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是優質條目,請按此取得更多資訊。

海倫·凱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9日 (一) 08:05 由 Winsto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倫·凱勒
Helen Adams Keller
海倫·凱勒.jpg
患有視障與聽障的美國作家,社會運動家及講師
原圖鏈接
出生 1880年6月27日
美國阿拉巴馬州塔斯坎比亞
逝世 1968年6月1日(1968-06-01)(87歲)
美國康乃狄克州
母校 劍橋女子學校 (The 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
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
父母 Kate Adams Keller

海倫·亞當斯·凱勒Helen Adams Keller,1880年6月27日-1968年6月1日),美國身心障礙者,美國作家社會運動家及講師

  • ㄧ歲七個月時因急性腦充血病(確實病因不可考)導致失明失聰,也使她無法言語。[1]
  • 藉著導師安妮·蘇利文對她的教導,海倫·凱勒才學會發音、閱讀和說話,能夠與人溝通並接受教育,完成了哈佛大學的學業並於1904年畢業,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
  • 海倫·凱勒,日後以己為典範成為勵志演說家。1964年被授予「總統自由勳章」,1965年入選美國《時代周刊》「人類十大偶像之一」。[2]
  • 殘疾之人也要浪漫,1916年,海倫·凱勒有一段短暫早夭的愛情。[3]
  • 海倫·凱勒鮮為人知的面向:激進社會主義者。她反戰、反童工、為工會及黑人爭權益。[4]

生平

1892年海倫·凱勒(左),和她的老師安妮·蘇利文
原圖鏈接

晦暗童年

海倫·凱勒,1880年6月27日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比亞城誕生。她出生時原為健康的嬰兒,但在19個月大的時候患了急性腦充血病,失去了聽覺和視覺[5] 。專家至今仍在猜測她當年得的是什麼病,猩紅熱腦膜炎已不可考都有可能,但是像海倫·凱勒這樣的殘障結果十分罕見,以二十世紀而言,可考者不過五十來人。[1] 一般來說「十聾九啞」,有一個不啞是因為先會說話後來才聾的。聽不見是基本上無法進行語言學習的,更何況海倫還雙目失明,基本上是斷了一個人和這個世界所有的聯繫。[6]

安妮·蘇利文的啟蒙

海倫長大後運用自創的手語與家庭成員溝通。隨著年歲的增長,簡單的交流不能滿足她,脾氣變得暴躁,是個被寵壞的脾氣暴烈,任性妄為的小女孩。6歲時,她的父母在家庭醫生的協助下,邀請柏金斯啟明學校安妮·蘇利文老師作為海倫·凱勒的啟蒙導師。

安妮·蘇利文先瞭解海倫的脾氣躁動的原因:其父母不忍心看她做錯事(打人、不守規矩、破壞東西等)被懲罰的樣子,於是在她做錯事時都給她糖果吃。蘇利文糾正父母的不正確行為,並且與海倫建立互信的關係,再耐心教導手語,讓她能與別人溝通,再教導她一些生字,她第一個學會的單字是(water)[6],安妮·蘇利文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了「『water』水」這個詞,海倫·凱勒總是把「杯」和「水」混為一談。到後來,她不耐煩了,把老師給她的新洋娃娃摔壞了。但莎莉文老師並沒有對海倫放棄,她帶著海倫凱勒走到噴水池邊,要海倫凱勒把小手放在噴水孔下,讓清涼的泉水濺溢在海倫凱勒的手上。接著,莎莉文老師又在海倫凱勒的手心,寫下『water』「水」這個字,從此海倫·凱勒就牢牢記住了,再也不會搞不清楚。海倫後來回憶說:「不知怎的,語言的秘密突然被揭開了,我終於知道水就是流過我手心的一種物質。這個喝的字喚醒了我的靈魂,給我以光明、希望、快樂。[7]

之後安妮·蘇利文再慢慢耐心教導海倫使用手指點字以及生活禮儀。10歲時她父母聘請了霍勒斯曼學校莎拉·傅樂瓦老師教導其說話,她把中指放在老師鼻子上、食指放在嘴唇上、大拇指放在咽喉上,教導她利用雙手去感受別人說話時嘴形的變化,以及鼻腔吸氣、吐氣的不同,來學習發音。當她第一次連貫說出「天氣很溫暖」這個句子時,她意識到有一種新的力量,讓她從靈魂的枷鎖中釋放出來,走出了死一般寂靜的世界,從此海倫學會說話,經過反覆艱苦的鍛煉後,在蘇利文的陪伴下,海倫走上了演講台,第一次演講,海倫站在台上發着抖,用盡全身力氣喊出聲來,後來聽別人說,那聲音小得像蚊子。[6]

