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滑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5日 (二) 11:32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滑水(Waterskiing),是一種藉助動力的牽引,使人在面上「行走」的水上運動。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種動作。滑水是一項競技性運動,但也可作為休閒性運動。最早起源於1922年的美國,並迅速在歐美各國以及澳大利亞普及流行開來。在這些國家每年都有相應的競賽以鼓勵人們參加此項運動。

簡介

滑水運動(water skiing)是人藉助動力的牽引,在水面上「行走」的 水上運動。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種動作。根據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種類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樣(Tricks)、迴旋(Slalom)、 跳躍(Jumping)、 尾波(Wakeboard)、跪板(Kneeboard)、競速(Ski Racing)、赤腳(Barefoot)等項目[1]。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帶來的刺激,又能使人體會翻、轉、跳、躍帶來的快樂,讓人充分享受夏日藍天碧水的溫情以及體育運動帶給人的無窮樂趣。

起源

滑水運動最早起源於 20世紀初的美國,並迅速在歐美等發達國家普及開來。20世紀40年代,成立了滑水運動的國際組織——國際滑水聯盟,並開始舉辦國際性滑水比賽。1988年,國際滑水聯盟正式更名為國際滑水聯合會。滑水運動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正式承認的運動項目[2]

滑水賽事

世界性重大滑水賽事有:世界滑水錦標賽(單數年舉行)、世界盃滑水賽(雙數年舉行),另外還定期舉行單項世界錦標賽(如赤腳滑世界錦標賽、尾波世界錦標賽等)。

亞太地區舉行的重要滑水 比賽有:亞澳區滑水錦標賽、亞洲滑水錦標賽。

中國的滑水運動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正式成為原國家體委的正式比賽項目。1986年中國滑水協會正式成立,同年加入國際滑水聯盟。從1986年起,中國正式參加國際性滑水比賽,並在世界錦標賽中兩次獲得女子花樣項八名,並獲得60多個亞洲冠軍稱號。

滑水運動在世界各地發展很快,據不完全統計,全球約有3000萬以上的滑水愛好者。相信隨着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會參與到滑水運動中來,感受這種獨特的水上運動所帶來的無窮樂趣。

視頻

滑水 相關視頻

超炫酷的花式滑水!這種運動 挺飽眼福啊
動力滑水基本上有船有板就能玩!

參考文獻

  1. 滑水運動簡介,中國在線,2011-05-30
  2. 滑水運動項目起源,IAC世界水上極速運動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