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山花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24日 (五) 22:50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日本作家; added Category:日本人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田山花袋

(たやま かたい、1872年1月22日-1930年5月13日)出生於栃木縣邑樂郡館林町,本名錄彌。年少喪父仍耐貧苦於書店工作並學習英文,耽讀西歐文學。二十歲立定朝文學發展的志向,先後與尾崎紅葉國木田獨步島崎藤村等人來往。受莫泊桑的影響認為小說應重視其客觀性,主張「自然就是照自然的原狀描寫」成為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主要作家。

明治四十年發表的《棉被》[1],乃是以自身經歷為基礎,描寫中年作家對門下女弟子 的戀情、赤裸裸地告白自身私生活的作品帶給當時文壇不小的衝擊,除決定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發展方向外,並以「私小說」的出發點帶給後世許多作家極大的影響。代表作有《鄉村教師》、《棉被》等。晩年因宗教信仰,留下許多精神主義的作品。

生平

1877年2月田山花袋的父親田山鋿十郎報名加入警視廳別動隊,參加了西南戰爭。

1877年4月在熊本縣益城郡飯田山麓戰役中陣亡。

1878年,田山花袋進入館林學校東校學習。

1883年田山花袋12歲時開始走讀吉田陋軒的私塾,學習漢詩文。

1885年5月寫作編輯了處女漢詩集《城沼四時雜詠》,並開始給《穎才新誌》投稿。

1886年3月,從小學高等科畢業。

1886年7月,因為哥哥在修史館(後來的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就職,所以舉家遷往東京。這一時期,田山花袋開始立志做一名軍人。

1888年進入明治會學館學習英語。這一時期開始閱讀西歐文學,並學習元祿文學。寫作編纂了漢詩集《買山樓初集》

1891年拜入尾崎紅葉門下,開始接近硯友社,經尾崎紅葉介紹在江見水蔭(早期屬於硯友社)主持的雜誌社當編輯。同年10月發表處女作《瓜田》。1892年3月開始在《國民新聞》上連載小說《落花村》,第一次使用了「花袋生草」的筆名。1893年7月發表了真正的處女作《小詩人》。田山花袋的早期作品,從總體來看具有較濃重的抒情色彩,其文風並不接近硯友社,相反更接近北村透古、早期的森鷗外島崎藤村

1904年(明治37年),日俄戰爭爆發,擔任從軍記者。

1907年(明治40年),發表作品『棉被』,確立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方向。

1912年田山花袋從博文館退職,成為職業作家。

1923年1月《花袋全集》全12卷由花袋全集刊行會出版。同年3月,動身前往滿洲和朝鮮旅遊,依次遊歷了大連、太沽、天津、北京、奉天、哈爾濱,隨後進入朝鮮旅行,

1923年6月回國。回國後根據這次旅遊經歷著有《滿鮮遊覽》, 1924年11月出版

1927年2月晩年代表作《白夜》開始在《福岡日日新聞》上面連載。

1928年10月曾前往滿洲和蒙古旅行,

1930年因病去世[2]

日本自然主義文學旗手

1904年日俄戰爭的勝利促進了日本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日本經濟急速地由自由資本主義轉向壟斷資本主義,因此社會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深化,也加深了個人與社會的對立。

這些社會現象促使作家對社會問題的深省,為尋求個人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和出路,冷靜地觀察、分析社會問題。

在這種時代思潮的背景下,日本近代自然主義文學興起,它接受了西方自然主義文學理論,主張表現人類的本能,赤裸裸地暴露人間的醜惡,描寫了消極、灰色的內容,因而給日本近代文學帶來了一些不良的影響。

然而,自然主義作家生活在封建勢力強大的日本近代社會裡,他們繼承浪漫主義文學倡導的個性解放的精神和民主、人道的思想,也創作了一些不滿現實,暴露社會黑暗的具有現實主義傾向的文學作品。

田山花袋是自然主義文學的重要作家,他開始以浪漫主義詩人步入文壇,後來轉向自然主義文學的創作。

1896年田山花袋結識島崎藤村和國木田獨步,受他們的影響,尤其是受到了國木田獨步的小說《源叔父》的影響,作品風格開始逐漸由抒情轉為客觀寫實。

1899年經大橋乙羽介紹進入博文館工作。

1904年2月在《太陽》雜誌上發表了評論《露骨的描寫》,提倡依據事實的原本來自然地描寫事實,主張再現自然的無技巧主義。這如同一份宣 告了日本自然主義文學運動的開始。

1906年島崎藤村自費出版《破戒》,

1907年田山花袋發表了小說《棉被》,兩部作品成為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奠基之作,

終結了「紅露逍鷗」的時代,開始了一個新的文學時代。

《棉被》之後,田山花袋又寫出了以個人和家庭生活為內容的長篇小說《生》、《妻》《緣》三部曲等,對封建家族制度有所揭露。

1910年所創作的《鄉村教師》,具有較大的現實意義。作品描寫一個知識青年在偏僻的農村度過的灰暗、短促的一生,揭露了日本近代社會的黑暗對一代青年人的摧殘。

以後他脫離了自然主義文學的創作軌道,以宗教冥想世界為題材進行創作[3]

參考資料

  1. 田山花袋. 棉被. eCrowd Media Inc. 群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2002: 1–. ISBN 978-957-733-735-1. 
  2. 孫立春. 日本近現代作家訪華遊記研究. Beijing Book Co. Inc. 1 October 2016: 55–. ISBN 978-7-5161-8968-9. 
  3. 蕭 楓 主編. 世界近代文學發展概論. 海乾坤文化公司. 17 May 2017: 10–. GGKEY:LE07GWEL7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