰融水的活動。據1962年統計,祁連山有1619條冰川,面積約1316平方公里,多屬大陸型冰川,冰面表磧小,移動慢。但從蓄水量來說,卻不算小,如祁連八一冰川,長約30.5公里,冰層厚80米,儲水量為1.5億立方米。祁連由地年降雨總量約500億立方米,流出只有150億立方米,所以融冰化雪,可使水量增加,是當地發展農業的重要水源。此外,祁連山脈的林、礦資源也很豐富。

祁連山中的河谷和窪地,海拔平均3000多米;而祁連山浪峰般的高山頂則在4000至5000米之上。一路之上履冰踏雪,寒風刺骨。祁連山的每一個山峰本來就顯得氣勢雄偉,人稱是"石骨崢嶸,鳥道盤錯"。這些由冰雪和石頭凝成的奇形怪狀、稜角分明的脈脊。

地質

祁連山原為古生代的大地槽,後經加里東運動和華力西運動,形成褶皺帶。白堊紀以來祁連山主要處於斷塊升降運動中,最後形成一系列平行地壘(或山嶺)和地塹(谷地、盆地)。自北而南包括 8個嶺谷帶。

山系西北高,東南低,絕大部分海拔3500~5000米,最高峰為疏勒南山5827米的。山系南北兩翼極不對稱,北坡相對高度達 3000米,南麓相對高度僅500~1000米。

地理意義

《中國國家地理》(2006年第3期)曾就祁連山對中國的意義有着這樣的描述:"東部的祁連山,在來自太平洋季風的吹拂下,是伸進西北乾旱區的一座濕島。沒有祁連山,內蒙古的沙漠就會和柴達木盆地的荒漠連成一片,沙漠也許會大大向蘭州方向推進。正是有了祁連山,有了極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區降雨才發育了一條條河流,才養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絲綢之路。然而祁連山的意義還不僅於此。"

"祁連山對中國最大的貢獻,不僅僅是河西走廊,不僅僅是絲綢之路,不僅僅是引來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連山通過它造就和養育了冰川、河流與綠洲做墊腳石和橋樑,讓中國的政治和文化渡過了中國西北海潮的沙漠,與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國人在祁連山的護衛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爾高原。據說張掖之名是取'斷匈奴之臂,張中國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國之臂,它為中國拽回了一個新疆。"

氣候特點

祁連山地具典型大陸性氣候特徵。一般山前低山屬荒漠氣候,年均溫6℃左右,年降水量約150毫米。中山下部屬半乾旱草原氣候,年均溫2~5℃,年降水量250~300毫米。中山上部為半濕潤森林草原氣候,年均溫0~1℃,年降水量400~500毫米。亞高山和高山屬寒冷濕潤氣候,年均溫-5℃左右,年降水量約800毫米。山地東部氣候較濕潤,西部較乾燥。

祁連山的四季從來不甚分明,春不象春,夏不象夏。所謂"祁連六月雪",就是祁連山氣候和自然景觀的寫照。

植被分布

植被垂直帶結構,山地東西部南北坡不盡相同。東段北坡植被垂直帶譜(自下而上):荒漠帶(只有草原化荒漠亞帶)―山地草原帶―山地森林草原帶―高山灌叢草甸帶―高山亞冰雪稀疏植被帶。南坡:草原帶―山地森林草原帶―高山灌叢草甸帶―高山亞冰雪稀疏植被帶。西段北坡:荒漠帶―山地草原帶―高山草原帶―高山亞冰雪稀疏植被帶。南坡:荒漠帶―高山草原帶(限荒漠草原亞帶)―高山亞冰雪稀疏植被帶。

土壤與植被相對應,東段北坡:灰鈣土帶―山地栗鈣土帶―山地黑土(陽坡)和山地森林灰褐土(陰坡)帶―高山草甸土(陽坡)和高山灌叢草甸土(陰坡)帶―高山寒漠土帶。南坡:灰鈣土帶―山地栗鈣土(陽坡)和山地森林灰褐土(陰坡)帶―高山草甸土(陽坡)和高山灌叢草甸土(陰坡)帶―高山寒漠土帶。西段北坡:棕荒漠土帶―山地灰鈣土帶―山地栗鈣土帶―高山寒漠土帶;南坡:灰棕荒漠土帶―高山棕鈣土帶―高山寒漠土帶。

