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5日 (五) 09:59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帶( tropical ),處於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帶,地處赤道兩側,位於南北緯23°26′之間,占全球總面積39.8%。

熱帶的英文名稱為Tropics。本帶太陽高度終年很大,在兩回歸線之間的廣大地區,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現象,回歸線上,一年內有一次太陽直射,而且,這裡正午太陽高度終年較高,變化幅度不大,因此,這一地帶終年能得到強烈的陽光照射,氣候炎熱,稱為熱帶。赤道上終年晝夜等長,從赤道到南北回歸線,晝夜長短變化的幅度逐漸增大。在回歸線上,最長和最短的白晝相差2小時50分。由此可見,在熱帶範圍內,天文現象的緯度差異是極小的。熱帶的特點是全年高溫,變幅很小,只有相對熱季和涼季之分或雨季、乾季之分。全年溫度大於16攝氏度。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熱帶

外文名: Tropics

位   於: 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帶

氣候特點: 全年氣溫較高,四季界限不明顯

包含國家:巴西印度肯尼亞索馬里

氣候特點

熱帶氣候最顯著的特點是全年氣溫較高,全年平均溫度大於16攝氏度,四季界限不明顯,日溫度變化大於年溫度變化。由於地表及降水的不同,熱帶氣候又反映出不同的特點,有相對熱季和涼季之分或雨季與乾季之分。

從廣義而言,也可將赤道氣候歸屬於熱帶氣候,赤道氣候指赤道南北兩側5-10度區間的氣候,年平均降水量為1000-3000毫米,且降水分布比較均勻,年平均氣溫為25-28℃,濕度較大,氣象要素年度變化不顯著。在赤道附近,常年濕潤高溫,多雷雨天氣。在一天之中,天氣的變化也往往單調而富有規律性。清晨,天氣晴朗,涼爽宜人,臨近午間,天空中的積雲強烈發展,變濃變厚,午後一二點鐘,天空烏雲密布,雷聲隆隆,暴雨傾盆而下,降雨一直可以持續到黃昏。雨後,天氣稍涼,但到第二天日出後又變得悶熱。


這裡雖然很熱,但最熱月份的平均氣溫並不太高,絕對最高氣溫很少超過38℃,最低氣溫很少低於18℃。

非洲剛果河流域和幾內亞灣、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和印度尼西亞群島屬於赤道氣候。

在熱帶的沙漠地區,氣候情況完全不同。在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西亞的阿拉伯沙漠澳大利亞中部的大沙漠等地,全年乾旱少雨,氣溫變化劇烈,日較差可達50℃以上。

中國的雷州半島海南島雲南省南部低地和台灣省南部低地,均處於熱帶氣候控制之下,終年不見霜雪,到處是鬱鬱蔥蔥的熱帶叢林,全年無寒冬。

海洋性氣候夏日涼快熱帶地區由於高溫多雨,為動植物的生長繁衍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許多珍貴的動植物都產於熱帶氣候區內。寬廣的熱帶雨林,是製造氧氣、吸收二氧化碳的巨大綠色工廠,對於調節全球大氣中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氣候分布

1、熱帶雨林氣候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地區,全年高溫多雨,且各月均勻。

2、熱帶草原氣候主要分布在非洲和南美洲赤道雨林氣候的南北兩側。終年高溫,一年中有明顯的乾季和雨季(降水分乾濕兩季)。

3、熱帶季風氣候以亞洲南部、東南部的印度半島和中南半島最為顯著。這種氣候終年高溫,一年中也可以分為旱雨兩季,風向隨季節而變化。旱季,風從陸地吹向海洋,乾旱少雨;雨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降水集中。

4、熱帶沙漠氣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歸線附近的大陸西岸和內陸地區,這種氣候降水量稀少,終年炎熱乾燥,地面有大片的沙漠。

