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山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9日 (一) 10:33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火山灰火山噴發物之一;粒徑在2毫米以下的碎石、礦物質或火山玻璃,像灰塵;顏色深灰、淺灰、白和黃[1]。火山灰也被俗稱所有火山噴出物,其實正確說法是火山噴發碎屑

在火山爆炸式噴發中,岩漿中不可溶的氣體擴散並狂暴釋放入大氣層,從而把岩漿噴入了大氣層並在空中固體化為細微的粒子而形成火山灰。另一種情形是蒸汽岩漿噴發也會形成火山灰釋入大氣層

火山灰由於非常細小,可以被吹揚到離火山噴發區很遠的地方,甚至上千公里以外,並且在噴發結束後經過很長時間才沉積下來;火山灰經過壓實固節後形成火山凝灰岩,如果經過沉積作用,並和泥沙相結合,則形成火山作用和沉積作用混合成因的層凝灰岩。

由於火山灰主要來源於岩漿,因此可用二氧化硅的含量來解釋不同岩漿(及火山灰)的性質。玄武岩漿低能量噴發產生暗色火山灰,二氧化硅含量 ~45 - 55%,鐵鎂含量豐富。流紋岩漿的爆炸噴發產生長英質的火山灰,二氧化硅含量>69%。安山岩與英安岩漿產生的火山灰二氧化硅含量55-69%。

成因

火山灰的形狀受制於噴發的多樣性與動力過程[2]。低黏度岩漿的噴發典型形成液滴狀火山灰微粒,受到表面張力、噴發時的加速度、空氣摩擦力影響,從完美球形到扭曲拉長的液滴形,具有光滑流態表面。高黏度岩漿(如流紋岩英安岩與某些安山岩)形成的火山灰依賴於岩漿上升至碎裂。氣孔是在岩漿固化前所含氣體擴散形成的。火山灰微粒有不同的多孔度並有極高的表面積體積比。微粒上可觀測到的凹洞、溝槽、管路等結構是氣泡破裂的結果。 來自高黏度岩漿噴發的玻璃質火山灰微粒典型是有角的多氣孔浮石碎片或薄氣孔壁碎片,火山灰中的岩質碎片受制於岩漿接近地表時被氣體爆炸爆炸弄碎的圍岩的力學性質。蒸汽岩漿噴發形成的火山灰形態取決於冷卻的岩漿的應力使得玻璃質碎裂成小塊狀或金字塔狀火山灰微粒。

不同噴發類型形成的火山灰具有不同密度。浮石火山灰密度在700–1200 kg/m3;玻璃質碎片火山灰的密度2350–2450 kg/m3;晶體火山灰密度2700–3300 kg/m3;岩屑火山灰密度在2600–3200 kg/m3。由於更粗且密度更大的火山灰近源沉積,遠距離沉降的火山灰具有更大比例的浮石與玻璃質。

火山灰可細小到1 μm. 依賴於岩漿成分,火山灰的尺寸分布變化很大。流紋岩漿比玄武岩漿產生更為細小的火山灰,這是由於其黏度更大、產生過程更為爆炸。

視頻

火山灰 相關視頻

火山爆發瞬間,火山灰騰空而起,場面猶如世界末日
菲律賓腦洞大開,將火山灰變成磚塊,網友:不得不服!

參考文獻

  1. 火山灰的組成結構,佰佰安全網,2018-05-07
  2. 火山灰到底是什麼玩意?,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