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太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13日 (六) 00:18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亚伯拉罕诸教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猶太教:是在公元前西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希伯來人中產生的,是猶太人信仰、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猶太教是一神論的宗教,其主要經典是包括妥拉摩西五經)在內的塔納赫(即希伯來聖經,基督教稱為舊約聖經),以及包括口傳律法(密西拿)、口傳律法注釋(革馬拉)以及聖經注釋(米德拉什)在內的塔木德,對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而言,猶太教是上帝God in Judaism以色列人立約的關係。圖為猶太教聖經。

猶太教יהדות transl|he|Yahadut),中文曾俗稱挑筋教NoteTag|此名稱源於教眾食用肉類時會挑去腳筋之故。出典請參考雅各 (舊約)一條。或一賜樂業教,是在公元前西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希伯來人中產生的,是猶太人信仰、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猶太教是一神論的宗教,其主要經典是包括妥拉摩西五經)在內的塔納赫(即希伯來聖經,基督教稱為舊約聖經),以及包括口傳律法(密西拿)、口傳律法注釋(革馬拉)以及聖經注釋(米德拉什)在內的塔木德,對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而言,猶太教是上帝God in Judaism以色列人立約的關係[1]

猶太人是一種link-en|宗教及種族結合的群體|ethnoreligious group}}[2],包括生來就是猶太人,或是皈依猶太教的人。在2012年時,猶太人人口Jewish population by country估計共1400萬,約占世界總人口的0.2%[3]。其中42%住在以色列,其餘42%住在美國加拿大,剩下的大部份住在歐洲,其餘的住在南美、亞洲、非洲及澳洲[4]

概述

猶太教崇拜獨一的真神(一神信仰,יהוה),是希伯來人內部的民族宗教。猶太教認為《塔木德》是僅次於《希伯來聖經》的經籍。當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希伯來人的猶太原居地後,希伯來人也易名為猶太人並散落到希臘帝國各處,公元前3世紀,希臘化的埃及托勒密王朝君主托勒密二世,召集70多位懂希臘語的猶太人,集中整理猶太教文獻並譯成希臘語,即目前基督教使用的希臘語聖經中的舊約全書部份,所謂七十士譯本。後來猶太國被羅馬帝國徹底摧毀,猶太教位於耶路撒冷聖殿被拆毀,只留下一段殘破的西牆(俗稱哭牆),猶太人散落到歐亞各地。

哭牆:耶路撒冷猶太教聖跡哭牆又稱西牆(western wall, Al-Buraq Wall, Kothel HaMa'aravi),是耶路撒冷舊城第二聖殿護牆的一段,也是第二聖殿護牆的僅存遺址;亦有「嘆息之壁」之稱。為古代猶太國第二神廟的唯一殘餘部分,長約50米,高約18米,由大石塊築成。猶太教把該牆看作是第一聖地,教徒至該牆例須哀哭,以表示對古神廟的哀悼並期待其恢復,故稱。

歷史上,猶太人在世界各地面對多次毀滅性的災難和逼害。猶太人由於兩千多年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語言、文字已經分化,只是靠着統一的宗教文化維繫其單一的民族性。

基督宗教方面,由於新約聖經記載猶太人逼害基督徒,且殺害耶穌基督,儘管早年的基督徒也是猶太人,只是後來使徒保羅(聖保羅)等把基督教傳至羅馬帝國,信仰基督教的人遠多於猶太人。

天主教會正教會在逾千年歷史一直迫害猶太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2年,承認天主教會對抗及歧視猶太人,造成了他們逾承受苦難昀歷史。

部分猶太人嚮往自己民族的輝煌歷史。19世紀,猶太復國主義錫安主義)思潮興起,各地猶太人以買地,驅趕,掠奪等手段陸續回到巴勒斯坦,建立以色列這個世界上唯一猶太國家。

由於在遵守方式和程度的差異,現今的猶太教主要有三大派系,分別是正統派保守派改革派。在三大派系之外,卡拉派也是猶太教的組成部分,可薩人信奉的就是卡拉派,目前卡拉派在以色列約有40000名信徒。

一些宗教學者將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通稱為亞伯拉罕諸教,因為三者均奉舊約中的亞伯拉罕為他們的先知。

