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17日 (一) 07:06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水

中文名稱:海水

外 文 名 :seawater; water ; brine; the sea;

主要成份:各種鹽分

成       語:海水不可斗量

海水是海中或來自海中的。即是海洋內的大量液體。海洋面積占地球總表面積的70.8%,海洋平均深度約3800m。海水中已發現含有80多種化學元素,總量為3.5%左右。

簡介

對於人類來說,海水可用水量是不受限制的。它是名符其實的液體礦藏,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有3570萬噸的礦物質,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種元素中,80%可以在海水中找到[1]。海水還是陸地上淡水的來源和氣候的調節器,世界海洋每年蒸發的淡水有450萬立方公里,其中90%通過降雨返回海洋,10%變為雨雪落在大地上,然後順河流又返回海洋。海水淡化技術正在發展成為產業。有人預料,隨着生態環境的惡化,人類解決水荒的最後途徑很可能是對海水的淡化。

主要成份

海水中溶解有各種鹽分,海水鹽分的成因是一個複雜的問題,與地球的起源、海洋的形成及演變過程有關。一般認為鹽分主要來源於地殼岩石風化產物及海底火山噴出的可溶化合物。另外,全球的河流每年向海洋輸送5.5×1015g溶解鹽,這也是海水鹽分來源之一。從其來源看,海水中似乎應該含有地球上的所有元素,但是,由於分析水平所限,已經測定的僅有80多種。現將其中重要的一些元素列於下表。

元素 平均濃度 單位(kg/海水) 元素 平均濃度 單位(kg/海水)
Li 174 μg As 1.7 μg
Fe 55 ng Na 10.77 g
B 4.5 mg Br 67 mg
Ni 0.5 μg Mg 1.29 g
C 27.6 mg Rb 120 μg
Cu 0.25 μg Al 540 ng
N 420 μg Sr 7.9 mg
Zn 0.4 μg Si 2.8 mg
F 1.3 mg Cd 80 ng
P 70 μg I 50 ng
S 0.904 g Cs 0.29 μg
Cl 19.354 g Ba 14 μg
K 0.399 g Hg 1 ng
Ca 0.412 g Pb 2 ng
Mn 14 ng U 3.3 μg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

因為海水是鹽的「故鄉」,海水中含有各種鹽類,其中百分之90左右是氯化鈉,也就是食鹽。另外還含有氯化鎂、硫酸鎂、碳酸鎂及含鉀、碘、鈉、溴等各種元素的其他鹽類。氯化鎂是點豆腐用的滷水的主要成分,味道是苦的,因此,含鹽類比重很大的海水喝起來就又咸又苦了。

鹽從何來

海水裡的鹽從何而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鹽呢?科學家們把海水和河水加以比較,研究了雨後的土壤和碎石,得知海水中的鹽是由陸地上的江河通過流水帶來的。當雨水降到地面,便向低處匯集,形成小河,流入江河,一部分水穿過各種地層滲入地下,然後又在其他地段冒出來,最後都流進大海。水在流動過程中,經過各種土壤和岩層,使其分解產生各種鹽類物質,這些物質隨水被帶進大海。海水經過不斷蒸發,鹽的濃度就越來越高,而海洋的形成經過了幾十萬年,海水中含有這麼多的鹽也就不奇怪了。

為什麼不能喝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還會導致人體脫水,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2]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海水作用

海水制食鹽

中國海鹽生產發展很快,沿海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鹽田,鹽田面積比建國初期有了大幅度增長。所生產的海鹽質量也不斷提高,品種越來越多。除原鹽外,已投入批量生產的有洗滌鹽、粉碎洗滌鹽、精製鹽、加碘鹽、餐桌鹽、腸衣鹽、蛋黃鹽和灘曬細鹽,並在試製調味鹽、飼畜用鹽磚等。

===海水變肥料

元素在海水中占第六位,共有600萬億噸。氯化鉀,是我們從海水中提取的肥料[3]。鉀肥肥效快,易被植物吸收,不易流失。鉀肥能使農作物莖稈長得強壯,防止倒伏,促進開花結實,增強抗寒、抗病蟲害能力。海水中提鉀主要用來製造鉀肥。此外,鉀在工業上可用於製造含鉀玻璃,這種玻璃不易受化學藥品腐蝕,常用於製造化學儀器和裝飾品。鉀還可以製造肥皂,可用作洗滌劑。鉀鋁礬(明礬)可用作淨水劑。

海水提溴

茫茫大海是化學元素溴的「故鄉」,地球上99%以上的都在海水中,可謂源源溴素海中來。海水中溴含量約為65毫克/升,總量達100萬億噸。

我國1967年開始用「空氣吹出法」進行海水直接提溴,1968年獲得成功。青島連雲港廣西的北海等地相繼建立了提溴工廠,進行試驗生產。「樹脂吸附法」海水提溴也於1972年試驗成功。

視頻

海水 相關視頻

《科普一分鐘》海水裡的鹽
為什麼海水是鹹的?原來是這樣形成的,看完漲知識了

參考文獻

  1. 海水入疆,道客巴巴,2016-5-31
  2. 海水為什麼是鹹的海水為什麼不能喝,南北朝歷史網,2019-03-11
  3. 海水中的主要成分包含有哪些,5068兒童網,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