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6日 (三) 18:17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真理通常被定義為與事實或實在相一致[1]

許多不同的真理定義一直被廣泛爭論。許多與真理定義相關的主題同樣無法獲得共識。普世價值與絕對真理(真理中的絕對性)、相對真理(真理中的相對性)分別是不完全等同的概念,儘管它們經常性地被人們所混淆。

使用真理概念的有科學哲學宗教等。

對於真理的哲學探討

真理是哲學家面對人生的意義、存在問題的時候無法繞過的概念。許多哲學家都自詡代表真理,然而彼此之間可能毫無共同之處,甚至針鋒相對。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也自稱自己的觀點是真理。探求真理可能是人類的本性之一,然而有意識地區別真理與謬誤,始自巴門尼德關於「真理之路」與「意見之路」的區別:「真理被認為是永恆的、不變的」,這也是對真理最通俗的描述。根據記載第一次對真理進行哲學[2]思考的是亞里士多德,近世幾乎所有真理理論都可以追溯到他。《形而上學》中記述了他的名言:「是什麼說不是什麼,不是什麼說是什麼,這是假的;是什麼說是什麼,不是什麼則說不是什麼,這是真的。」

主要的真理理論

真值承擔者問題,即關於究竟並且在何種程度上語句、陳述、命題、判斷或信念能被稱為真的問題,以及關於真值承擔者究竟對於個人還是整個共同體或社會為真的問題,包含於下面介紹的理論所提出的許多重要問題之中。

所有主要的實質理論或強理論將真理視為具有本性的某種東西、現象、事物或者一種人類經驗,該理論認為關於真理有重要內容值得談論。這些理論提出的觀點被哲學家普遍認為能在某些方面應用於由人類交互作用中觀察到的事件組成的廣泛集合,或者為與人類經驗中的真理觀念相關的議題提供重要而可靠的解釋(因此稱為強理論)。近來出現了所謂緊縮理論或最小理論,它們基於以下觀念,術語「真」應用於陳述並沒有斷定關於陳述的任何重要的東西,例如陳述的本性。「真」不過是個標籤、談話工具用以表達贊同、強調主張或構成某種概括。

視頻

真理 相關視頻

真理是什麼
哲學-探索世界與追求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