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瓊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5日 (三) 03:45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瓊脂(瓊膠)、凍粉,通稱洋粉或洋菜。用海產的石花菜江蘺等製成。為無色、無固定形狀的固體,溶於熱水。由日本美濃屋的太郎左衛門在17世紀60年代首次提取[1]。可作為魚膠的代用品,常被用於沙拉、大菜糕或果凍等甜品。

簡介

瓊脂是由紅褐藻類提煉而來,生瓊脂是白色半透明的,市面上可買到粉狀、條狀、塊狀等不同型態的瓊脂。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上,可做布丁、果凍、茶凍咖啡凍等等。口感較其他常見做為凝結用途的食品加工材料脆。使用時需要先在水中加熱至90度左右,溶至無顆粒物,再於其中添加甜味食材或水果粒就可做成瓊脂凍,或是甜點表層的凝膠。由於被認為有富含纖維及吸附脂肪的特性,受到許多愛美人士喜愛,但這些特性並沒有任何有效的科學依據證明。

瓊脂是由兩種組分:線性多糖瓊脂糖和硫瓊膠所組成的混合物。

瓊脂亦常用於實驗室,可作為細菌的培養基,或用於分子生物學實驗,如膠體電泳。

食品應用

一、果粒橙飲料--以瓊脂作懸浮劑,其使用濃度0.01-0.05%,可使顆粒懸浮均勻。

瓊脂用在飲料類產品中,其作用是懸浮力,讓飲料中固型物懸浮均勻,不下沉。

其特點是懸浮時間及保質期長,也是其它懸浮劑無法代替之所在。透明度好,流動性好,口感爽滑無異味。

二、果汁軟糖——瓊脂的使用量為2.5%左右,與葡萄糖液、白砂糖等製得的軟糖,其透明度及口感遠勝於其他軟糖。瓊脂用在固體類食品中,其作用是凝固形成膠體,作為主原料而絡合其它輔料,如糖液、砂糖、香料等。

三、肉類罐頭、肉製品--用0.2-0.5%的瓊脂能形成為有效粘合碎肉的凝膠。

四、八寶粥銀耳燕窩、羹類食品--用0.3-0.5%瓊脂作為增稠劑、穩定劑。

五、涼拌食品——先將瓊脂洗淨,用開水沖泡讓其膨脹,撈起加入調配料即可食用。

六、凍膠布丁--以0.1-0.3%的瓊脂和精煉的半乳甘露聚糖,可製得透明的強彈性凝膠。

七、果凍--以瓊脂作懸浮劑,參考用量為0.15-0.3%,可使顆粒懸浮均勻,不沉澱,不分層。

其它工業:一、啤酒澄清劑--以瓊脂作為輔助澄清劑加速和改善澄清。

營養價值

用石花菜提取物製成的瓊脂,是一種重要的植物膠,無色,無固定形狀,但屬於固體,可溶於熱水中。瓊脂可用來製作冷食品和微生物的培養基等。瓊脂通常被稱為洋菜或洋粉,也叫石花膠,但它不同於另一種同樣生長在沿海附近岩石和碎珊瑚上的藻類食物瓊枝。後者又稱為海菜或膠麒麟菜,也含有瓊膠、多糖和黏液質,常被煮成膠凍狀食用,或用開水燙泡後加適量姜、醋拌食,也可入配方水煎服,主治支氣管炎、肺炎、痰結、腸炎等,有降脂作用。

瓊脂能在腸道中吸收水分,使腸內容物膨脹,增加大便量,刺激腸壁,幫助改善便秘。所以經常便秘的人可以適當食 用一些石花菜。瓊脂富含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的褐藻酸鹽類物質有降壓作用,澱粉類硫酸脂有降脂功能,對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防治作用[2]。可清肺化痰,清熱祛濕,滋陰降火,涼血止血。

視頻

瓊脂 相關視頻

瓊脂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瓊脂粉怎麼做果凍呢

參考文獻

  1. 瓊脂有哪些種類,豆丁網
  2. 老人食用瓊脂可降血壓,佰佰安全網,201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