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1日 (三) 13:44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添加{{unreferenced}}标记到条目)
前往: 導覽搜尋

畫家

畫家是指(Artist in Painting)專精繪畫(如圖畫、圖案)的人,是專門從事繪畫創作與研究的繪畫藝術工作者,包括中國畫、油畫、水粉畫、水彩畫、油彩畫、漆畫等繪畫藝術類的創作者。以國別分類,如國畫家、西洋畫家。 以作畫材料分類,如水墨畫家、油畫家、素描家。 以題材分類,如山水畫家、花鳥畫家、人物畫家、創意畫家。 以畫家派別分類,如:黃筌畫派、湖州竹派、浙派、吳門畫派、金陵畫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畫家

外文名稱:Painter

類屬:職業名稱

代表人物:顧愷之、吳道子、文徵明、仇英

代表城市:蕭縣

類別:藝術

歷代畫家

魏晉南北朝

顧愷之、張僧繇、陸探微、楊子華

隋唐五代

吳道子、閻立本、王維、李思訓、荊浩、關仝、董源、巨然、黃荃、徐熙、韓干、薛稷等

北宋

南宋

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吳炳、林椿等

趙孟頫、黃公望、王蒙、倪瓚、吳鎮、趙雍、王淵、管道升等

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徐渭、周之冕、陸治、張宏、陳淳、呂紀、林良、周臣、陳洪綬等

清代

吳作樟、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吳歷、八大山人、石濤、鄭板橋、金農、蔣廷錫、華岩等

代表人物

顧愷之

顧愷之(348-409年)字長康,小字虎頭,晉陵無錫(今江蘇無錫)人,東晉傑出畫家。顧愷之博學有才氣,工詩賦、書法,尤善繪畫,精於人像、佛像、禽獸、山水等,時人稱之為三絕:畫絕、文絕和痴絕。 存世作品有《洛神賦圖》、《女史箴圖》。

張僧繇

張僧繇,中國南朝畫家,吳中(今江蘇蘇州)人,一說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市)人。生卒年不詳,主要活動於6世紀上半葉。梁武帝天監年間(502~519)曾任武陵王國侍郎,以後又任直秘書閣知畫事、右軍將軍、吳興太守等職。

張僧繇以善畫佛道著稱,亦兼善畫人物、肖像、花鳥、走獸、山水等。他在江南的不少寺院中繪製了大量壁畫,並曾奉命給當時各國諸王繪製肖像,能收到"對之如畫"的效果。他的"畫龍點睛"傳說頗為膾炙人口。

展子虔

展子虔(約550-604年)渤海(今河北河間縣)人,隋代傑出畫家。歷北齊、北周,入隋為朝散大夫、帳內都督。曾在洛陽、長安、揚州等地的寺院畫過許多壁畫。尤以山水成就最高;人物的描法細緻,後再用色暈開人物的面部,神彩意度極為深致。後人稱他為"唐畫之祖"和"山水畫祖"。傳世作品《遊春圖》是中國山水畫中獨具風格的畫體,亦是中國現存最古的捲軸山水畫。

閻立本

閻立本(601-673年)雍州萬年(今陝西省西安臨潼縣)人,唐代傑出畫家。出身貴族,乃隋代畫家閻毗之子,閻立德之弟。太宗時任刑部侍郎,顯慶初年,代兄做工部尚書,總章元年為右丞相。擅長書畫,最精形似。作畫所取題材相當廣泛。存世作品有《歷代帝王圖》、《步輦圖》。

吳道子

吳道子,生猝年不詳,字道子,河南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唐代傑出畫家,畫史尊稱"吳聖",被後世尊稱為"畫聖"。存世作品有《天王送子圖》 、《孔子行教像》、《八十七神仙卷》等。

董源

董源(?-962年)字叔達,鍾陵(今江西進賢西北)人,亦作江南人,五代南唐傑出畫家。原為南唐畫院畫家,後入宋。南唐時,曾任後苑副使,故號"董北苑"。工山水,早年學李思訓,亦師王維。擅畫秋嵐遠景,多描寫江南真境,不作奇峭的筆墨,兼畫龍水、鍾馗,無不臻妙。存世作品有《瀟湘圖》 、《夏山圖》、《溪岸圖》等。