海倫·凱勒說:「我的老師安妮·曼斯菲爾德·蘇莉文來到我家的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她使我的精神獲得了解放」。是她的老師,安妮·蘇利文,教她認字,使她知道每一事物都有個名字,也是老師教她知道什麼是「愛」這樣抽象的名詞。 [8]

海倫.凱勒的學習方法

"安妮·蘇利文的創新"

安妮·蘇利文對海倫的教育過程中,尤其最初幾年,蘇利文是非常有創造性的,遠遠超越傳統聾啞學校的教育模式。柏金斯的傳統教育方式是通過用手語向盲聾人進行單個的詞彙灌輸開始,在盲聾人積累了一定數量的詞彙之後,再灌輸句子結構。蘇利文卻從海倫的不到一歲的妹妹那裡發現,幼兒接受語言的過程並非單個的和分離的,而是連續的,且是在交流中自然達成的。於是她大膽地對海倫採取了「對話式」的教學方式,給海倫在每天自然的日程中用「句子」交流,而非單詞灌輸,從而啟發海倫對語言的迅速掌握。[9]

"海倫.凱勒的堅持"

對於又盲又聾又啞的殘疾人來說,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靜的。然而海倫.凱勒卻堅持要學會讀書、寫字和說話。為了能清楚地發音,海倫.凱勒用一根小繩拴在一一個金屬棒上,然後一端叼在口中,另一端拴在手中,練習手口一心。她每寫一個字,就念一聲。為了使自己寫出來的字不至於歪歪扭扭,海倫.凱勒還自製了一個木框,裝配了一一個滑輪練習寫字。

海倫.凱勒還給自己的學習制訂了每天的四個步驟:

  • 1、用三個小時自學新知。
  • 2、用兩個小時默記所學知識。
  • 3、再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將前面三個小時所學的知識默寫。
  • 4、剩下的時間她運用學過的知識練習寫作。

每天這樣高強度的學習和記憶,對普通人來說已經是不可思議,但是,海倫.凱勒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能把自己所學習的知識記下來,使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在這種信念的激勵下,海倫.凱勒每天堅持學習10個小時以上。經過長時間的刻苦學習,海倫.凱勒掌握了大量的知識,熟記了許多詩詞和名著的精彩片斷。

日積月累的努力不懈,海倫.凱勒不僅能快速閱讀,而且能在短時間內記住書中內容。她的記憶力已經超乎常人的水準。一本20萬字的書,海倫.凱勒用9個小時就能讀完,並能記憶下來,說出每章每節的大意,還能把書中精彩的句、段、章節和自己對文章的獨到見解在2小時之內寫出來。[10]

海倫·凱勒持續廣泛的閱讀刻苦學習,讓她成爲掌握了英語法語德語拉丁語希臘語的作家和教育家。

哈佛大學畢業

海倫·凱勒畢業照
原圖鏈接

1896年,海倫·凱勒進入了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女子學校。1900年秋季進入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高研院(Radcliffe College)就讀。於1904年以優異成績取得文學學士學位,並成為首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聾盲人[5]。這些年來蘇利文一直留在海倫·凱勒身邊,並將教科書與上課內容寫在海倫·凱勒的手掌上。

訪問卓別林

海倫·凱勒與查理·卓別林
原圖鏈接

海倫·凱勒致力於殘疾人事業,成了某種勵志演說家。她是盲人權益的倡導者,和蘇利文一起以一種演藝團體的形式在全美巡迴演出,與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恩裡科·卡魯索(Enrico Caruso)和哈勃·馬克斯(Harpo Marx)等名人成了朋友。[2]

1918年冬天,海倫.凱勒拜訪問了查理·卓別林的工作室,當時卓別林正在拍攝電影《田園詩》。

凱勒事後回憶:「卓別林有點害羞、膽怯,他可愛的謙虛為看似普通的場面增添了趣味。」他們共進晚餐,海倫·凱勒的老師安妮·蘇利文和一些人員隨行。

晚餐過後,卓別林特地放映了他的兩部電影,《狗的生活》與《從軍記》。影片放映前,卓別林先讓海倫·凱勒觸摸他的衣服、鞋子和鬍子,讓她可以有更直觀的印象。放映時,卓別林坐在凱勒身邊,一次又一次地詢問,是否對電影裡的他或者小狗感興趣,蘇利文老師在凱勒的手心寫寫畫畫。一同觀影的人都很訝異,隨着電影裡各種荒謬情節的發展,凱勒不時開懷大笑,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個微妙的喜劇片段。卓別林為此驚嘆:「海倫·凱勒的身體是不自由的,但她的心靈無比自由。」[11]

