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9日 (日) 13:02 由 毅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龜海洋龜類的總稱,所有龜鱉目動物中唯一生活在海洋的物種[1],分布範圍十分廣泛,分布於除北冰洋外的全球海域中。背上有殼,其花紋較一般陸龜或河龜複雜,殼的外型是扁平流線形,腳為船槳狀。

海龜的演化歷史相當悠久,可追尋到七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當時海龜是肉食性的,這類海龜稱為古海龜[2],據北美的考古化石發現,古海龜的體型長達3.5米,與汽車一般大小,且外殼有明顯的節骨狀。

全球現存海龜種類共有有2科6屬7種,這兩科分別為海龜科棱皮龜科[3]。海龜喜歡熱帶溫帶淺海水域,以呼吸,產卵時必須回到陸地上,不同海龜的主食都不大相同,多數海龜都是回遊性的,在繁殖季時會從覓食棲地回到產卵棲地,多數會回到當初出生地,進行交配及產卵。

現存的七種海龜:

革龜 Dermochelys coriacea

前鰭肢長1米以上且無爪,體色為黑或深藍色,具有白色小點,背甲後端較尖,成龜重約500公斤,背甲長180公分。

主食為水母[4]

赤蠵龜 Caretta caretta

背甲呈橢圓形,頭約20公分寬,通常為棕色或紅棕色,可重達200公斤,背甲長120公分。

主食為甲殼類軟體動物

肯氏龜 Lepidochelys kempii

背甲接近圓形,為橄欖綠色,體型小,成龜重約45公斤,背甲長70公分。

欖蠵龜 Lepidochelys olivacea

背甲略微橢圓,體色為深灰綠色,成龜重約45公斤,背甲長70公分

食性與赤蠵龜相似,以甲殼類為主食。

玳瑁 Eretmochelys imbricata

背甲的盾片呈覆瓦狀排列,口喙似嘴,成龜為棕色、橘色或黃色,可重達85公斤,背甲長95公分。

珊瑚礁處的海綿等動物為主食。

綠蠵龜 Chelonia mydas

背甲呈橢圓形,鋸齒狀的下頷,成龜從淺棕色有大花斑至近黑色,可重達230公斤,背甲長125公分。

以大型海草海藻為主食[5]

平背龜 Natator depressus

背甲近圓形且扁平,具有一層薄的蠟質,背甲為欖灰色,邊緣為棕黃色,成龜重約90公斤,背甲長1米以上。

視頻

海龜 相關視頻

海洋垃圾的危害有多大?一隻海龜最後的樣子
小海龜成長之路布滿艱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