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1月25日 (四) 19:38 由 Wenbe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添加{{copypaste}}标记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馬(拉丁學名:hippocampus),是刺魚目海龍科暖海生數種小型魚類的統稱,是一種小型海洋動物,身長5-30厘米。因頭部彎曲與體近直角而得名,頭呈馬頭狀而與身體形成一個角,吻呈長管狀,口小,背鰭一個,均為鰭條組成。眼可以各自獨立活動。

形態特徵

海馬屬頭側扁,頭每側有2個鼻孔,頭部彎曲與體近直角,嘴是尖尖的管形,口不能張合,因此只能吸食水中的小動物為食物,眼睛可以分別地各自向上下、左右或前後轉動;胸腹部凸出,軀幹部由10-12節骨環組成,一般體長15-30厘米左右;尾部細長呈四棱形,尾端細尖,能捲曲握,常呈捲曲狀;頭部彎曲,與軀幹部成一大鈍角或直角,頂部具突出冠,冠端具小棘;吻呈管狀;口小,端位;鰓孔小;全身完全由膜骨片包裹,有一無刺的背鰭,無腹鰭和尾鰭。背鰭位於軀幹及尾部之間;臀鰭短小;胸鰭發達;無尾鰭;它的鰭用肉眼是不太容易看出來的。但用高速攝影,注意觀察,可看到一根根活動的棘條。這些棘條能在一秒鐘內,來回活動七十次的速度。依據從背鰭端傳到另一端的波浪,海馬能乘着此進行波,自由自在地作前後或上下的移動。雄魚尾部腹側具育兒囊,卵產於其內進行孵化,一年可繁殖2-3代。

生活習性

活動 海馬因其擬態適應特性,習性也較特殊,喜棲於藻叢或海韭菜繁生的潮下帶海區。性甚懶惰,常以捲曲的尾部纏附於海藻的莖枝之上,有時也倒掛於漂浮着的海藻或其他物體上,隨波逐流。即使為了攝食或其他原因暫時離開纏附物,游泳一段距離之後,又找到其他物體附着之上。海馬的游泳姿勢十分優美,魚體直立水中,完全賴以背鰭和胸鰭高頻率地作波狀擺動。海馬的活動一般多在白天,晚上則呈靜止狀態。海馬在水質變劣、氧氣不足或受敵害侵襲時,往往因咽肌收縮而發出咯咯的響聲,這給養殖者發出"求救"的信號,但在攝食水面上的餌料時也會發聲,應加以區別。

捕食 在魚類當中,海馬很獨特地具有彎曲的頸子,與長長的口鼻頭部,外觀看起來和馬相似。海馬的整體外形,加上沒有尾鰭,使它們成為地球上行動最慢的泳者。它們游不快,通常只像海草一樣,以捲曲的尾巴系在海底。

因為所有海洋生物都喜歡吃橈足生物,所以它們對掠食者靠近產生的水紋波動極端敏感。橈足類生物一旦偵知敵人靠近,每秒遊動的距離可以超過自身長度的500倍。 海馬必須利用弓形的頸子當彈簧,以扭動頭部朝前捕捉獵物,這也限制它們捕捉食物的有效距離,只相當於頸子的長度,亦即0.1公分。然而,海馬卻能利用頭部的特殊形狀,悄悄地靠近獵物,然後加以捕捉,而且成功機率超過90%。海馬的嘴位於長形口鼻的末端,朝獵物移動時,口鼻附近的水紋幾乎不動,所以能夠偷偷地靠近對方,成功捕食。

食性

海馬是靠鰓蓋和吻的伸張活動吞食食物,餌料的大小以不超過吻徑為度。對餌料的種類和鮮度有一定選擇性。海馬的覓食視距僅為1米左右,所以餌料要投在經常群集處。自然海區海馬主要攝食小型甲殼動物,主要有撓足類、蔓足類的藤壺幼體、蝦類的幼體及成體、螢蝦、糠蝦和鈎蝦等。在人工飼養條件下,以攝食糠蝦櫻蝦效果最好,其次為足類和端足類。淡水枝角類等也可為食,但要注意避免因在海水中迅速死亡以污染水質。

海馬的攝食量與水溫、水質密切相關。在適溫範圍內,水溫高,則攝食量大,消化快。水質不良時,攝食量減少,甚至停食。在正常條件下,海馬的日攝食量約占體重的10%海馬一次攝食量很大,同時耐飢性也很強,從初生苗到成魚耐飢時間可達4~132天。

繁殖方式

海馬和海龍的雌雄鑑別很簡單,就是雄魚有腹囊(俗稱:育兒袋),而雌魚沒有腹囊。

雄性海馬確實從不跟它們的孩子一起玩耍,但是它們在另外一個方面勝過人類父親---生育後代。海馬是地球上唯一一種由雄性生育後代的動物。

雄海馬的腹部、正前方或側面長有育子囊。交配期間,雌海馬把卵子釋放到育子囊里,雄性負責給這些卵子受精。雄海馬會一直把受精卵放在育子囊里,直到它們發育成形,才把它們釋放到海水裡。

海馬並不是雌雄同體,海馬只是雄性孵化。每年的5月-8月是海馬的繁殖期,這期間海馬媽媽把卵產在海馬爸爸腹部的育兒袋中,卵經過50-60天,幼魚就會從海馬爸爸的育兒袋中生出。爸爸的育兒袋只是起到了孵化器的作用,卵還是來源於媽媽。8-9月為盛產期,漁民常於此時用張網捕捉。

主要價值

海馬是一種經濟價值較高的名貴中藥,具有強身健體、補腎壯陽、舒筋活絡、消炎止痛、鎮靜安神、止咳平喘等藥用功能,特別是對於治療神經系統的疾病更為有效,自古以來備受人們的青睞,男士們更是情有獨鍾。海馬除了主要用於製造各種合成藥品外,還可以直接服用健體治病。[1]

參考資料

  1. 海馬的功效與作用,醫學百科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