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3日 (三) 09:53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漠( desert ),亦作砂漠,全稱沙質荒漠,是地球乾燥氣候影響下所產生的地貌,約占地球陸地整體面積的21%。沙漠地區一般年平均降雨量低於250毫米,被沙質土壤所覆蓋,植被稀疏。它因地表徑流稀少,在明顯的風力作用下擁有獨特的地勢。因沙漠荒涼無生命,也有「荒沙」之稱。

特點

只有20%的沙漠上有沙粒,大多沙都在沙殼或沙海里,成為一片固定的波浪。大約一半的沙漠上的細沙已經被吹走,只剩下大小石子和戈壁

綠洲是沙漠中有植物的地區,一般有清,水井或灌溉,是沙漠中唯一有常住居民的地方。大多綠洲是人造的。

礦物儲藏

有些礦物在乾燥區域形成。地面的溶解礦物質,然後把它集中在地下水面附近,成為容易開發的儲藏。

鹽灘上有很多水蒸發之後留在表面的礦物質,如石膏(包括鈉硝酸鹽和氯化鈉,和硼酸鹽)。從硼砂和其它硼酸鹽煉出來的硼,是玻璃、陶瓷、搪瓷、農業化學製品,軟水劑和西藥的一種基本成分。

  •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塞爾斯湖(Searles Lake)出產的礦物價值10億多美元。
  • 南美的阿塔卡馬沙漠出產很多鈉硝酸鹽,19世紀就開採,用於炸藥和肥料。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出產了3百多萬噸。
  • 澳大利亞出產,鉛,礦石。
  • 澳洲和美國有金,銀,和鈾儲蓄。
  • 非金屬物質鈹,雲母黏土,輕石,和金屬渣也出現在乾燥地區。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儲藏大多在沙漠地帶[1],但是這些儲藏並非因為乾燥氣候而成。在這些地區成為沙漠之前,它們是淺海,石油為海底植物形成。

沙漠化問題

沙漠化造成了土地無法耕種利用,將土地不為沙漠化甚而逆轉可使用是門深入的多探討議題。

造成沙漠化主因是由於自然的乾燥因素和本可儲水的土地經過氣候變遷或人為過度的畜牧與耕種不存水不耐風寒作物造成沙漠化。

沙漠化逆轉

保持土地的濕潤,加強土地的保濕,保濕度大於乾燥度因是沙漠化逆轉的最關鍵因素。大量的水分來源與保持應為沙漠化逆轉的關鍵。

土地的保濕最有效法為水分的提供和儲水耐風寒植物樹木耕種[2]

視頻

沙漠 相關視頻

沙漠
土地沙漠化的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