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0日 (三) 21:44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中 文 名 :鹽

應用學科:化學(一級學科)

成       分:食用鹽通常由岩鹽和海鹽製成

外 文 名 :salt

定       義:金屬離子,銨根離子結合的化合物

是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成分是氯化鈉,用來製造染料、玻璃肥皂等,也是重要的調味劑和防腐劑(有「海鹽」、「池鹽」、「井鹽」、「岩鹽」等種類);是氯化氫的水溶液,是一種基本的化學原料,多用於工業和醫藥;化學上稱酸類與鹼類中和而成的化合物[1]

簡介

鹽是鹽是晶體的一種。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NH4+)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如氯化鈉硝酸鈣硫酸亞鐵乙酸銨硫酸鈣,氯化銅,醋酸鈉等,一般來說鹽是複分解反應的生成物,鹽與鹽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鹽,鹽與鹼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鹼,鹽與酸反應生成新鹽與新酸,如硫酸與氫氧化鈉生成硫酸鈉和水,氯化鈉與硝酸銀反應生成氯化銀與硝酸鈉等。也有其他的反應可生成鹽,例如置換反應。可溶性鹽的溶液有導電性,是因為溶液中有可自由遊動的離子,故此可作為電解質。鹽酸既是鹽化工的重要產品,又是生產硅材料的重要原料。

定義

鹽分為單鹽和合鹽,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合鹽分為復鹽和絡鹽。其中酸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離子,鹼式鹽除含有金屬離子與酸根離子外還含有氫氧根離子,復鹽溶於時,可生成與原鹽相同離子的合鹽;絡鹽溶於水時,可生成與原鹽不相同的複雜離子的合鹽-絡合物。

用途介紹

生活方面

1. 粗鹽有發汗的作用,它可以排出體內的廢物和多餘的水分,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可以軟化污垢、補充鹽分和礦物質[2]

2.要想清除毛毯上的油污,用1份鹽和4份酒精配成的溶液清洗,清洗時用力搓,便可除去油污,且不會傷及毛毯。

3.當膠底帆布鞋有臭氣時,在鞋上撒少許鹽,即可吸收汗水並除臭。新買的泡沫塑料鞋先放入鹽水中浸泡半天,然後再穿,即不易裂,又耐穿。

4.草帽舊了,用鹽水洗刷,能使之煥然一新。

5.新買的牙刷在熱鹽水裡浸半小時左右取出,可使牙刷經久耐用。

6.兩隻顏色相似又不完全相同的棉質襪子,放在鹽水裡煮1小時,顏色就會一樣。

7.新買的浴巾在使用前用鹽水浸透,即可預防其發霉。

醫療方面

日常生活中鹽經常會起到意想不到的醫療效果,而且方便快捷。如:早晨用淡鹽水洗眼,可治結膜炎沙眼等。*洗澡時加些鹽水,能治皮膚病。*頭痛時,用鹽擦擦舌頭,喝點鹽開水,頭痛可以減輕。*脫牙流血時,含一口鹽水,能立即止血。*反胃和消化不良,喝點淡鹽水可以緩解。*在飲用茶水裡加點鹽,可解煩渴,減輕喉頭髮炎和預防中暑。*唱歌前,喝點鹽開水,可以防止喉干嗓啞。*用熱鹽水洗凍瘡,可以起到止癢作用。*誤食有毒食物,喝點鹽開水,可起解毒作用。*腹部受寒,把粗鹽炒熱,放在布袋裡,熱敷腹部,能驅寒止痛。*用茄根和鹽搗成粉末,抹在牙疼處,可止疼;抹在凍瘡處,可治凍瘡。*清晨起床後,喝上一杯淡鹽開水,可以保持大便的通暢。*經常用鹽開水洗頭,可以防止或減少頭髮脫落。

工業方面

鹽是化學工業的重要源料,它可製成氯氣、金屬鈉、純鹼(碳酸鈉Na2CO3)、重鹼(碳酸氫鈉、小蘇打NaHCO3)、燒鹼(苛性納、氫氧化鈉NaOH)和鹽酸(HCl)。