投入公益

1936年,66歲的蘇莉文離世,海倫·凱勒開始獨立面對人生。海倫非常的傷心,她知道,如果沒有老師的愛,就沒有今天的她,於是海倫決心要把老師給她的愛發揚光大,她跑遍美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週遊世界,為殘障的人到處奔走,全心全力為那些不幸的人服務。

海倫於1924年組成海倫·凱勒基金會,並加入美國盲人基金會,作為其全國和國際的關係顧問。其後她在國際獅子會的年會上演說,她要求獅子會成為「協助失明人士戰勝黑暗的武士」。並說:「我為你們開啟機會的窗,我正敲著你的大門。」1946年任美國全球盲人基金會國際關係顧問,共訪問35個國家。她爭取在世界各地興建盲人學校,並常去醫院探望病人,分享她的經歷。

海倫·凱勒,四處募捐以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環境和受教育水平,這份愛心,不但給予殘障人士十足的信心,更激起各國人士正視殘障福利,紛紛設立服務機構,輔助他們健康快樂地過生活。1964年,海倫·凱勒獲得林登·B·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總統授予「總統自由勳章」,1965年入選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的「二十世紀美國十大偶像」之一。[2][12]

海倫·凱勒另有鮮為人知的面向,她反對戰爭、反對童工、為工會勞工發言、為黑人爭取權益、甚至曾親身主演以自己故事為腳本的電影,卻被人批評是為了錢財。[4]

1968年在家中去世,海倫·凱勒享壽87歲,先前經歷多次中風。[6]

感情生活

年輕的海倫·凱勒
原圖鏈接

海倫·凱勒從小相對而言更喜歡接觸男性。小時候,如果家裡來男賓,她就會問對方「我好看嗎?」,她像普通女人一樣,曾嘗過愛情的甜蜜滋味,但是受到所處時代的局限而未能修成正果。當時的世代,人們普遍認為殘疾之人不應該結婚,甚至不能有浪漫的念頭。凱勒有時偷偷看愛情小說,只要沙利文發現,就會阻止。[3]

美國作家羅茜·蘇丹偶然發現一本海倫·凱勒的傳記短短的敘述,記錄她大學畢業後生活的自傳《中流:我的後半生》,海倫用短短的篇章敘述了她人生中唯一一次愛情的經歷。[13]海倫·凱勒在30多歲時愛上一名男子,悄悄訂婚,甚至試圖沖破老師安妮·蘇利文和家人的阻撓與那人私奔,但最終不了了之。

1916年,海倫·凱勒36歲已成名人,為凱勒付出大量心血的安妮·蘇利文老師卻病倒了。隨後,29歲的《波士頓先驅報》記者彼得·費根接替沙利文,給凱勒當助手。費根不久就學會「手指語」,用手指把信件、報紙文章、書的內容寫在凱勒的手掌上。兩人在密切接觸中漸生情愫。費根欣賞凱勒對事業的熱情和對生活的熱愛。費根的愛讓凱勒的生命揭開新的篇章。

兩人私下訂立婚約,並向市政廳提出結婚申請,費根怕海倫家人反對,建議暫時保密。然而此時,一名報社記者把此事捅了出去,海倫的母親拿著報紙怒氣沖沖地跑來質問海倫,為何瞞著家人約定結婚?羞愧中的海倫否認了兩人的關係。海倫母親馬上解聘費根,並把海倫送回老家,堅決阻斷了這段愛情。在當時的社會保守觀念使她的愛情之花迅速凋謝,在當時的社會,殘疾之人被認為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愛情和婚姻幸福,海倫母親、甚至安妮·蘇利文也認為,費根這樣一個健康英俊、比海倫年輕好幾歲的男子,會想娶海倫,可能是想利用海倫的名聲為自己賺取資本。[3][13]

在《中流:我的激情歲月》里,海倫·凱勒對這段早夭的愛情的描述著:

爭議:激進社會主義者

海倫·凱勒出生於1880年,在1904年自拉德克利夫學院(Radcliffe)畢業,並於1968年過世。她的成年生活長達64年,僅僅被用「人道主義者」概括一切,事實上,凱勒是一名激進社會主義者,這樣的事實鮮人知,因為學校教育與大眾媒體略去這一段。