范寬

范寬(約950-1031年)字仲立,一說中立。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宋代傑出畫家。善畫山水,師荊浩、李成,能自出新意大利,別成一家。他重視寫生,常居山林之間,危從終日,早晚觀察雲煙慘澹、風月陰霽的景色,雖風寒月認錯,也不停止。

張擇端

張擇端(1085-1145年),字正道,東武(今山東諸誠)人,宋代傑出畫家。曾在北宋皇家翰林圖畫院任職。自幼好讀書,又攻繪畫。宣和年間任翰林待詔,擅畫樓觀、屋宇、林木、人物。傳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圖》等。

李公麟

李公麟(1049-1106年),字伯時,號龍眠居士,舒城(今安徽潛山)人,宋代傑出畫家。熙寧三年(公元1070年)進士。他善畫人物,尤工畫馬。用筆簡練,馬的一舉一動,極其細緻生動地表現出駿馬運動和性情的特徵。

夏圭

夏圭,生卒年不詳,字禹玉,臨安(今浙江杭州)人,宋代傑出畫家。南宋畫院待詔。早年工人物畫,後來以山水畫著稱。他與馬遠同時,號稱"馬夏"。在構圖方面,夏圭更善於剪裁與美化自然景物,善畫"邊角之景"。對長卷畫用概括的筆墨,寫實的物形,巧妙的結構,大膽的剪裁等,是他的新創造。

黃公望

黃公望(1269-1354年)字子久,號一峰,又號大痴道人,江蘇常熟人,後過繼永嘉府(今浙江溫州市)平陽縣黃氏為義子,元代傑出畫家。中年做過小吏,因張閭案受累坐牢,出獄後遂隱居不仕,皈依"全真教"(即新道教),寄情于山水。常往來杭州、松江、虞山(常熟)等地講道賣卜。工書法、詩詞、善散曲、通音韻。

沈周

沈周(1427-1509)字啟南,號石田,又號白石翁、玉田生、有居竹居主人等,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代傑出畫家。性情敦厚、博學多才,長於文學,亦工詩畫,善畫山水、花卉、鳥獸、蟲魚,皆極神妙。常草草點綴,即得意趣。亦常題詩詞於畫上,當時人稱他為"二絕先生"。

唐寅

唐寅(1470-1524年)又名唐伯虎,字子畏,號伯虎,又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還有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代傑出畫家。自幼刻苦學習,有才華。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為應天府第一名解元。自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與沈周、文徵明、仇英齊名,稱"明四家"。

文徵明

文徵明(1470-1559年)名壁,字徵明,後以字行,改字征仲,號稀奇山,停雲生等。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代傑出畫家。授翰林待詔,故稱"文待詔"。聰穎博學,詩、文、書、畫都名聞一時。畫學沈周,兼有李唐、吳仲圭、黃公望筆法。畫山水、人物、花卉都極出色。

仇英

仇英(約1409-1551年)字實父,號十洲。太倉(今屬江蘇)人,明代傑出畫家。長期住蘇州。初為漆工,後改學畫,師周臣。以賣畫為生,精於摹古,不拘一家一派。粉圖黃紙,落筆亂真。善畫人物、鳥獸、山水、樓觀、舟車之類,皆秀雅鮮麗。他以廣泛的題材和工整細麗的風格,適應當時地主富商的需要。尤擅長人物畫,創歷史風俗的新格。畫風流麗纖巧,為當代人物畫的師範。畫山水,喜設大青綠色,用筆蕭疏,意境簡遠,工巧入神。

張宏

張宏(1577-1652年)字君度,號鶴澗,別號鶴澗道人,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明代傑出畫家。善畫山水,重視寫生,筆力峭拔、墨色濕潤、層巒疊嶂、秋壑深邃、有元人古意。他的山水畫以石面皴染結合為特色,乃明末吳門畫壇之中堅人物,吳中學者尊崇之(《明畫錄》記載)。張宏平生喜好遊歷名山大川,注重外師造化,汲取繪畫養分,藉以開拓創作視野和體悟藝術真諦。

徐渭

徐渭(1521-1593年)初字文清,改字文長,號天池、又號青藤道人,田水月等。浙江山陰(今紹興)人,明代傑出畫家。自幼聰慧,文思敏捷。且胸有大志。參加過嘉靖年間東南沿海的抗倭鬥爭和反對權奸嚴嵩,一生遭遇十分坎坷,可謂"落魄人間"。最後入獄七、八年。獲釋後,貧病交加,以賣詩文、畫糊口,潦倒一生。擅長畫水墨花卉,用筆放縱,畫殘菊敗荷,水墨淋漓,古拙淡雅,別有風致。

