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3日 (五) 06:03 由 毅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岸(又稱濱),分為海岸、湖岸及河岸,是在水面和陸地接觸處,經波浪、潮汐、海流等作用下形成的濱水地帶,其中有眾多沉積物堆積而形成的岸稱為灘。 緊鄰海濱,在海濱向陸一側,包括海崖、上升階地、陸側的低平地帶、沙丘或穩定的植被地帶。指海濱或濱海的陸地邊界、緊接海洋邊緣的陸地[1]

簡介

海洋和陸地相互接觸和相互作用的地帶。包括遭受波浪為主的海水動力作用的廣闊範圍,即從波浪所能作用到的深度(波浪基面),向陸延至暴風浪所能達到的地帶。它的寬度可從幾十米到幾十公里,一般可分為上部地帶,中部地帶(潮間帶)和下部地帶三個部分,上部地帶,又稱為陸上岸帶,一般風浪和潮汐都不可能作用到,是過去因海水作用而形成的階地地形,受陸上河流侵蝕和堆積作用,沿岸風的作用形成沙丘,它的特徵是海蝕崖,海蝕穴,海蝕階地和平台。潮間帶,由海灘和潮坪兩部分組成,在這一帶是海浪活動最積極、作用最強烈的地帶。下部地帶又稱水下岸坡帶,就是過去的海岸,而今已下沉到海水底下的地方,一般從低潮時海水到達的地方算起,到波浪、潮汐沒有顯著作用的地帶。

世界海岸線長約44萬公里,中國海岸線長達18000餘公里,島嶼岸線14000餘公里。海岸帶蘊藏着豐富的生物礦產能源、土地等自然資源。還有眾多深邃的港灣,以及貫穿內陸的大小河流。它不僅是國防的前哨,又是海、陸交通的連接地,是人類經濟活動頻繁的地帶。這裡遍布着工業城市海港。海岸具有奇特的、引人入勝的地貌特徵,可闢為旅遊基地。

在海岸及其鄰近地帶居住着世界人口的2/3,由此給海岸、河口的生態系統生態環境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海嘯颶風颱風侵襲海岸和海灘,對沿海的工業、農業造成危害。

中國海岸

中國位於亞洲大陸東南部,大陸海岸自鴨綠江口北崙河口,長達1.8萬多千米,再加上大小島嶼的海岸線,總長3.2萬多千米。海岸有3種類型:基岩海岸、平原海岸、生物海岸。山東和遼東半島海岸、杭州灣以南海岸以及台灣東海岸,絕大部分屬基岩海岸[2]珊瑚礁海岸和紅樹林海岸屬生物海岸。三角洲與三角灣海岸、淤泥質平原海岸及泥沙質海岸屬平原海岸。

組成

垂直於岸線的海岸橫剖面上,海岸有下列組成部分:

①海岸(狹義)。緊鄰海濱,在海濱向陸一側,包括海崖、上升 階地、海濱陸側的低平地帶、沙丘或穩定的植被地帶。

海濱。也稱海灘。從低潮線向上直至地形上顯著變化的地方(如海崖、沙丘等),包括後濱和前濱。有人認為海灘尚應包含與海灘發育過程密切相關的水下部分。後濱指由海崖、沙丘向海延伸到前濱的後緣,其上發育暴風浪所形成的灘肩,有高度不大的陡坎或陡坡。灘肩向海一側的邊界為海灘坡度突變處,稱肩頂或灘肩外緣。前濱指肩頂至低潮線之間的灘地。鄰近肩頂的前濱部分,通常坡度較陡,也稱灘面。

③內濱。自低潮線向海直至破波帶的外界。有些內濱存在沙壩和水下淺槽。

④外濱。破波帶外界向海一側的底部較平緩地帶(也有人認為外濱從破波帶外界起延伸至陸架邊緣為止)。但有些學者未劃出內濱,而將自低潮線開始的向海延伸部分(包括上面的內濱)統稱為外濱。

⑤近岸帶。包括海灘和水下泥沙活動的地帶,約在水深10~20米的範圍內。

視頻

海岸 相關視頻

【航拍】澳大利亞黃金海岸 <
海岸天際線唯美自然景觀特效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