猶太教:約櫃中的《托拉》

基本教義

  • 相信耶和華是創天造地,獨一的真神。尊崇唯一的、超越一切的上帝:"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6:4)[5]
  • 嚴守十誡律法

舊約是上帝在猶太人歷史中的行動的記錄匯集,強調以色列國的命運。國族主義和選民的意識決不會消失。猶太人期待彌賽亞為個人與社群帶來獎賞,也期盼他的到來會觸動並影響個別的猶太人及整個族群和全人類。這個觀念首次出現在西元前931年所羅門王去世。之後猶太人經歷國家分裂跟滅亡,所有的猶太人都盼望有一天能在所羅門王后裔的領導下恢復以往的榮耀,屆時將是太平盛世,不再有飢餓、戰爭、疾病、痛苦。這也是猶太人無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的主要原因,因為基督降生後太平盛世並沒有到來,猶太人依然過了幾千年流離失所的日子。但是許多基督徒喜歡強調猶太人不願意接受耶穌是彌賽亞,是因為耶穌出身貧苦,像常人一樣死亡,不喜歡猶太人以身分來斷定基督不是彌賽亞的說法。[6][7]

古代教派

  • 法利賽(Pharisees)為「分別出來、分離」的意思。聲稱以斯拉是第一個法利賽人。宗教上,是猶太教的保守派,前身即馬加比家族時代的哈西典人。今日猶太教均源於此派。
  • 撒都該(Sadducess)是一個深受希臘羅馬文化影響的猶太教派,乃是為新主義的黨派。在宗教上,他們趨向懷疑派,只接受律法書為正典,否認先知或古人的遺傳有什麼權威,對摩西律法,有保有自由解釋的權柄。
  • 艾賽尼派(Essenes)是一種修道性質的隱士會社,偏向神秘主義,也為彌賽亞觀念推進教義,在新約中未提及。此首見於馬加比朝約拿坦年間,可能於亞蘭文「聖潔」而來。

影響

根據公元2012年的統計[8],猶太教的信仰人口約有一千四百萬,占全球總人口數的0.2%,主要分布在北美洲(44%)與中東北非地區(41%),其餘分布在歐洲(10%)、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3%)、亞洲太平洋地區(1-2%)、撒哈拉以南非洲(少於1%)。同為特定民族信仰的神道教約有三百到四百萬的信仰人口,錫克教則有二千三百萬[9]。相較於其他主要宗教,猶太教的信仰人口不算多,但是猶太教在宗教界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猶太教是另外兩個世界性宗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的源頭,每一部介紹宗教的書籍都少不了要提到猶太教,主要是因為其影響巨大。

猶太人國家在公元79年被羅馬帝國摧毀後,一部分猶太人流落到阿拉伯半島,和阿拉伯人混居,他們的宗教與阿拉伯人宗教類似,兩族都有一位共同祖先亞伯拉罕(阿拉伯人稱其為易卜拉欣),是猶太教的教義都認同的。在古蘭經中,也有很多和猶太教內容近似的地方。最大相異點為:猶太人的祖先是亞伯拉罕的幼子以撒(新約馬太福音 1:2 亞伯拉罕生以撒),而阿拉伯人的祖先是長子以實瑪利(舊約創世記16:15後來夏甲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8:20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上帝當初這麼做是有原因的,因為祂已在創17:6應許亞伯拉罕「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創世記 22:17 也說了「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