純鹼主要的用途之一是製造玻璃。在一些工業發達的國家裡,用於生產玻璃的純鹼量,約占純鹼生產總量的40~50%。

由於氯和鹼可以製作萬種以上的工業產品,而鹽又是氯鹼工業的主要原料,因此,稱鹽為「化學工業之母」是當之無愧的。

在化學工業中的應用

鹽是化學工業之母。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三酸(硫酸鹽酸硝酸)、兩鹼(純鹼燒鹼)是基本的化學工業,而其中的鹽酸、純鹼、燒鹼是以鹽為主要原料生產的,每生產1噸純鹼或燒鹼要消耗1.2~1.4噸原鹽,全世界用於生產鈉鹼、氯和氯的衍生物等80多種基本化工產品所用的鹽,占全世界總鹽耗量的60%以上,在工業發達國家,化工用鹽一般都占到總鹽耗量的90%以上。因此可以說,國民經濟的全面發展,依賴於發達的化學工業,而發達的化學工業又依賴於發達的製鹽工業[3]

在染料工業中的應用

染料工業常用的原料如燒鹼、純鹼和氯氣是鹽為原料直接生產出來的,鹽酸、硫化鈉、保險粉等是鹽經深加工製得的化工產品;此外,還直接耗用大量的鹽。所以說,染料工業是除了氯鹼工業以外,與鹽業關係非常密切的行業之一。而且染料生產過程中幾乎每個步驟都要耗用一定數量的鹽。

在冶金工業中的應用

鹽在冶金工業中用作氯化焙燒劑和淬火劑,也作處理金屬礦石的脫硫劑和澄清劑。鋼製品和鋼軋製品浸入食鹽溶液,可使其表面硬化並除去氧化膜。帶鋼及不鏽鋼的酸洗,煉鋁、電解解金屬鈉等的助焙劑都要用到鹽化工產品,以及冶煉中的耐火材料等都需要鹽化工產品。

在建材工業中的應用

用鹽製成的純鹼是生產玻璃的主要原料。另外在熔制玻璃時為了消除玻璃液中的氣泡,必須加入一定數量的澄清劑,而鹽也是常用的澄清劑中的成份,鹽的用量約達玻璃熔體的1%。

一般的粗陶器、陶質磚瓦和缸器需用鹽作上釉劑。每立方米陶器的鹽耗量為0.5~3公斤。

此外,製鹽的廢渣(鹽石膏),以及滷水淨化中產生的鈣鎂泥(鹽泥),可做建築牆板、牆體材料或填料,還可做水泥填料。

在機械工業中的應用

鑄造時,鹽可用作非鐵金屬和合金鑄造中型砂的優良粘合劑,高溫下,鹽促使鑄件型芯變軟,從而防止鑄件熱裂紋的產生。與有機粘合劑相比較,鹽在高溫時產生的有害氣體也最少。

黑色金屬以及銅、銅合金進行電鍍前強酸洗時,都需要用鹽。

在石油工業中的應用

油井鑽探過程中,為保護岩鹽層岩心的完整性,需在泥漿中添加鹽作穩定劑,用鹽化工產品硫酸鋇使鑽井泥漿增重並作調節劑。石油精製時,為除去汽油中的水霧,用鹽作脫水劑。在煤油精煉過程中,以鹽作過濾層除去其中的混雜物。還有很多鹽化工產品也廣泛應用於石油工業,如:一些油溶性的有機酸鋇鹽可作汽油燃燒的促進劑以促進汽油完全燃燒;氧化鎂氫氧化鎂碳酸鎂可作為灰分改質劑添加於燃料油中用來防止釩化合的高溫腐蝕;以硼為原料製得的氮化硼,其硬度與金剛石相等,在1500-1600℃的高溫中穩定性還優於金剛石,可作超硬材料用於生產石油鑽探的鑽頭。