她在1909年加入麻薩諸塞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Party of Massachusetts),甚至早在大學畢業前就已是社會激進分子,而且她本人特別強調這「並非」因為該學院的教導。俄羅斯革命之後,她歌頌新共產主義國家:「在東方,有一個新星正在興起!在舊秩序歷經苦難後,新秩序誕生,看啊,在東方,人之子已經誕生!前進,同志們,一起前進!向俄羅斯的營火前進!向將至的黎明前進!」

凱勒在書房的書桌上掛了一面紅旗。她朝社會主義前的左翼漸進,後來加入世界產業工人聯盟(Industrial Workers of the World,簡稱IWW)。

凱勒基於自身的殘障經驗以及對其他殘障人士的關懷,而獻身社會主義。起初,她致力於簡化盲人使用的字母,但很快發覺單單解決眼盲的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她在研究後發現,盲人在人口裡並不是隨機分布,而是集中在低下階層。貧窮的男性比較可能因工業意外或醫療照護不足而失明;成為妓女的貧窮女性,因感染梅毒而失明的風險較高。

凱勒由此得知,社會階層制度控制著民眾在生活中的機會,有時甚至可以決定他們能否看得到。

凱勒成為社會主義分子時,已經是世上最著名的女性之一。她改信社會主義的舉動掀起新的媒體風暴,遭到社會輿論,甚至原本對她的勇氣與智慧大加頌揚的報紙的大加撻伐。專欄作家批評她無法從獨立自主的感官獲得資訊,因而受到提供她資訊的人影響。《布魯克林鷹報》(Brooklyn Eagle)的編輯寫到凱勒時說,凱勒的「錯誤來自她在發展上受到明顯的限制。」

凱勒回憶起遇到這位編輯時說:「過去他對我的讚美多到令我羞於提起,如今我公開支持社會主義,他卻提醒我和大眾,我既盲又聾,因此特別容易犯錯。自我遇到他之後的這些年來,我的智慧肯定縮水了。」

凱勒晚年致力於為美國視障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募款,但是對於社會需要激進變革的信念一直沒有動搖。由於她是在歷經辛苦的奮鬥後才學會說話,因此她協助成立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為他人的言論自由奮戰。

她曾捐贈100美元給國家有色人種促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簡稱NAACP),隨款附帶一封支持信函,後刊登於該協會所辦的《危機》(The Crisis)雜誌,這樣的行為在當時1920年代,以一個白人的身分來說,這是非常的激進的舉止。[14]


海倫·凱勒 紀念幣

美國亞拉巴馬州2003年發行的「海倫·凱勒 」州紀念幣
原圖鏈接  

2003年3月17日,美國亞拉巴馬州發行了一枚海倫·凱勒紀念幣。該幣中央鑄著海倫·凱勒肖像,旁邊是用英文和布萊葉盲文書寫著海倫·凱勒的名字,該紀念幣是美國第一個有盲文的硬幣。[5]

軼事

1971年,國際獅子會宣布將每年6月1日定為「海倫·凱勒紀念日」。

海倫·凱勒的勵志故事,日後被改編成舞臺劇《奇蹟之人》,美內鈴惠的漫畫《玻璃面具》中也有此劇中劇。[15]

著作

1990年Bantam Classics出版的海倫·凱勒作品《我的生活故事》封面
原圖鏈接  
海倫·凱勒代表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原圖鏈接

1902-1903年,在大學期間的海倫·凱勒和老師合作撰寫了處女作品《我的生活故事》(The Story Of My Life)一書,此作品一經發表立即在美國引起了轟動,出版的版本超過百餘種,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世界上造成轟動[5],之後的六十多年中,無論工作多忙,她從沒放下手中的筆,前後完成了14部著作[6]。其代表作《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世人盡知。[16]

評價

卓別林驚嘆:「海倫·凱勒的身體是不自由的,但她的心靈無比自由。」[11]

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評價海倫·凱勒:「19世紀出現了兩個了不起的人物,一個是拿破崙,一個就是海倫·凱勒。」[16]

美國《時代周刊》評選海倫·凱勒為「20世紀美國10大偶像之一」。時代週刊評價海倫·凱勒她留給人們最大的啟示就是,能夠勇敢地接受生命的挑戰就能夠贏得生命中的光明。

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McGraw-Hill Education)發行的一部教育片最後總結說:「海倫·凱勒和安妮·沙利文帶給整個世界的禮物就是不斷地告誡我們,周圍的世界是多麼奇妙,有那麼多人在教我們認識它;沒有哪個人是不值得幫助或無法幫助的,一個人對我們的最大益處就在於幫助他人發揮其真正的潛能。」