祁連山下有一片水草豐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也叫黃城灘、皇城灘、大草灘)。這裡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鶻人的牧地,元代蒙古王闊端汗的牧地。夏日塔拉是一片四季分明、風調雨順的草原。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邊紀略》中說:"其草之茂為塞外絕無,內地僅有。"作者是將此地看作內地是因為當時遊牧人和農耕人正在爭奪這一地區。藏族史詩《格薩爾》中說這一片草原是"黃金蓮花草原"。而堯熬爾人和蒙古人均稱之為"夏日塔拉",意為"黃金牧場"。

祁連山的夏日塔拉草原,東邊是圍繞焉支山的大馬營灘。焉支山氣候溫暖,森林密布,山崗上長滿了銀白色的哈日嘎納花,山下的川地草原一望無際,夏日塔拉東邊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西嶂-東嶂草原,每當夏季開滿了金色的哈日嘎納花,整個草原一片金黃。

冰川水系

古冰川冰磧地貌廣泛分布於北坡2700~2800米以上地區。現代冰川下限,北坡為4100~4300米,南坡4300~4500米,且西部較東部高200~300米。現代冰川主要分布在中、西段,雪線一般介於海拔4500-5000米,雪線從東向西升高,最大的冰川是大雪山老虎溝12號冰川,長l0公里,面積2l.45平方公里。祁連山中段的"七一"冰川是中國有名的冰斗山谷冰川,長3.5公里,面積3.64平方公里,末端海拔4200米。近百年來,冰川處於退縮階段。已查明祁連山共有冰川3066條,總面積2062.72平方公里。 儲水量1320億立方米。其中走廊南山、疏勒南山和黨河南山冰川最多,疏勒南山土爾根達坂和走廊南山冰川規模最大。

祁連山水系呈輻射-格狀分布。輻射中心位於北緯38°20′,東經99°附近的所謂"五河之源",即托來河(北大河)和布哈河源頭。由此沿至毛毛山一線,再沿大通山、至青海南山東段一線為內外流域分界線,此線東南側的黃河支流有莊浪河、大通河,屬外流水系;西北側的、黑河、托來河、疏勒河、黨河,屬河西走廊內陸水系;哈爾騰河、魚卡河、塔塔棱河阿讓郭勒河,屬柴達木的內陸水系;還有、哈拉湖兩獨立的內陸水系。上述各河多發源於高山冰川,冰川融水補給為主,冰川補給比重西部遠大於東部。河流流量年際變化較小,而季節變化和日變化較大。

山系東部以流水侵蝕為主,西部乾燥剝蝕作用強烈,高山則以塞凍風化作用為主,明顯存在3級夷平面。為中國冰川分面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成為眾多河流的發源地。

祁連山中多河,這是因為在着終年覆蓋的雪山,數不盡的冰川;每當暖季來到,陽光總會融化掉上面的一層冰雪;再加上森林帶的降雨,水源之沛,無疑是眾河不盡之源。

河谷窪地一帶,成片的是野生的柳樹、楊樹,還有叢叢簇簇的刺槐。

特色產物

祁連山的原始森林景區風光迷人,立夏之後,山林之中一片一望無際的綠色海洋。祁連山的原始森林區內,有15.7萬公頃,200多萬立方米的森林資源,是青海省較大的林區之一。這裡有雲杉、圓柏、楊樹等林木以及鞭麻、黑刺、山柳等灌木。此外,祁連山的密林雪嶺之中,還有許多遊蕩的鹿群或奔跑。

部的湟水和大通河中下游谷地及北坡的山麓地帶,春麥青稞馬鈴薯油菜豌豆和瓜菜等,一年一熟。草場遼闊,宜於發展畜牧業,並有大片水源涵養林。有多種藥用和其他經濟植物,還有不少珍貴動物,如甘肅馬鹿、藍馬雞、血雉、林麝等。

