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8日 (六) 00:00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玉石 100種中國符號-7

玉在中華文化舉足輕重,認為有去凶、避邪、擋煞的作用,因此在古代常作成祭祀禮器與象徵身分地位的裝飾,皇帝印璽亦是用玉刻造,在現代除了裝飾之外亦常當作平安符隨身配戴。

平常說的玉多指軟玉,軟玉是指閃石類中某些(如透閃石、陽起石等系列礦物)具有寶石價值的矽酸鹽礦物。細小的閃石礦物晶體呈纖維狀交織在一起構成緻密狀集合體。 軟玉有很多種,顏色也有很多。

硬玉另有一個名字叫翡翠,主要為鈉鋁矽酸鹽,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狀到纖維狀集合體,緻密塊狀。硬玉的比重(3.25-3.4)大於軟玉(2.9-3.1)。[1]

古代的「瓊瑰」現在稱為「瑪瑙」[2]「琅玕」是現在的「土耳其玉」。古代的「水玉」就是現在稱的「水晶」;而「漢白玉」指的是一種大理石。

中國是世界上開采和使用玉最早、最廣泛的國家。古今不同文獻記載很多。[3]

古今不同文獻對於「玉」的定義

《說文解字》(東漢,許慎):「玉,石之美,有五德。潤澤以溫,仁之方也;勰理自外,可以知中,義之方也;其聲舒揚,尃以遠聞,智之方也;不橈而折,勇之方也;銳廉而不忮,絜之方也。」

《周易正義》(唐,孔穎達):「玉者,堅剛而有潤者也」。

《騰越鄉土志》(清,寸開泰):「騰為萃數,玉工滿千,制為器皿,發售滇垣各行省」。上品良玉,多發往粵東、上海、閩、浙、京都。

《新華字典》(商務印書館)定義「玉」為細膩、光澤、略透明的石頭。

《中國大百科全書》定義「玉石」為天然、美觀、細膩、堅韌、光澤、柔潤之岩石,並謂一般指硬玉和軟玉。

玉石種類繁多,悠久傳承形成了光輝燦爛的中國玉文化。[4]

玉石種類

軟玉

軟玉主要是由透閃石—陽起石系列礦物組成的集合體。另外含有微量的透輝石、綠泥石、蛇紋石、方解石、石墨和磁鐵礦等礦物。[5]

世界軟玉產地較多,但以中國新疆和田縣產的軟玉應用歷史最久,質量最佳,名揚中外,故現在將和田玉當做所有軟玉的代名詞,「和田玉」的名稱已經不具備產地意思。軟玉最大特點是質地細膩,光澤滋潤,柔軟,顏色均一,光潔如脂,略具透明感,堅韌不易碎裂。在拋光面上(玉器)可見明顯的象花斑樣的結構(纖維交織結構)。[6]

獨山玉

獨山玉因產在中國河南南陽市郊獨山而得名,是我國獨有的玉種。[7]獨山玉色澤鮮豔,質地細膩,透明度及光澤好,硬度高,可與翡翠媲美。從出土文物看已有5000~6000年曆史。

獨山玉是在地質作用過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斜長石和斜黝簾石等礦物的集合體。獨玉集多種顏色於一體,色澤鮮豔,質地細膩,透明度及光澤好,硬度高,可與翡翠媲美。 獨山玉的鑑別:獨山玉的顏色鮮豔但繁雜,一般在同一塊玉石上常有多種顏色,如白、綠、褐、黑綠色等,這特點是其它中、低檔玉料所沒有的。獨山玉呈細粒狀結構,透明度好,可較容易與具纖維狀結構的翡翠和軟玉區別開來。

蛇紋石玉(岫玉)

蛇紋石質玉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達到玉石級的主要由微細纖維狀蛇紋石類礦物組成的集合體。

這種玉石多為均勻的色調深淺不等的綠黃到黃綠色,雜質少,質地非常細膩,半透明到近透明,油脂光澤,深受各消費層次人們的廣泛喜愛。 蛇紋石質玉,多以產地命名。產於遼寧岫巖縣者,稱為岫玉;產於廣東信宜泗流的稱「南方玉」或稱「信宜玉」;產於甘肅酒泉的稱「酒泉玉」又稱「祁連玉」;產於廣西陵川的稱「陵川玉」;產在新疆崑崙山麓的稱「崑崙岫玉」;產在四川會理的稱「會理玉」;產在雲南的稱「雲南玉」;產在山東莒南的稱「莒南玉」;產在北京十三陵老君堂的稱「京黃玉」。

