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炎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6日 (五) 22:11 由 Zj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新石器时代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 (尚有爭議,也有說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領尊號炎帝 )。

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氂,氂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爭,分別是:陝西寶雞湖南會同縣連山、湖南株洲炎陵縣、湖北隨州山西高平河南柘城 。炎帝部落的活動範圍在黃河中下游,在姜水(一說是今寶雞市渭濱區的清姜河,一說是今寶雞市岐山縣的岐水。)一帶時部落開始興盛,最初定都在[[陳地,後來又將都城遷移到[[曲阜。

相傳炎帝牛首人身,他親嘗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傳說炎帝部落後來和黃帝部落結盟,共同擊敗了蚩尤

華人(不僅漢族)自稱炎黃子孫,將炎帝與黃帝共同尊奉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

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榖神農大帝。[1]

傳記

距今四千年以上生於華陽,長於姜水[2]。相傳,炎帝和黃帝曾有姻親關係[3],為神農之後。據載,「昔少典氏娶於有蟜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4],炎帝部落在中原地區發展,而當時在今山東省地區,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部落,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南方一帶。

據說因炎帝部落屢次被封王,而造成黃帝部落不滿被炎帝部落統治,後又與軒轅氏族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這是中國歷史上流傳記載下來的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面對著統領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炎帝部落分成三派,一派以刑天為首,繼續反抗黃帝,另一派以炎帝為首,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代炎帝而為天子,另一派以夸父為首,因既不願臣服,也不願繼續反抗,遂往東邊逃走(可能往東後被黃帝派出的應龍擊殺,然後被包裝成夸父逐日渴死的傳說)。

炎黃聯盟不斷擴展,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雙方勢同水火,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最後蚩尤被打敗。「炎黃子孫」一詞是中國學者對漢族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

據《山海經·海內經》:「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訞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祝融降處於江水,生共工。共工生術器,術器生方顛,是復土壤以處江水。共工生后土,后土生噎鳴,噎鳴生歲十有二。」炎帝是農神,始教天下播種五穀,嘗遍五穀,這是炎帝與神農氏淵源;炎帝又是火神、灶神,始教人民摩擦生火而熱食,用火來鑄造金屬器具,因此炎帝的後代後祝融這樣的火神。

據《山海經·北山經》,白嘴赤足的精衛鳥是炎帝的小女兒女娃所變。據《路史·後紀四》,蚩尤也是炎帝後裔,並驅逐炎帝及其後裔榆罔,並與黃帝大戰於涿鹿。不死戰神形象的巨人刑天,是炎帝的部屬。

參考資料

  1. 炎帝簡介. 百度百科. [2019-2-14] (中文). 
  2. 從歷史記載來看炎帝的發祥地及其活動區域. 北京日報 (北京). 2012-10-22 [2014-02-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3) (中文). 
  3. 《資治通鑑外記》記載,「炎帝神農氏,母曰任姒,有蟜氏女,名曰女登,少典氏之正妃。黃帝,有熊國君少典氏之子,母曰附寶。即炎帝母家有蟜氏之女。」
  4. 《國語·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