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31日 (五) 16:04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巴(馬來語:Sabah),簡稱「沙州」,舊名「北婆羅洲」,位於婆羅洲島北部,是馬來西亞的13州屬之一,也是馬來西亞境內第二大州,僅次於其西南方的砂拉越,而其南面則與印度尼西亞的北加里曼丹省相接壤。

自1881年起,北婆羅洲一直被大英帝國所統治。直到1963年8月31日,北婆羅洲被英國予以自治地位,同時改名為「沙巴」(Sabah),但並未從法律上獲得正式獨立,其國防、外交、財政、內政等事務仍由英國政府所掌管。

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馬來亞聯合邦及新加坡共同組成聯邦國家,成立馬來西亞。在成立馬來西亞之前,沙巴和砂拉越、新加坡一樣,皆是英屬自治邦,根據成立協議沙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行政自治權,如移民政策自主權。

沙巴享有風下之地(Land Below The Wind)或是風下之鄉之美譽,原因是沙巴的位置在飽受颱風肆虐的菲律賓之南,但颱風不會經過這裡。沙巴首府為亞庇,前名為(Jesselton)。其他主要城鎮有山打根、斗湖、根地咬、保佛、古達、仙本那、拿篤、斗亞蘭、吧巴、實必丹、丹南、蘭瑙、古打毛律、哥打馬魯都等。納閩在1984年由哈里士領導的人民黨組成的沙巴政府交給了聯邦政府,現為聯邦直轄區[1],也是大馬的唯一的岸外金融中心。

歷史

人類最早遷移和定居到沙巴地區的時間,可追溯到約距今2-3萬年前。這些早期人類據信是矮黑人的群體。下一波的人類遷徙,據信是南島語族,發生在大約公元前3000年。由於缺少正式的歷史文件紀錄,沙巴早期的歷史比較模糊,只能由國外的紀錄及考古學家所發現的考古證據來考證。沙巴博物館收藏了這方面的資料。

名稱由來

相傳沙巴西面海岸的居民喜歡種植一種稱為「Pisang Saba」的香蕉。這種香蕉成為遠近馳名的特產,於是人們便把這裡稱為「Sabah」。另一個說法是,因為沙巴處於北半球的颱風地帶以南,不受颱風的干擾,故被稱為「風下之鄉」(Land Below The Wind)[2],吸引那些到蘇祿群島經商的回教商人停駐以避颱風;而在阿拉伯語,「風下之鄉」被稱為Zir-e Bad,發音接近「Sabah」。

早在15世紀文萊和菲律賓南部一帶的商人已經把這個地方稱為沙巴。然而,英國人於1881年統治沙巴後,就把地名改為北婆羅洲(North Borneo)。直至1963年,沙巴成為馬來西亞的一分子,才恢復固有名稱。

視頻

沙巴 相關視頻

沙巴,一個集美景與美食的旅遊聖地
一分鐘認識沙巴

參考文獻

  1. 沙巴州簡介,豆瓣, 2014-09-18
  2. 超詳細的沙巴(亞庇)攻略 ,搜狐,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