在輕工業中的應用

在制肥皂中,為保持溶液有合適的粘度,常常加入鹽。由於鹽中鈉離子的作用,可降低皂化液的粘度,從而使皂化反應正常進行。為使脂肪酸鈉在溶液中達到足夠的濃度,還需加固體鹽或濃鹽水,進行鹽析,提取甘油肥皂和合成洗滌劑中,還用鹽化工產品硅酸鈉作填料,可增加肥皂的鹼度、硬度和強度。

製革工業需要大量的畜皮,原料皮在貯運過程中,為防止或抑制微生物的侵蝕,必須經過防腐處理,以免降低皮的質量。製革工業最常用的防腐方法,就是鹽醃法和鹽干法。在製革過程中,裸皮必須浸泡在浸酸液中,鹽也是必不可少的。製革中的生皮脫毛,皮革鞣製要用到硫化鈉、硫氫化鈉、硫代硫酸鈉等鹽化工產品。

造紙行業製造紙漿、漂白紙漿以及作填充劑等,要用硫酸鈉、硫酸鎂氯酸鈉等鹽化工產品。

火柴火藥印刷電影和照相行業也廣泛使用多種鹽化工產品。

在國防和尖端技術中的應用

在電子工業、國防工業中也廣泛應用鹽化工產品。

在國防工業,製造槍炮、子彈飛機坦克、艦艇,以及炸藥、曳光彈、燃燒彈和消焰劑,都廣泛需要氯酸鹽、高氯酸鹽、硝酸鉀、硝酸鋇、硝酸鍶、氯化鉀等鹽化工產品。火箭在高空大氣層施放鈉蒸氣以產生明亮的橙黃色雲霧,就需要以鹽為原料製造的金屬鈉,鈉還在核工業上用作冷卻劑。原子反應堆的結構材料、防護材料,防止中子輻射的包裝材料及火箭發動機的組成物、原子核反應堆等,都需要含硼的材料。

在農牧業中的應用

畜禽飼料里必須加鹽。氯化鈉是家畜家禽飼料中重要的礦物質。鈉能維持血液和組織液的酸鹼平衡,調節正常滲透壓的穩定,刺激唾液的分泌,促進畜禽的食慾。還能保持畜禽胃液呈酸性,具有殺菌作用。飼料中如果鐵鹽或鹽分含量不適,會引起畜禽食欲不振,消化障礙,並易養成異食癖。嚴重時,畜禽的發育不良或體重下降,產蛋雞產蛋數量減少。母豬、牛奶水減少,影響仔健康成長。經研究證實,在母牛受精前一個階段里,如在飼料中適當增加鹽,就相對降低了鈣、鎂的含量,就能提高產小公牛概率,可靠性達80%。

動物園裡的海鳥必須餵鹽。海生動物體內都有鹽腺,它猶如海水淡化裝置。這些動物吞食了鹽量很高的食物和海水後,就是通過鹽腺將過量的鹽排泄體外。如果他們離開海洋環境又得不到適量的鹽分,就不能適應。所以動物園裡的海鳥,在餵其食物和飲料時必須摻和適量的鹽,否則它們就沒命了。

鹽水可以選種。精選作物或樹木種子時,通常採用鹽水方法。種子的比重與相同體積鹽水的比重是不同的。將種子倒進濃度合適的鹽水裡,飽滿完好、比重大的種子就會下沉。秕粒、病蟲粒及破粒由於比重小,會浮在水面上容易被除掉。

用鹽可以作肥料。在中國南方地區,有使用鹽作肥料的習慣。如甜菜、芹菜等作物,當供給少量鈉鹽時,常能提高產量。當小麥大麥棉花豌豆等作物,在缺少鉀的情況下,及時供應鈉鹽,也能提高其產量。在有機肥料中加進少量的鹽,就能加強微生物的活動,促使有效養分釋放,提高肥效。

視頻

鹽 相關視頻

生活中常見的鹽
人為什麼要吃鹽,鹽在人體內的作用是什麼

參考文獻

  1. 鹽:我的世界只有咸?,搜狐網,2019-07-24
  2. 鹽的生活妙用(一),株洲網,2014-10-11
  3. 鹽的分類,豆丁網,201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