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炒豆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5日 (三) 08:20 由 Y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虛構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炒豆兒《紅樓夢》裡的人物,尤氏的丫鬟,首出場第七十五回。[1] 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尤氏到李紈處洗臉,銀兒斥責端面盆的炒豆兒沒有按規矩跪著伺候。尤氏說:「你隨他去罷,橫豎洗完就完事了。」這裡再次表面尤氏寬厚待人的一面,接著她又笑道:「我們家上下大小的人,只會講外面的假禮,假體面,究竟作出來的事都勾使的了。」脂硯齋在此有條批語說: 「按尤氏犯七出之條,不過只是過於從夫四字,此世間婦人之常情耳。其心術慈厚寬順,竟可出於阿鳳之上。時用之名犯七出之人從公一論,可知賈宅中暗犯七出之人亦不少。似明犯者反可宥恕,其什己非而揚人惡者,陰昧僻譎之流,實不能容於世者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