其他

  • 傳教:猶太教不向外族人中傳教,但外族人堅持要皈依猶太教則要通過考驗才接受。傳教的對象是已經不遵守猶太教規的猶太人。這些人可能是因為居住在沒有其他猶太人的地方而入鄉隨俗,或與外教的人結婚,或因跨宗教通婚而其中一方皈依猶太教(例如一名猶太教男性和一名天主教女性結婚後,原為天主教徒的女性選擇皈依猶太教,跟隨丈夫的信仰)。傳教者鼓勵他們重新遵守猶太習性。
  • 會堂:會堂聚會在猶太人宗教生活中相當重要。猶太人在沒有第一聖殿的時候,就建立會堂。會堂的功用有:信徒聚會崇拜的地方、聖經學校、用於讀經和講解律法、禱告的地方、福利機構、平民學校、祭司和教師在此教導。[10]基督教教堂教會就是源自猶太會堂。
  • 聖殿:歷史上在猶太人的國家生活和宗教生活占了最重要的地位,聖城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聖殿山是國家的最高中心,現以西牆為代表。[11]
  • 猶太歷節日共有七個:逾越節/無酵節七七節、新年、贖罪日住棚節光明節普珥節。前五個為摩西律法規定,後兩個源自被擄回國以後。[12]
  • 猶太公會:羅馬人允許猶太人掌理許多他們自己的宗教和本國的事務,因此存在很多的地方法庭。猶太最高的法庭就是大猶太議庭,甚至擁有警察權,大祭司率領超過七十位由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組成的法庭成員。這個議庭除了安息日和聖日之外,是每天開會的,新約的記載是以「公會」、「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大祭司及官長」,或「眾首領」來稱呼,就是這個猶太的議會決定將耶穌處以死刑。
  • 散居的猶太人 古代歷史上散居猶太人分為希伯來派、希臘派的猶太人。希伯來派:就是保存猶太教的宗教信仰,且使用希伯來或亞蘭語言。希臘派:吸收希臘及羅馬文化,除信仰上帝外,已完全不是猶太人,他們說希臘話,或居留地語言,隨鄰居習俗,分辨不出是猶太人。[13]
  • 教育:猶太人孩童所接受最初的宗教教育就是從父母學習希伯來歷史及宗教,舊約摩西的律法和箴言都要求父母要負起這個責任。猶太男孩大約六歲時就進入地方性的猶太會堂,以舊約為教科書來學習閱讀和寫作,由拉比來擔任教職,也被教導包括聖經外的猶太傳統和複雜的宗教儀式等。[14]

猶太教和其他宗教的關係

和基督教的關係

猶太教與基督教最著名的差異就是對於舊約預言彌賽亞的看法。猶太教仍在期待彌賽亞的到來,而基督教認為耶穌就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15]。兩個宗教認知的不同常會帶來一些緊張,偶爾甚至會因此造成暴力事件。

猶太教與基督教的經典也有所不同,猶太教的塔納赫和基督教的舊約聖經內容相同,但編排順序不同。猶太教的經典除了塔納赫外,還有記載猶太教律法、條例和傳統的塔木德,而基督教聖經除了舊約聖經外,還有記錄耶穌及他的門徒言行的新約聖經。值得一提的是,猶太教的摩西五書的書寫時間相對較早於塔納赫。猶太人在一段時間內遵從的只是摩西五書(因塔納赫未問世),認為摩西五書是應遵從的準則。

和伊斯蘭教的關係

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有特殊和密切的關係,兩個宗教均自認是源自亞伯拉罕的宗教,因此也都屬於亞伯拉罕諸教。兩個宗教都是一神論的宗教,伊斯蘭教稱猶太人為有經者,這是猶太人描述自身和妥拉和其他猶太教經典之間關係的詞語[16]。而許多猶太人也認為 伊斯蘭教遵守挪亞七律,因此也是屬上帝的義人[17]。當7世紀伊斯蘭教興起,並且在阿拉伯半島擴展時,猶太人和伊斯蘭開始互動,伊斯蘭教的一些核心價值、結構及理論是源自猶太教[18][19]伊斯蘭文化哲學也大幅影響在伊斯蘭世界的猶太人[20]

在很多方面上伊斯蘭教比基督教更接近猶太教,例如反對把先知神化,徹底地禁絕偶像崇拜,沒有對於供奉天使聖人的儀式,並且禁食豬肉和行割禮一夫多妻制

中文稱呼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認為[[猶太]人]中的「猶」字帶貶義,提出以「尤」字取代之,以示尊重[21]以色列駐台灣的代表處對此舉表示感謝,同時也表示並不反對現通行的猶太人譯名。

