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2日 (一) 20:51 由 Jeffrey1235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厚皮甜瓜學名Cucumis melo),是葫蘆科(Cucurbitaceae)甜瓜屬(Cucumis)一種典型的藤蔓類草本植物,最早於4000多年前在波斯和非洲栽培。又名蜜瓜香瓜,是已經發展成許多栽培品種的甜瓜品種。

品種

甜瓜品種包括光滑皮膚的栽培品種,如白蘭瓜,克倫肖(Crenshaw)和卡薩巴(casaba),以及不同的網狀栽培品種。 亞美尼亞黃瓜也是甜瓜各種各樣的變種之一。 亞美尼亞黃瓜也是甜瓜各種各樣的變種之一,但其形狀,味道和烹飪用途更像一個黃瓜。雖然形態變異不是很廣泛,但是這個品種中的大量品種接近野生捲心菜中發現的品種。這是一種稱為漿果(pepo)的水果

產地

厚皮甜瓜原產於伊朗安納托利亞高加索地區,擁有包括印度西北部 (印地語कचरी Kachri) 和阿富汗在內的次要中心。

厚皮甜瓜是一種典型的藤蔓類草本植物,最早於4000多年前在波斯非洲栽培。

栽培變種

甜瓜可略分為「東方甜瓜」與「洋香瓜」兩大品系。東方甜瓜又可略分為薄皮白色圓形之美濃瓜C. m. var. albida Makino)與厚皮黃色橄欖型之香瓜C. m. var. flava Makino;此即為一般泛稱之香瓜)。而洋香瓜一詞,在語意上包含各種光皮甜瓜C. m. var. inodorous Naud.)與網型甜瓜C. m. var. reticulates Naud.);網紋甜瓜中最著名的有黃橙果肉之羅馬甜瓜(Cantaloupe)與綠色果肉之白蘭瓜(Honeydew)[1]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傳統上哈密瓜指的是產於新疆的橄欖型甜瓜(C. m. var. saccharinuss Naud.);然在哈密瓜產量不豐的地區,哈密瓜一詞亦指羅馬甜瓜。[2]

遺傳學

厚皮甜瓜是單性(monoecious)植物。它們不與西瓜黃瓜南瓜或西葫蘆雜交,但是物種內的品種經常雜交。 黃瓜(Cucumis melo L.)的基因組在2012年首先測序。

營養學

香瓜營養豐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灰分、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維生素E、鈣、磷、鉀、鈉、鎂、鐵、鋅、硒。

  1. 消暑生津:香瓜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及檸檬酸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熱、生津解渴。
  2. 營養保健:香瓜中的轉化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成可溶性蛋白質,能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
  3. 保護肝臟:香瓜蒂中的葫蘆素B能保護肝臟,減輕慢性肝損傷。
  4. 功效: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
  5. 香瓜子:有清熱解毒,利尿驅蟲作用。可治腸癰、肺癰。
  6. 香瓜蒂:香瓜蒂苦寒有毒,能催吐。香瓜蒂外用主治鼻炎、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

參見

參考文獻

  1. 東方甜瓜. 行政院文化部台灣百科全書. [2012-10-09] (Chinese (Taiwan)). 
  2. 洋香瓜主題館行政院農委會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