朱耷

朱耷(1626-約1705年)字雪個,號八大山人、個山 、驢屋等,漢族,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傑出畫家。明寧王朱權後裔。明亡後削髮為僧,後改信道教,住南昌青雲譜道院。擅書畫,花鳥以水墨寫意為宗,形象誇張奇特,筆墨凝鍊沉毅,風格雄奇雋永;所作山水筆致簡潔,有靜穆之趣,得疏曠之韻。

石濤

石濤(1642-約1707年)法名原濟,一作元濟。本姓朱,名若極。字石濤,又號苦瓜和尚、大滌子、清湘陳人等。廣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揚州,清代傑出畫家。早年山水師法宋元諸家,畫風疏秀明潔,晚年用筆縱肆,墨法淋漓,格法多變,尤精冊頁小品;花卉瀟灑雋朗,天真爛漫,清氣襲人。

鄭燮

鄭燮(1693-1765年)名燮,字克柔,又名鄭板橋,江蘇興化人,清代傑出畫家。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元年進士。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 "之一。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畫竹已五十餘年,成就最為突出。

外國畫家

文藝復興時期

佛羅倫薩畫派

早期代表畫家有:喬托·迪·邦多納、馬薩喬、安傑利科、烏切洛、波提切利、

喬托、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威尼斯畫派

提香、喬爾喬內、丁托雷托

巴洛克藝術

魯本斯、卡拉瓦喬、委拉斯貴茲

洛可可藝術

華鐸、布雪、法蘭哥那

新古典主義

威廉·布格羅、大衛、安格爾

歐洲浪漫主義

席里柯、歐仁·德拉克洛瓦

法國現實主義

科羅、米勒、庫爾貝、杜米埃

俄羅斯繪畫

沃羅比約夫、薩符拉索夫、希施金、庫因芝、列維坦

19世紀英國繪畫

透納、康斯太勃爾

印象主義

布丹、畢沙羅、馬奈、德加、西斯萊、莫奈等

新印象主義

克羅斯、呂斯、修拉、西涅克

後印象主義

塞尚、高更、梵高、勞特累克

象徵主義

夏凡納、莫羅、勃克林、雷東、霍德勒、斯泰因勒、施瓦布

納比派

塞呂西耶、瓦洛通、博納爾、維亞爾、德尼

維也納分離派

克里姆特、科柯施卡、席勒

野獸主義

馬蒂斯、魯奧、芒更、馬爾凱、弗拉芒克、凡.東根、弗里茨、德朗、杜菲

立體主義

萊熱、畢加索、布拉克、佛雷內、格里斯、羅伯特·德洛奈

巴黎派

基斯林、蘇丁、莫迪利亞尼、夏加爾

表現主義

蒙克、蘇珊娜.瓦拉東、郁特里羅、奧古斯特·馬克、黑克爾、諾爾德、凱爾希納 、佩希施泰因、貝克曼、

莫蘭迪、格羅茲、古圖索、培根

抽象主義

康定斯基、克利、庫普卡、馬列維奇

達達主義

杜桑、恩斯特

超現實主義

米羅、馬松、盧梭、德爾沃、馬格里特、唐吉、達利、基里科、迪克斯、巴爾蒂斯

新造型主義

蒙德里安

未來主義

卡拉、巴拉

抽象表現主義

霍夫曼、德庫寧、阿伯斯、馬瑟韋爾 克蘭、蒂爾本庫倫

行動派繪畫

波洛克

光效應藝術

賴利、瓦薩里

波普藝術

羅伊·利希滕施泰因、勞申貝格、沃霍爾

新寫實主義

洛伊德、珀爾斯坦、霍珀、本頓、伍德懷斯、貝洛斯

超級現實主義

皮爾斯坦﹑戈因斯﹑埃斯蒂斯﹑克洛斯﹑科廷厄姆﹑貝爾(Charles Bell)、T.布萊克韋爾

文藝復興

喬托·迪·邦多納(1266年-1337年)、馬薩喬(1401年-1428年)、波提切利、達·芬奇

18世紀

威廉·布格羅、大衛(1748-1825)、安格爾(1780年8月29日-1867年1月14日)