美國著名作家海爾博士: 「1902年文學史上最重要的兩大貢獻就是吉普林的《吉姆》和海倫·凱勒的《我的生活》。」[17]

有人曾如此評價她:「海倫·凱勒是人類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人類善良的表現,相信她的事跡能成為後世的典範。」

海倫·凱勒雖以一個人道主義者廣為人知並極受推崇,但實際上她也是一個社會主義者。1909年她加入了馬薩諸塞州的美國社會黨,而後更成為「世界產業工人聯合會」的成員。她後期的社會主義及進步主義主張,主張工人權益婦女選舉權,導致對他大加讚美的媒體反過來抨擊她,最典型的即是《布魯克林鷹報》(Brooklyn Eagle),他們評論她的「錯誤來自她在發展上受到明顯的限制」。[18][19]

經典語錄

  • 「文學就是我的天國。在這裡,我不會被剝奪公民權。任何五官的殘障都無法阻礙我和我的朋友書籍接近和深切交往。」
  • 「當一扇幸福的門關起時,另一扇幸福的門會因此開啟,但我們卻經常看這扇關閉的大門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經為我們開啟的幸福之門。」
  • 「雖然這個世界充滿了苦難,但是也充滿了很多解決克服的方法。」
  • 「寂靜使人更加喜愛聲音,黑暗使人更加珍惜光明。」
  • 「只要朝着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
  • 「忍耐與毅力,最後必勝。」
  • 「信心是命運的主宰。」

視頻

雙語:聽作家海倫·凱勒親口講述,衝破黑暗逆境尋求光明


補充來源

  • 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Lies My Teacher Told Me: Everything Your American History Textbook Got Wrong,作者: 詹姆斯.洛溫 James W. Loewen,譯者:陳雅雲,紅桌文化出版社

參考資料

  1. 1.0 1.1 【科學掌故】熱淚心聲.  case 報科學. 2009-11-19   [2019-08-10] (中文). 
  2. 2.0 2.1 2.2 黑暗中舞蹈的海倫·凱勒. 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06-02   [2019-08-10] (中文). 
  3. 3.0 3.1 3.2 海倫·凱勒:曾與助手悄悄訂婚並試圖一起私奔. 海外網. 2012-08-08 [2019-02-26] (中文). 
  4. 4.0 4.1 「看得見」與 「看不見」:與視障者相關的繪本推薦. Medium. 2018-01-17   [2019-08-11] (中文). 
  5. 5.0 5.1 5.2 5.3 編輯:朱琪紅 來源:中國青年網綜合. 海倫·凱勒:奇蹟締造者的一生. 中國青年網. 2016-03-28   [2019-08-10] (中文). 
  6. 6.0 6.1 6.2 6.3 6.4 了不起的——海倫·凱勒. 樂讀網. 2012-06-09   [2019-02-26] (中文). 
  7. 戰勝逆境 堅持成功 希望給你帶來啟發. 每日頭條. 2017-06-11 [2019-08-10] (中文). 
  8. 介紹
  9. 海倫·凱勒和安·沙利文 – 永不褪色的傳奇. 雲易文集. 2013-02-25   [2019-08-11] (中文). 
  10. 美國著名盲聾作家海倫.凱勒的學習方法. 知乎  . 2018-06-25   [2019-08-10] (中文). 
  11. 11.0 11.1 當查理·卓別林遇上海倫·凱勒. 多維新聞. 2018-09-20 [2019-08-10] (中文). 
  12. 歷史上的今天——美國盲人女作家海倫凱勒去世. 每日頭條  . 2018-06-01   [2019-08-11] (中文). 
  13. 13.0 13.1 13.2 海倫·凱勒生命中唯一的愛情——「他的愛宛如太陽的光輝」. 壹讀. 2017-05-20 [2019-02-26] (中文). 
  14. 從聾盲典範到激進的社會份子──課本沒教的海倫凱勒. 故事  . 2015-08-12   [2019-02-26] (中文). 
  15. 海倫·凱勒. 健康跟著走  .   [2019-08-11] (中文). 
  16. 16.0 16.1 孤寂世界的天使--海倫凱勒. 每日頭條  . 2016-10-18   [2019-02-26] (中文). 
  17. 海倫·凱勒 人物簡介 . 歷史上的今天.   [2019-08-10] (中文). 
  18. 博客來-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
  19. 美國歷史教科書中的錯誤:海倫·凱勒其實很激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