北祁連山有菱鐵-鏡鐵礦、赤鐵-磁鐵礦;祁連山東段有黃鐵礦型銅礦;肅北和酒泉南山一帶有黑鎢礦石英脈和鎢鉬礦,是中國西部鎢礦蘊藏豐富的地區之一。位於甘、青兩省交界處的祁連山自然保護區,面積23萬餘公頃,1988年劃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人文歷史

祁連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語,意為"天之山"。迄今為止,遊牧在這裡的匈奴人的直系後裔--堯熬爾人仍然叫祁連山為"騰格里大坂",意思也是"天之山"。

祁連山前的河西走廊自古就是內地通往西北的天然通道,文化遺蹟和名勝眾多。在漢代和唐代,著名的"絲綢之路"即由此通過,留下眾多中西文化交流的古蹟和關口、城鎮,例如嘉峪關、黑水國漢墓、馬蹄寺石窟、西夏碑、炳靈寺石窟等等。在河西走廊東部的歷史文化名城武威出土的漢代銅奔馬已成為中國旅遊的標誌。

旅遊特色

主要景點

天祝三峽國家級森林公園

天祝"三峽"地處甘肅省天祝藏族自治縣西南部,深處祁連山腹地,東西橫,向63公里,南北縱向68公里,總面積162萬畝,占全縣土地總,面積的15%。境內山高谷深,地貌奇特,山勢峻險,怪石嶙峋。民族風情獨特,宗教色彩濃厚。境內海拔2040-4446米,年均氣溫0.2-0.4℃,聚居着藏、漢、回、蒙古族等多個民族。[2]

祁連冰溝河省級森林公園

祁連山保護區旅遊資源包括自然旅遊資源和人文旅遊資源2大類6個類型,景點遍布祁連山區。以生態旅遊為主的森林公園有天祝三峽國家級森林公園、祁連冰溝河省級森林公園、山丹焉支山省級森林公園、肅南馬蹄寺省級森林。

山丹焉支山省級森林公園

焉支山森林公園位于山丹縣城南50公里處的大黃山林區,是以自然風光為依託的遊覽區,被評為省級森林公園。 園內有唐玄宗天寶年間建的鐘山寺舊址,歷史上有名的"萬國博覽會"遺址,復建的宗教勝地玉皇殿、大佛殿。唐代詩人李白曾在此留下"雖居焉支山,不到溯雪寒"的絕句。

肅南馬蹄寺省級森林公園

馬蹄寺風景名勝區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中段,地處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藏族鄉境內,距張掖市65公里,肅南縣城165公里,平均海拔2580米左右。馬蹄寺風景名勝區區位優勢明顯,被譽為人間仙境的馬蹄寺風景名勝區集宗教文化、石窟藝術、民族風情、自然風光為一體。

白雲山古時為麗水八景之一,1990年列為省級森林公園。有靈山寺、靈鷲禪寺、鐘鼓樓等景觀,並開發了白雲竹徑、水簾藏寶、綠海萬象等景點景觀。

美食

在甘肅張掖有道傳統菜餚叫香飯,也叫西北大菜。張掖諺語云:唱戲憑的腔,筵席看香飯。據說香飯是在清康熙年間宮廷名宴中的首一道菜。這道名菜,是用豬和羊的肝肺剁成碎未,把蔥蒜末摻進去,拌勻,加調料、食鹽,並用麵粉和成麵團,再搓成圓條,用油炸熟,叫卷肝子。再將卷肝子切成圓片,拼碼在碗內,加調料蔥蒜,另拼大肉片子,加肉湯蒸好後,扣於另一大盤內,加雞蛋索子,澆上汁烹調而成。[3]

相關視頻

直擊祁連山:1600年的神秘古寺,竟藏於一座山的「肚子」里

中國高鐵修到3600米的祁連山!百公里無人區只有他們在堅守

縱橫祁連山(2019)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