18世紀畫家

提香、喬爾喬內、丁托雷托、魯本斯、卡拉瓦喬、委拉斯貴茲、華鐸、布雪、法蘭哥那、威廉·布格羅、大衛、安格爾、席里柯、歐仁·德拉克洛瓦、科羅、米勒、庫爾貝、杜米埃、沃羅比約夫、薩符拉索夫、希施金、庫因芝、列維坦、透納、康斯太勃爾、布丹、畢沙羅、馬奈、德加、西斯萊、莫奈、克羅斯、呂斯、修拉、西涅克、塞尚、高更、梵高、勞特累克、夏凡納、莫羅、勃克林、雷東、霍德勒、斯泰因勒、施瓦布、塞呂西耶、瓦洛通、博納爾、維亞爾、德尼、克里姆特、科柯施卡、席勒、馬蒂斯、魯奧、馬爾凱、弗拉芒克、弗里茨、德朗、杜菲、萊熱、畢加索、布拉克、格里斯、羅伯特·德洛奈、基斯林、蘇丁、莫迪利亞尼、夏加爾、蒙克、郁特里羅、奧古斯特·馬克、黑克爾、諾爾德、凱爾希納、佩希施泰因、貝克曼、古圖索、培根、康定斯基、克利、庫普卡、馬列維奇、杜桑、恩斯特、米羅、盧梭、德爾沃、馬格里特、唐吉、達利

外國代表人物

喬托

喬托·迪·邦多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雕刻家,畫家和建築師,被認定為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開創者和先驅者,被譽為"歐洲繪畫之父"。在英文稱呼就如同中文一樣,只稱他為Giotto,喬托。藝術史家認為喬托應為他的真名,而非Ambrogio (Ambrogiotto) 或Angelo (Angiolotto)的縮寫。

布魯內萊斯基

布魯內萊斯基(Brunelleschi, Fillippo)出生於1377年的佛羅倫斯〔今意大利境內〕,卒於1446年4月15日佛羅倫斯,享年69歲,是意大利早期文藝復興建築職業建築師及工程師的先驅之一。他的主要作品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Cathedral of Santa Maria del Fiore, 即Duomo)穹窿頂(1420∼1436)是用施工機械建造的;這種機械是布魯內萊斯基為該工程所特意創造。人們對布魯內萊斯基一生及其經歷的了解大多是根據寫於1480年代的一本傳記,該書作者經鑑定是當時一位被人們稱許的年輕人馬內蒂。

馬薩喬

馬薩喬 (Masaccio,1401-1428)意大利文藝復興繪畫的奠基人,被稱為"現實主義開荒者"。他的壁畫是人文主義一個最早的里程碑,是第一位使用透視法的畫家,在他的畫中首次引入了滅點。1422年加入聖路加工會(正統的畫家行會),1428年秋卒於羅馬。原名托馬索·迪喬瓦尼·迪西莫內·圭迪,馬薩喬是其綽號,他作風懶散,除了藝術,對什麼都漠不關心,性格放蕩不羈,但在藝術上很受同行們的器重。

達芬奇

列奧納多·迪·皮耶羅·達·芬奇(Leonardo Di Serpiero Da Vinci),儒略曆1452年4月15日(公曆1452年4月23日)~1519年5月2日,享年67歲。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科學家、發明家、畫家。現代學者稱他為"文藝復興時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全才,他最大的成就是繪畫,他的傑作《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岩間聖母》等作品,體現了他精湛的藝術造詣。他認為自然中最美的研究對象是人體,人體是大自然的奇妙之作品,畫家應以人為繪畫對象的核心。

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畫家、天文學家、發明家、建築工程師。他還擅長雕刻、音樂、發明、建築,通曉數學、生理、物理、天文、地質等學科,既多才多藝,又勤奮多產,保存下來的手稿大約有6000頁。他全部的科研成果盡數保存在他的手稿中,愛因斯坦認為,達·芬奇的科研成果如果在當時就發表的話,科技可以提前30-50年。

達·芬奇少年時已顯露藝術天賦,15歲左右到佛羅倫薩拜師學藝,成長為具有科學素養的畫家、雕刻家。並成為軍事工程師和建築師1482年應聘到米蘭後,在貴族宮廷中進行創作和研究活動,1513年起漂泊於羅馬和佛羅倫薩等地。1516年僑居法國,1519年5月2日病逝。小行星3000被命名為"列奧納多"。最著名的作品是《蒙娜麗莎》,是巴黎的盧浮宮的三件鎮國之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