蛇紋石玉的鑑別:蛇紋石質玉與軟玉、翡翠的區別是硬度低、具有油脂光澤或蠟狀光澤,後兩者為玻璃光澤或油脂光澤。與淡綠或黃綠色的蛇紋石質玉石相似的玉石有葡萄石和鈣鋁榴石。鈣鋁榴石因含有少量的方解石,所以用鹽酸起泡,葡萄石硬度為6~6.5,用小刀刻不動,水鈣鋁榴石用肉眼觀察有粒狀結構及小刀刻不動的硬度。顏色、光澤、硬度與蛇紋石玉相近的青田石、壽山 石等印章石,不具纖維、鱗片變晶結構或網斑狀結構,不同於蛇紋石玉。

翡翠

在中國古代,「翡翠」本來是鳥名,它的羽毛美麗,一般雄鳥紅色稱之「翡鳥」,雌鳥綠色稱之「翠鳥」。

在古代,用翡翠的羽毛拼貼鑲嵌婦女首飾,製成的首飾名稱都有「翠」字,如細翠,珠翠等。因硬玉是十分美麗的玉,隨著時光前進人們就把美麗的鳥名翡翠代表美麗的玉,即把主要由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組成達到玉級的多晶集合體稱為翡翠了。[8]

在眾多的翡翠飾品中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那就是翡翠扳指。其實現實生活中佩戴翡翠扳指的人少之又少,但收藏它確實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它一直是作為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9]

綠松石

綠松石製品顏色美麗,深受古今中外人們、特別是穆斯林和美國西部人民所喜愛。

寶石級綠松石是在地質作用過程中形成的、達到玉石級的主要由綠松石礦物組成的緻密塊狀集合體。

綠松石的鑑別:綠松石以其特有的不透明天藍色,淡藍色、綠藍色、綠色及其在底色上常有的白色斑點及褐黑色鐵線為主要鑑別特徵。但要注意不同產地的綠松石特點不完全相同。與綠松石相似的玉石有:矽孔雀石、人工處理綠松石、染色玉髓和合成綠松石等。矽孔雀石用肉眼觀察非常象綠松石,但其折射率,密度和硬度均較綠松石低。目前人工處理綠松石的方法有染色、注入石蠟或石蠟油、注入塑料等。對於染色綠松石,滴上一滴氨水,苯胺染料就會被漂白,對於注油或註蠟綠松石,把熱針靠近玉石,在放大鏡下觀察能見到熔化、流動的石蠟或油。對於注入塑料的綠松石,用熱針觸及玉石表面,注入的塑料會發現難聞氣味。但觸及實驗時間不要超過三秒,因綠松石怕熱、會退色。 人工合成的綠松石為天藍色,顏色均一,在50倍鏡下觀察可見球粒狀結構。

石英質玉石

礦物組成主要為石英,呈顯晶質或隱晶質,另外有少量的雜質礦物。[10] 石英質玉石的品種繁多,具體如下:

①東陵石:為一種具砂金效應的石英岩,顏色因所含雜質礦物不同而不同。含鉻雲母者呈現綠色,稱為綠色東陵石;含藍線石者呈藍色,稱為藍色東陵石;含鋰雲母者呈紫色,稱為紫色東陵石。我國新疆產的綠色東陵石內含綠色纖維狀陽起石。總體來看,東陵石的石英顆粒比較粗,其內所含的片狀礦物相對較大,在陽光下片狀礦物可呈現一種閃閃發光的砂金效應。放大鏡下可以明顯看到粗大的鉻雲母片,大致定向排列,濾色鏡下略呈褐紅色。

②密玉:因產於河南密縣而得名,為一種比較緻密的石英岩。大多因含有綠色絹雲母而呈綠色,也有肉紅、黑、乳白等色。紅色者可能與所含的微量金紅石和電氣石有關,黑色者與所含的碳質物及微量鐵錳高價氧化物有關。密玉與東陵石相比,石英顆粒較小,結構較細;雲母片稀疏,色淺,沒有明顯的砂金效應。

③貴翠:產於貴州省睛隆縣大廠一帶。是一種含有綠色高嶺石的細粒石英岩,質地較細,但顏色不像東陵石和密玉那樣鮮豔,高嶺石的鱗片不太明顯,分佈也不均勻,所以多呈顏色分佈不均勻的帶狀色調的淡綠色,用肉眼粗略觀察很像劣質的翡翠。