注釋

參考文獻

  1. = http://berkleycenter.georgetown.edu/resources/traditions/judaism |title=Knowledge Resources: Judaism |publisher=Berkley Center for Religion, Peace, and World Affairs |date= |accessdate=2011-11-22 }}
  2. See, for example, Deborah Dash Moore, American Jewish Identity Politic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8, p. 303; Ewa Morawska, Insecure Prosperity: Small-Town Jews in Industrial America, 1890-1940,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9. p. 217; Peter Y. Medding, Values, interests and identity: Jews and politics in a changing world, Volume 11 of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Jew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p. 64; Ezra Mendelsohn, People of the city: Jews and the urban challenge, Volume 15 of Studies in contemporary Jew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p. 55; Louis Sandy Maisel, Ira N. Forman, Donald Altschiller, Charles Walker Bassett, Jews in American politics: essays, Rowman & Littlefield, 2004, p. 158; Seymour Martin Lipset,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A Double-Edged Sword, W. W. Norton & Company, 1997, p. 169.
  3. |title=Jewish Population|=http://www.jewfaq.org/populatn.htm%7Caccessdate=9 September 2013}}
  4. World Jewish Population, 2010. =https://archive.org/20120209035446/http://www.jewishdatabank.org/Reports/World_Jewish_Population_2010.pdf |date=2012-02-09 }} Sergio Della Pergola,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5. Lea, Thomas D., and David Alan Black, The New Testament: Its Background and Message, (2d ed. Nashville, Tennessee: Broadman & Holman Publishers, 2003), 56.
  6. Gundry, Robert Horton, A Survey of the New Testament, (Michigan: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81), 47.
  7. Living Judaism: The Complete Guide to Jewish Belief, Tradition, and Practice ,Wayne D. Dosick, Publisher: HarperOne (May 19, 1998)
  8. The Global Religion Landscape, 2012
  9. The Big Religion Chart
  10. 陳潤棠,《新約背景》,(台北:校園出版社,1986),179-80。
  11. 陳潤棠,《新約背景》,(台北:校園出版社,1986),173。
  12. 滕慕理,《新約綜覽》,陳偉明、周永新等譯(香港:宣道出版社,1976),86。
  13. 滕慕理,《新約綜覽》,陳偉明、周永新等譯(香港:宣道出版社,1976),101-2。
  14. Gundry, Robert Horton, A Survey of the New Testament, (Michigan: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81), 52
  15. =http://www.sps.sdu.edu.cn/sps60/cms/attachment/071122132939.doc%7Ctitle=犹太教的弥赛亚观及其与基督教的分歧%7Cdate=%7Caccessdate=2014-08-06%7Cdeadurl=yes%7Carchiveurl=https://archive.org/20160304101949/http://www.sps.sdu.edu.cn/sps60/cms/attachment/071122132939.doc%7Carchivedate=2016-03-04}}
  16. Hence for example such books as People of the Book: Thirty Scholars Reflect on Their Jewish Identit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7) and People of the Book: Canon, Meaning, and Authority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17. Template:Cit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2N2Iz5ExM
  18. Prager, D; Telushkin, J. Why the Jews?: The Reason for Antisemitism.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3. page 110-126.
  19. Jewish-Muslim Relations, Past & Present |=https://archive.org/20070616163849/http://rabbidavidrosen.net/doc/Muslim-Jewish%20Relations/Jewish-Muslim%20Relations%2C%20Past%20%26%20Present%20Nov%2003.doc |date=2007-06-16 }}, Rabbi David Rosen
  20. =http://www.peacefaq.com/golden.html#whatis |title=The Golden Age of Arab-Jewish Coexistence, The Golden Era |publisher=The Peace FAQ |date=1998-09-01 |accessdate=2010-08-22 |deadurl=yes |=https://archive.org/20100325124051/http://www.peacefaq.com/golden.html#whatis |archivedate=2010-03-25 }}
  21. =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62460 |title=除獸化 台灣尤太人正名創舉 |site = Lihpao.com |date=2003-05-31 |accessdate=2014-08-06 }}

延伸閱讀

  • book |title=《猶太信仰之旅,Living Judaism》 |location=台灣 |publisher = 橄欖出版有限公司 |year=2006 |author=Rabbi Wayne Dosick |translator = 劉幸枝 |ISBN = 9867077040 }}
  • book |title=《猶太教》|publisher=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location=北京 |year=2008 |author=黃陵渝 |ISBN=9787500473152 }}

外部連結

猶太人和猶太教 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