地區植物

熱帶作物

熱帶作物指熱帶地區栽培的植物。在中國通常指在熱帶地區栽種的特種經濟作物,種植範圍主要在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福建、台灣等地,以海南島西雙版納[1]最適宜。 根據其用途和經濟性狀大致分為12個主要類別。其中有的在國民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橡膠樹所產橡膠,與鋼鐵、石油、煤炭並列為四大工業原料;咖啡可可為世界三大飲料;木薯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糧食和能源植物;提供各種香料、水果和特效藥材。

由於多起源於或長期栽種於熱帶,熱帶作物一般要求較高熱量條件。如純熱帶作物的可可、麵包米和榴蓮等,中國只能在海南省南部種植。有的對熱量的要求,有一定的可塑性,也可適於較高緯度的氣候條件。如橡膠樹,在中國經人工栽培,已擴種到北緯24°的適宜地區。但是,擴種的可能性有一定限度。品種改良是向較高緯度擴種的必需步驟。熱帶作物一般為多年生,通常採取種植園方式生產,一次栽種,多年收穫。種植後不宜輕易改種其他作物。

熱帶雨林

大多數熱帶雨林都位於北緯23.5度和南緯23.5度之間。在熱帶雨林中,通常有三到五層的植被,上面還有高達45.7米到54.9米的樹木像帳篷一樣支蓋着。下面幾層植被的密度取決於陽光穿透上層樹木的程度。照進來的陽光越多,密度就越大。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南美、亞洲和非洲的叢林地區,如亞馬遜平原和雲南的西雙版納。每月平均溫度在華氏64.5度以上(攝氏溫度約為18度),平均降水量每年2030毫米以上,超過每年的蒸發量。

國家

亞洲:中國(海南島、雷州半島以及雲南和台灣南部)、越南老撾泰國柬埔寨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文萊菲律賓印尼東帝汶印度(部分)、孟加拉國(部分)、斯里蘭卡馬爾代夫

大洋洲:大洋洲除澳大利亞中南部、新西蘭外全屬於熱帶

非洲:非洲地區除了北非諸國和南非外,大都屬於熱帶

拉丁美洲:除了阿根廷智利大部、墨西哥北部不屬於熱帶外,其他都屬於熱帶

城市

中國- 高雄、景洪、湛江(雷州半島)、海口三亞、三沙

新加坡 - 新加坡市

泰國 - 曼谷

菲律賓 -馬尼拉

馬來西亞 -吉隆坡

印度尼西亞 -雅加達

利比里亞 -蒙羅維亞

中非 -班吉

厄瓜多爾 -基多

(以上為主要代表城市)

山峰

亞洲

1.查亞峰(Carstensz Pyramid),印度尼西亞語作Puncak Jaya,舊稱蘇卡諾峰(Puntjak Sukarno)、卡斯藤士峰(Gunung Carstensz或Mount Carstensz)又名卡茲登茲峰(MountCarstensz)。查亞峰是新幾內亞島最高峰,海拔4884米(過去的數據是海拔5030米),峰頂終年冰雪覆蓋。它屬於蘇迪曼(Sudirman)山脈,在島的中央高原西部,其中恩加巴魯(Ngga Palu)峰是西南太平洋的最高點,也是世界上島嶼中的最高點。

2.五指山(Wuzhi Mountains),它位於中國海南島的中部,因峰巒起伏形似五隻手指而得名,其最高峰為二指,海拔1867米。五指山區遍布熱帶原始森林,層層疊疊,逶迤不盡。海南主要的江河皆從此地發源,山光水色交相輝映,構成奇特瑰麗的風光。五指山林區是一個蘊藏着無數百年不朽良樹的綠色寶庫。

非洲

1.魯文佐里山

2.乞力馬扎羅山

3.巴蒂安山

大洋州

毛克山

北美洲

伊拉蘇火山,伊拉蘇火山位於哥斯達黎加首都聖何塞以東約60公里處,海拔3432米。其火山口直徑1050米,深300米,底部有一潭碧綠的積水,上方則煙霧繚繞,氣象萬千,是哥斯達黎加著名的旅遊勝地。伊拉蘇火山是一座間歇性火山 。

