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安石變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8日 (一) 23:25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安石變法 ,中國歷史故事。[1]

原圖鏈接王安石變法

故事內容 

宋仁宗做了四十年皇帝,雖然也用過像范仲淹包拯等一些正直的大臣,但是並沒有改革的決心,國家越來越衰弱下去。他沒有兒子,死後由一個皇族子弟做他的繼承人,這就是宋英宗。英宗即位四年,就害病死了。太子趙頊(音xū)即位,這就是宋神宗

宋神宗即位的時候才二十歲,是個比較有作為的青年。他看到國家的不景氣情況,有心改革一番,可是他周圍的人,都是仁宗時期的老臣,就是像富弼這樣支持過新政的人,也變得暮氣沉沉了。宋神宗想,要改革現狀,一定得找個得力的助手。

宋神宗即位前,身邊有個官員叫韓維,常常在神宗面前談一些很好的見解。神宗稱讚他,他說:「這些意見都是我朋友王安石說的。」宋神宗雖然沒見過王安石,但是對王安石已經有了一個好印象。現在他想找助手,自然想到了王安石,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正在江寧做官的王安石調到京城來。

王安石是宋朝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撫川臨川(今江西撫州西)人。他年輕時候,文章寫得十分出色,得到歐陽修的讚賞。王安石二十歲中進士,就做了幾任地方官。他在鄞縣(今浙江鄞縣,鄞音yìn)當縣官的時候,正逢到那裡災情嚴重,百姓生活十分困難。王安石興修水利,改善交通,治理得井井有條。每逢青黃不接的季節,窮人的口糧接不上,他就打開官倉,把糧食借給農民,到秋收以後,要他們加上官定的利息償還。這樣做,農民可以不再受大地主豪強的重利盤剝,日子比較好過一些。

王安石做了二十年地方官,名聲越來越大。後來,宋仁宗調他到京城當管理財政的官,他一到京城,就向仁宗上了一份萬言書(約一萬字的奏章)提出他對改革財政的主張。宋仁宗剛剛廢除范仲淹的新政,一聽到要改革就頭疼,把王安石的奏章擱在一邊。王安石知道朝廷沒有改革的決心,跟一些大臣又合不來,他就趁母親去世的時機,辭職回家。

這一回,他接到宋神宗召見的命令,又聽說神宗正在物色人才,就高高興興應召上京。

王安石一到京城,宋神宗就叫他單獨進宮談話。神宗一見面就問他說:「你看要治理國家,該從哪兒着手?」

王安石從容不迫地回答說:「先從改革舊的法度,建立新的法制開始。」

宋神宗要他回去寫個詳細的改革意見。王安石回家以後,當天晚上就寫了一份意見書,第二天送給神宗。宋神宗認為王安石提出的意見都合他的心意,越加信任王安石。公元1069年,宋神宗把王安石提升為副宰相。那時候,朝廷里名義上有四名宰相,病的病了,老的老了。有的雖然不病不老,但是一聽見改革就叫苦連天。王安石知道,跟這批人一起辦不了大事,經過宋神宗批准,任用了一批年輕的官員,並且設立了一個專門制定新法的機構,把變法的權抓了來。這樣一來,他就放開手腳進行改革了。

王安石變法的主要內容是:

一、青苗法。這個辦法是他在鄞縣試用過的,現在拿來推廣到全國實行。

二、農田水利法。政府鼓勵地方興修水利,開墾荒地。

三、免役法。官府的各種差役,民戶不再自己服役,改為由官府僱人服役。民戶按貧富等級,交納免役錢,原來不服役的官僚、地主也要交錢。這樣既增加了官府收入,也減輕了農民的勞役負擔。  

四、方田均稅法。為了防止大地主兼併土地,隱瞞田產人口,由政府丈量土地,核實土地數量,按土地多少、肥瘠收稅。

五、保甲法。政府把農民按住戶組織起來,每十家是一保,五十家為一大保,十大保為一都保。家裡有兩個以上成年男子的,抽一個當保丁,農閒練兵,戰時編入軍隊打仗。

王安石的變法對鞏固宋王朝的統治、增加國家收入,起了積極的作用。但是,也觸犯了大地主的利益,遭到許多朝臣的反對。

有一次,宋神宗把王安石找去,問他說:「外面人都在議論,說我們不怕天變,不聽人們的輿論,不守祖宗的規矩,你看怎麼辦?」

王安石坦然回答說:「陛下認真處理政事,這就可說是防止天變了。陛下徵詢下面的意見,這就是照顧到輿論了;再說,人們的話也有錯誤的,只要我們做的合乎道理,又何必怕人議論。至於祖宗老規矩,本來就不是固定不變的。」

王安石堅持三不怕,但是宋神宗並不像他那麼堅決,聽到反對的人不少,就動搖起來。

公元1074年,河北鬧了一次大旱災,一連十個月沒下雨,農民斷了糧食,到處逃荒。宋神宗正為這個發愁,有一個官員趁機畫了一幅「流民圖」獻給宋神宗,說旱災是王安石變法造成的,要求神宗把王安石撤職。

宋神宗看了這幅流民圖,只是長吁短嘆,晚上睡不着覺。神宗的祖母曹太后和母親高太后也在神宗面前哭哭啼啼,訴說天下被王安石搞亂了,逼神宗停止新法。

王安石眼看新法沒法實行下去,氣憤得上書辭職。宋神宗也只好讓王安石暫時離開東京,到江寧府去休養。

第二年,宋神宗又把王安石召回京城當宰相。剛過了幾個月,天空上出現了彗星。這本來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是在當時卻被認為是不吉利的預兆。宋神宗又慌了,要大臣對朝政提意見。一些保守派又趁機攻擊新法。王安石竭力為新法辯護,要宋神宗不要相信這種迷信說法,但宋神宗還是猶豫不定。

王安石沒辦法繼續貫徹自己的主張。到第三年(公元1076年)春天,再一次辭去宰相職位,回江寧府去了。

視頻 

歷史故事25-王安石變法

參考資料 

  1. 王安石變法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