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溝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5日 (三) 22:20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溝通(communication)是人們分享信息、思想和情感的任何過程。這種過程不僅包含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也包含形體語言、個人的習氣和方式、物質環境——賦予信息含義的任何東西。

結構分類

溝通按結構分類

溝通的基本結構包括信息、反饋、通道三個方面,缺少任何一方都完不成溝通。溝通按具體結構劃分可分為非正式溝通[1]網絡與正式溝通網絡兩種。通過對「小道消息」的研究發現,非正式溝通網絡主要有集束式、流言式、偶然式等典型形式;正式溝通網絡有鏈式、輪式、全通道式、Y式等形式。

按信息流動方向分類

溝通按信息流動方向分類可分為上行溝通、平行溝通和下行溝通三種。

按溝通方式分類

溝通按溝通方式分包括語言溝通非語言溝通,語言溝通是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溝通,非語言溝通包括聲音語氣(比如音樂)、肢體動作(比如手勢、舞蹈武術體育運動等)最有效的溝通是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的結合。

溝通方式

溝通是人生存很重要的一課,說話誰都會,但如何把話說得藝術,如何跟他人進行很好的溝通,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 好。想更好地與人溝通,就得學習一點溝通的技巧。下面問渠心理網就來分析一下,與人溝通的技巧!

了解人和人性:人首先是對自己感興趣,而不是對其它事物感興趣,換句話說,一個人關注自己勝過關注別人或別的事物一萬倍。

如何巧妙的與別人交談:與別人交談時他們最感興趣的話題——是他們自己[2]。儘量使用這些詞——「您」或「您的」而不是「我」,「我自 己,我的」記住:要學會引導別人談論他們自己。

如何發言:一定要明白和清楚你所說的內容。(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就根本不必站起來,更不要開口。)該說的話說完後,就馬上 坐下。(沒有人會因為人講得少而批評你,廢話講的多的人,人人都討厭他,千萬記住,見好就收。)說話時,請注視着聽眾。談論一些聽 眾感興趣的話題。不要試圖演講。(自然的說話就可以了,保持自己的本色,這恰好也是你要發言的原因。)

如何令別人覺得重要:讚許和恭維他們,關心他們的家;人在回答他們的話之前,請稍加停頓(表現出專注傾聽並認真思考他說話的樣子) 肯定那些等待見你的人們(「對不起,讓你久等了」)

如何贊同別人:學會贊同和認可。(培養成一個自然而然贊同別人和認可別人的人)當你贊同別人時,一定要說出來。(有力的點頭並說 「是的」,「對」或注視着對方眼睛說:「我同意你的看法」「你的觀點很好」。當你不贊同別人時,請萬萬不可告訴他們,除非萬不得已。當你犯錯誤時,要敢於承認。避免與人爭論。(耶酥也基本不與人爭論。沒有人能從爭論中獲勝也沒人能從爭論中得到朋友。)正確的處理衝突。

視頻

溝通 相關視頻

高效溝通技巧的「三言兩語」
頂尖思維:溝通的四大黃金法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