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港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6日 (四) 14:20 由 毅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港口是可以停泊船隻和運輸貨物人員的地方,位於河流湖泊水體上,通常也兼具口岸的功能。

主要分類

依用途區分

港口依照其機能、用途、規模、營運單位、相關法規會區分為不同用途[1]。以下類型依港口的船舶停靠種類等代表性用途來區分,但有時會依各國家(地區)之分類方式而有所不同。

種類 機能 主要停靠之船舶
商港 提供國際貿易、國內貿易等貨物運輸為主 商船貨輪貨櫃船等)
工業港 工業區相鄰、運輸原物料及工業製品為用途 工業船舶(油輪、原料輸送船等)
漁港 運輸水產品為主 漁船
客運港 提供運送車輛、旅客用之船舶出入
多附屬於商港之內,如郵輪碼頭
客運船郵輪渡輪
娛樂港 提供娛樂、觀光用途船舶停泊、出航 遊艇觀光船
軍港 海軍使用、專供軍事用途 軍艦航空母艦
避風塘 提供各式小型船舶暫時停靠之用 小型船舶

依地理位置區分

另外,港口也可依地理環境的不同而大致分為以下類型。例如:海港是用來處理在海洋行駛船隻的港口,河港則是用來處理河流上交通的地方。

種類 地理環境 舉例
海港、沿岸港 位於海岸線 多數港口
河港 位於河流 武漢港重慶港伏爾加格勒
河口港 位於河口(河流交會處或入海口) 上海港天津港鹿特丹港、倫敦港、漢堡
湖港 位於湖泊 芝加哥港、巴庫港、基蘇木港、湖州

其它的區分

種類 說明 舉例
天然港 海岸向內曲折形成海灣,外圍由半島﹑海岬﹑岩礁或其它天然地形屏蔽而成的港。 香港東京灣基隆港紐約港
人工港 由人工開闢的港灣,大多位於缺乏自然海灣的 洋山港海河河口港,通過疏浚航道、填海造陸成為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港
不凍港 不凍港是指在中高緯度地區,冬季不會結冰之港口,極具戰略價值。 如19世紀,俄羅斯曾亟欲取得南方不凍港,故最終自清朝奪得旅順港而歸。

世界主要港口

視頻

港口 相關視頻

《中國港口》_第三集_秣馬厲兵 
中國助力瓜達爾港「迪拜夢」,建造世界級港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