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氏物語繪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6日 (日) 20:56 由 HFQ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源氏物語繪卷
圖片來自thenewslens

源氏物語繪卷(日語:源氏物語絵巻げんじものがたりえまき Genji Monogatari Emaki)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藝術作品,是現存最古老的以長篇小說源氏物語》為題材的繪畫作品,據江戶時代考定,《源氏物語繪卷》系宮廷繪師藤原隆能所繪,又稱「隆能源氏」たかよしげんじ),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在日本大和繪史上有至高地位。

簡介

《源氏物語繪卷》與《信貴山緣起》、《伴大納言繪詞》、《鳥獸人物戲畫》合稱為日本的四大繪卷絵巻物[1],也有一種說法是《鳥獸人物戲畫》的位置被《粉河寺緣起繪卷粉河寺縁起絵巻》替代[2]

《源氏物語繪卷》最初是以《源氏物語》54帖為基礎,每一帖選取一至三個場面進行創作,並在對應的畫前抄寫原文段落((日語:詞書),繪卷以「詞書」與「畫」交替重複的形式呈現。繪卷的全卷數一說十卷,一說二十卷,整幅作品可能有80~90幅,長48米左右。現僅存19幅, 保存在名古屋德川美術館東京五島美術館

藝術手法

「繪卷」如同現代的連環畫,是用連續的長幅繪畫,解說一個故事的內容。

《源氏物語繪卷》屬於當時所謂的「女繪」。它在表現手法上與多表現寺院的緣起、戰爭等重大題材的「男繪」以線條為主相反,使用濃抹重彩的「作繪」畫法。場面多以平安貴族的戀愛生話為主題,以室內描寫為中心。因此在構圖上喜用掀開屋順的鳥瞰式構圖,當時稱「吹拔屋台」(吹抜屋台),即「無頂房屋」——去掉屋頂和天井的鳥瞰式表現技法,然後將人物置於室內、庭園、迴廊等無頂空間來描繪,人物形象與屋外自然景物的描繪相結合,還通過各場面不同色調的微妙變化,來表現季節時令的推移,以及襯托人物的心境。

在技法上,它採取細密的彩色法,特別質樸、純淨和清雅,以一種特定的群青、綠青、朱丹等高純度的原色乃至中間色為主色。人物容貌的表現採取引目勾鼻法,即將眼睛畫成一條細線(引目),鼻子畫成「く」字形(勾鼻),嘴唇以紅點來象徵,人物面部則限於從前角度、后角度看的側面和背影三種形式,以此激發觀賞者的想象力。但是,在人物的姿態上,顯示其高貴典雅和凝重,具現了人物的感情世界,透露出貴族男子和古典美人的神韻。尤其是描繪女性的面容豐滿,是中國唐代楊貴妃式時理想美人形象。

參考文獻

  1. 佐野みどり「じっくり見たい『源氏物語絵巻』」p. 4
  2. 世界の「ふしぎ雑學」研究會「日本の四大絵巻」『図解 日本の「三大」なんでも事典』(三笠書房王様文庫、2007年(平成19年)3月)。 ISBN 978-4837964179 pp..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