伊拉蘇火山是一座間歇性火山,主要由玄武岩安山岩組成。1841年、1920年、1963年、1978年,留有三個火山口。伊拉蘇火山並非是不毛之地,這裡風光旖旎,森林密布,花草茂盛,是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白色的盤山公路像一條美麗的腰帶纏繞着青翠的山崗,肥沃的火山灰為農業種殖提供了有利條件,山谷里是碧綠、茁壯的莊稼,清澈的小溪在山間穿行,發出悅耳的響聲,挺拔的青松生長在險峻的山石上,別是一種風光。哥斯達黎加被譽為「中美洲的花園」,而伊拉蘇火山是這園中之園,它以自己獨特的自然風光和火山奇景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觀光者。

南美洲

奧塔雪山,在委內瑞拉西部的亞馬遜地區,驕傲孤僻的奧塔納山脈(Cerro Autana)聳立於雲霧之中,當地的印第安人視之為神山。奇麗壯觀,是一座石英岩砂岩為主的的高原山脈。在當地印第安人的心目中,它就是生命之根,萬事萬物皆由此衍生。

熱帶飲食

由於氣溫和降水等有利條件熱帶許多地區都盛產水果、蔬菜及多種食物,例如:

泰國水果:泰國土地肥沃,不僅栽種出豐富的稻米和蔬菜,更孕育出品種繁多的水果。美味的水果或成為每餐的配料,或經常成為烹調的材料,最令人回味的還是成熟季節時,果香撲鼻、嬌艷欲滴之令人目不暇接的景象。

泰國芒果,滋味香甜,在三月到六月間大量上市,它和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的芒果品種不同。一些種類要趁表皮還綠的時候吃,有些要配着用椰奶調味的糯米飯來吃,奇趣各異。

龍眼是泰北之特產,出產的季節是6月至8月,嗜食者此時便可大快朵頤一番了。清萊出產荔枝,於4月至6月期間盛產。

毛絨絨的紅毛丹,內有多汁甜美的白色果肉,出產季節是5月到9月,1公斤大約30~40銖左右。

而泰國水果種類中體型最大的是菠蘿蜜,出產季節則是從1月至5月。

形似葡萄柚的柚子,由8月至11月間盛產上市,受到愛好者的熱烈歡迎。

泰式美食:

泰式美食受歡迎的程度,可由分布在全世界各大都市泰國餐廳的龐大數量得到見證。大部分泰國人正餐中都是以一大碗米飯為主食,佐以一道或兩道咖哩料理,一條魚,一份湯,以及一份沙律(生菜類),隨各人的喜好以任何先後次序吃都可以,餐具則是叉子和大匙。餐後點心通常是時令水果或用麵粉、雞蛋、椰奶、棕櫚糖作成的各式甜點。

蔬菜質料新鮮,料理的方式則多是以中國炒鍋大火快炒。國內許多地區都是以椰奶作為咖哩醬的基本調味料,還有許多調味料,包括檸檬草、蝦醬、魚露以及十幾種本地特產的香料,而辣椒的辣度由溫和到極辣的口味都有,任由閣下選擇。

泰國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菜餚. 東北方人愛吃的就是糯米飯配烤雞,以及一種叫做「SomTam」的辣味木瓜沙律,這種沙律混合了木瓜絲、蝦米、檸檬汁、魚露、大蒜和隨意摻雜的碎辣椒。北方人偏愛一種當地特有的酸肉,叫做「Naem」,隨各人品味而變化。

南方的食物則是深受馬來西亞的回教式風味影響,且有各種生猛海鮮供配搭。而國內普受歡迎的還有:檸檬蝦湯或冬陰功、脆米粉用蝦、豬肉、蛋、泰式咖喱雞、椰汁雞與辣牛肉沙律。[2]

視頻

1、一分鐘帶你進入地球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看一看世界最初的樣子

2、英國熱帶植物咖啡館 這一定是我見過最好養的植物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西雙版納景點圖片,五華信息港,2012-7-20
  2. 走街串巷! 盤點泰國「美食天堂」,新浪網,2013年8月27日
  • 科普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