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16日 (三) 22:21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鳥是鳥綱動物,一種能夠適應海洋氣候環境的鳥類,而無論於生活習慣、處事態度、生理運行等皆與其他鳥類大有不同。[1]

其有着強烈的趨同演化,因此所有海鳥的生態職位均十分類似。

而海鳥這一物種最初出現於白堊紀之時,距今有近億年,但是與現代海鳥之關係並不大。若果論及現代海鳥之遠祖,則可以追溯至古近紀時,而亦已有數千萬年。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海鳥 拉丁學名 Artificialis area carpet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鳥綱
亞綱 今鳥亞綱 今顎總目、鴴形目 分布區域 海洋之上

生命特點

通常來說,海鳥較其他鳥類長壽、晚育,且有着族群老年化問題,不過其更會享受青春。大部分種類的海鳥會聚居在一起,少則數十,多則百萬。

其多會每年定時遷徙,而且所涉路途遙遠,橫越赤度或環繞地球飛行等事,並不罕見。其能在海洋表面或水下覓食,然而當無法覓食時,或會同類相食。

不論遠洋、海岸,甚或陸空處,悉能長期飛行而無礙。

瀕臨滅絕

其與人類有着一段很長的相處歷史:一直以來,人類都視之為食糧之一,而其亦可作為大海中的指南針,指引漁民至捕魚處,又或帶領海手至近岸處。

然而,人類破壞生態的活動,使得很多種類的海鳥都瀕臨絕種,而且問題日益嚴重。故此,一系列的保育工作已經展開,至於成效如何,則尚未可知。

海鳥的種類

海鳥的種類有許多,在中國就記錄有183種,如紅喉潛鳥、黑腳信天翁海燕小軍艦鳥、海雀、白鷺海鷗等等。

鳥類約有156科9000多種,我國有81科1186種,占世界鳥類種數的14%,比印度、澳大利亞這些多鳥的國家還要多,超過整個歐洲、整個北美洲,是世界上鳥類最多的國家。

例如,全球共有15種鶴,我國就有9種,占60%;全世界共有畫眉科鳥類46種,我國就有34種,占74%。 我國不僅鳥的種類多,而且有許多珍貴特產種類。

海鳥的產地

例如象徵愛情、羽毛絢麗的鴛鴦、相思鳥;產於山西、河北的褐馬雞;甘肅、四川的藍馬雞;西南的錦雞 。

產於台灣省的黑長尾雉和藍腹鷳;我國中部的長尾雉;東南部的白頸長尾雉;還有黃腹角雉、綠尾虹雉等等。

還有不少鳥類雖不是我國特產,但主要產於我國境內,如丹頂鶴、黑頸鶴等,因而也顯得十分珍貴。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十分豐富,但有些種類分布區域很狹窄,數量也不多,成為珍貴稀有種類。

其中有的已經瀕臨滅絕的危險境地,如黑鸛白鸛朱䴉黃腹角雉黑頸鶴白鶴丹頂鶴赤頸鶴大天鵝小天鵝中華秋沙鴨等。

前些年我國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公布了我國一、二級保護動物名錄,其中鳥類就有150多種。這些鳥類是禁止捕獵的保護對象。[2]

棲息

島嶼是鳥類的樂園,我國最大的台灣島上棲息着396種鳥類。

我國的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也是海鳥群集、遍地鳥蛋(繁殖季節)的寶島。

長久以來,生活在那裡的紅腳鰹鳥褐鰹鳥和其它海鳥千萬成群,島上的遺糞,積壓成層,成了磷礦。

是最好的磷肥資源。南海諸島都產鳥糞,有人估計,僅永興島上儲存的鳥糞就有24萬噸。

江蘇、浙江、福建等省沿海許多無人居住的島嶼,也是海鷗、鷺類等海鳥生兒育女的場所。內陸的青海湖鳥島,是名副其實的鳥類"王國",每到春天,就成千上萬的斑頭雁、鸕鶿和鷗類成群結隊飛來,密密麻麻地擁擠到島上。

這個只有0.27平方公里的小島,形形色色的鳥類竟有10萬之多,相當於每平方米3~4隻。 我國的狩獵鳥類資源也相當豐富。

狩獵鳥類=

狩獵鳥類全國各地都有,如江西鄱陽湖、江蘇洪澤湖、山東微山湖每年獵取的雁、鴨等水禽的數量都十分可觀,歷史上的最高記錄曾達到過30萬公斤。江蘇太湖、安徽巢湖、湖南洞庭湖等地也都是水禽的重要產區。

沿海及江邊更是各種水禽的重要產地,廣大山地丘陵區又是各種雉雞類的重要獵場。

許多鳥類除有食用價值外,它們的羽絨還是工業原料,如鵝、鴨絨羽作為保暖填充材料,由於羽質柔軟、保暖性能良好而深受人們的喜愛。

許多鳥類或體形優美,或羽毛艷麗,或鳴聲悅耳而成為人們的觀賞對象。

我國觀賞鳥的種類很多,如羽衣艷麗的紅嘴相思鳥黃鸝繡眼、孔雀、阿蘇兒;鳴聲動聽的畫眉百靈;能模仿人言的鸚鵡鷯哥

我國的鳥類資源雖然比較豐富,但由於人們的任意捕殺,亂捕濫獵,因而遭到了嚴重的破壞。如今還有許多地方在鳥類遷徙的季節,仍然無節制地捕殺各種鳥類,如此下去,必然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

視頻---海鳥海上捕食的場面,電影大片都拍不出來,太壯觀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