④京白玉:是一種質地細膩、光澤油潤的白色石英岩。因應用最早的玉料來自北京郊區,所以取名京白玉。實際上這種玉料在全國許多地方均有產出。呈白色,顏色均一,無雜質,石英顆粒細小,粒徑一般小於0.2mm,質地細膩,不透明或微透明。

⑤米白玉:是近兩年市場上出現的一種白色石英岩,據說是產自新疆。米白玉呈均一的白色,質地細膩,呈玻璃光澤和油脂光澤,微透明至半透明,質量比京白玉好。

玉石軟硬標準

軟玉以和田玉為首

上品軟玉和田玉,質地細膩,韌性好,具有油脂光澤。硬度一般在6.5以下,半透明到不透明,纖維狀晶體集合體。

和田玉硬度為6-6.5 ,比重為2.963.17,由於和田玉身分的差異,和田玉在色彩上又分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等。[11]

其中黃玉稀有罕見,是玉中的珍品,產量很少,可與羊脂玉相媲美。(羊脂玉因其溫潤皎潔如羊脂而得名)墨玉的數量也很是少;青玉是和田玉中數量最多的玉石,也是質量和價值最低的一種玉石。

此外市面上許多價值極低的「京白玉」和「阿玉」以及「巴玉」這些料器和玉掛不上勾,屬於大理石的一種,大理石有的放射性元素極高,假如配戴在身上,對身體也有極大的損害。[12]

軟玉(陽起石、透閃石)顏色可分為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黃玉、黑玉、糖玉、花玉等。

軟玉(文化分類)可分為岫巖玉、藍田玉、青海玉、俄羅斯玉。

新疆碧玉(天山碧玉)和闐玉、青白玉、羊脂玉。

獨山玉(南陽玉)、酒泉玉。

漢白玉(大理石)、靈璧玉。

其他寶石:貓眼石、綠松石、青金石、珊瑚、瑪瑙。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的分類方式。

硬玉專指翡翠

硬玉專指翡翠,屬輝石類,質地堅密,有玻璃光芒,把玉對著光看有隱約的水晶布局。主要組成物為矽酸鋁鈉(NaAlSi2O6,寶石礦中含有超過50%以上的矽酸鋁鈉才被視為翡翠),出產於高溫低壓下生成的變質岩層中。往往伴生在藍閃石、白雲母、硬柱石(二水鈣長石)、霰石和石英。莫氏硬度在6.5—7之間,比重在3.25—3.35之間。

玉拿在手內里有沉甸甸的壓手感。翡翠的形成環境導致翡翠的種水、翡翠的顏色、以及翡翠的顏色分布特徵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依據這些種水、顏色、顏色的分布特徵,把翡翠分為很多各種類。

①翡翠種水分為:玻璃種翡翠、水種翡翠、冰種翡翠、芙蓉種翡翠、豆種翡翠等。種水等級從高到底為:老坑玻璃種,水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其它種等。

②翡翠的顏色,因含有的鉻元素質量分數不同而顯白或綠色。一般以白色泛綠種類最為常見,以翠綠色為貴。因而在硬玉傳入中國後,被冠以「翡翠」(翡為紅色羽毛,翠為綠色羽毛)之名。

翡翠的流行史沒有軟玉長,其出產地也主要集中於緬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出產國)、日本新潟縣以及北陸沿海。瓜地馬拉、美國、俄羅斯也有少量出產。

③翡翠的價值 翡翠的價值通過顏色(所謂「正、陽、濃、和」)、透明度(「水頭」)質地和重量來評判。翡翠製品的價格一般不受年代久遠的影響,這一點與軟玉有所不同。

④翡翠的原料 依照出產方式分為「老坑」和「新坑」等等說法,其中人們將長期受自然界雪水浸泡的翡翠原石稱為「老坑翡翠」,這樣的翡翠外觀一般是偏綠色,據稱有水亮斑的光澤。因而受到人們的歡迎。現在人們可以通過強酸浸泡或者雷射蝕刻來填充一些顏色,使品種較差的翡翠在外觀上變得與高檔翡翠類似,現在翡翠在市場上通常以字母A、B、C為標識分辨翡翠製品的質地。[13]

其中A貨翡翠意為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而其他類別的翡翠則或多或少有人工添加的成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