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8日 (一) 23:28 由 Fa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社會 society ),一詞並沒有太正式明確定義,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的個體構建而成的群體,占據一定的空間,具有其獨特的文化和風俗習慣。由於社會通常被認為是人類組成的,所以社會和人類社會一般具有相同的含義,但在科學研究或科幻小說裡面,有時亦可出現「螞蟻社會」、「外星社會」等詞語。

狹義的社會,也叫「社群」,可以只指群體人類活動和聚居的範圍,例如是:鄉、村、鎮、城市、聚居點等等;廣義的社會則可以指一個國家、一個大範圍地區或一個文化圈,例如是中國社會、英國社會、東亞社會、東南亞或西方世界,均可作為社會的廣義解釋,也可以引申為他們的文化習俗。以人類社會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叫做社會學[1]

起源

人類從一萬年前就已經學會群體生活,並漸漸形成原始部落;在這個原始部落里,他們因為周遭的環境所影響,會遷居或是定居,並慢慢培養生活方式習慣,而演變成獨特的文化。當這個文化變得比鄰近的部落較為先進或強大,並互相影響,便形成了文化圈。當這個族體變得壯大或人數眾多的時候,他們就會在一個地方定居並把一個聚居點建立起來,變成文明社會和城市文明。

分類

社會會依照其生存策略(人類使用技術以滿足自身需求的方式)而進行分類。人類在歷史上曾建立了許多型式的社會,不過人類學家對社會分類的方式會依社會中各族群獲得優勢(例如資源、聲望或權力)的不平等程度進行分類。本質上所有社會都會有某種程度的不平等,透過社會分層,將社會上的人分成不同財富、聲望或權力的不同群體。社會學家則會用較寬的分類:前工業化、工業化後工業社會

前工業化

前工業化社會中,食物的產生是主要的經濟活動,過程中伴隨着人力及動物力的投入。前工業化社會又可以依其技術水準以及產生食物的方式來分類:狩獵採集社會[2]、畜牧社會、園藝型社會(horticultural society)、農業社會、及封建社會

工業化

在十五世紀及十六世紀時,新的經濟系統開始產生,取代了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特點是自由市場的開放競爭,而生產設備工具是私有的。歐洲美洲大陸的探索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動力。引起外來金屬、絲及香料興起了歐洲的大型商業活動。

工業化社會在商品製造上大幅依賴利用燃料作為動力的機器。這帶來效率上的大幅提升,工業革命帶來的生產效率提升產生了比以前更大的剩餘。而且剩餘的不只是農產品,也包括工業製品。

工業化社會時,人口再次劇增。提升的生產力使得更多的貨物可以製造出來,賣給所有有需要的人。不過不平等也比以前更加的嚴重。農業基礎的封建社會結束,讓許多人要離開他們原來耕種的土地,到城市找工作。這造成了勞動力的過剩,也讓資本家可以用非常低的薪資來雇用工人。

後工業社會

後工業社會不是以製造商品為主的社會,而是以資訊、服務及高科技為主的社會。先進的工業社會已開始增加其服務產業的比例,會較製造產業要高。美國是全世界第一個服務業人口超過總就業人口一半以上的國家。服務產業包括政府、研究、教育醫療業務法律銀行等。

視頻

社會 相關視頻

撒貝寧:社會學是什麼專業
工業化國家的社會變化和近代科學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