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西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8日 (日) 21:24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沈西苓
出生 1904年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
逝世 1940年12月1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沈學誠(原名)、葉沉(筆名)」
職業 導演、編劇、演員
知名作品 《女性的吶喊》

沈西苓,(1904年-1940年12月17日),原名沈學誠,筆名葉沉,出生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中國內地導演編劇演員,畢業於浙江甲種工業學校(今浙江理工大學)。

人物介紹

沈西苓(1904年-1940年12月17日),原名沈學誠,筆名葉沉,出生於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中國內地導演、編劇、演員,畢業於浙江甲種工業學校(今浙江理工大學)。

1933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女性的吶喊》 。1934年,執導劇情電影《女兒經》 。1935年,由其自編自導的愛情電影《船家女》上映 。1937年,自編自導劇情電影《十字街頭》 。1939年,執導劇情電影《中華兒女》 。1940年12月17日,沈西苓在重慶病逝,享年36歲 。

演藝經歷

1913年,沈西苓隨家人遷居杭州。早年就讀於浙江甲種工業學校(今浙江理工大學)染織科 。從學校畢業後東渡日本,進入京都高等工業學校染織圖案系就讀 。在日本留學期間,沈西苓結識日本戲劇家秋田雨雀、村山知義 。1924年,在日本東京築地小劇場跟村山知義實習劇場藝術 。

1928年,回到上海,投身於左翼文藝運動,加入了創造社,並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及中華藝術大學任教,撰寫影劇評論和翻譯外國文藝作品 。

1930年2月,與許幸之等組織發起中國第一個左翼美術團體時代美術社 ;3月,與魯迅等聯名發起並組織成立中國左翼作家聯盟 ;同年,與夏衍馮乃超等共同編輯出版左翼戲劇刊物《藝術》,隨即遭國民黨反動政府查禁 。[1]

1931年,先後在天一、明星等影業公司任職 。1933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女性的吶喊》,該片由王瑩王吉亭等聯合主演 ;同年,執導由顧蘭君、趙丹合作主演的劇情電影《上海二十四小時》 ;2月,當選為中國電影文化協會執行委員,並擔任宣傳部的領導工作;9月,參演以1925年萬縣慘案為題材的話劇《怒吼罷,中國!》 。

1934年,執導由朱秋痕、高占非胡蝶聯合主演的劇情電影《女兒經》 ;同年,執導由高倩苹梅熹共同主演的抗戰電影《鄉愁》 。1935年,由其自編自導的愛情電影《船家女》上映 。1936年7月,在明星影片公司二廠擔任編導 。[2]

1937年,自編自導由趙丹、白楊共同主演的劇情電影《十字街頭》 ,在執導該片的同時,還積極從事國防戲劇運動,與夏衍、尤兢、凌鶴等集體創作了國防戲劇《撤退趙家莊》;同年,參加進步話劇團體光明劇社和業餘實驗劇團,執導了《武則天》、《醉生夢死》等舞台劇 ;隨後,他脫離了明星公司,加入了聯華電影公司 ;7月,當選為電影界工作人協會常務理事;接着,創作獨幕劇《在烽火中》;此外,還與夏衍、尤兢、凌鶴等集體執導了三幕劇《保衛蘆溝橋》 。

1938年1月,當選為中華全國電影界抗敵協會第一屆理事 ;同年,擔任中國電影攝影場的編導 ;此外,還擔任了劇情電影《日出》的編劇。1939年,執導以抗戰為題材的劇情電影《中華兒女》 。

人物評價

沈西苓堅守着通過電影來反映現實生活中的社會矛盾與階級對立,通過對比貧富懸殊的日常細節來揭示不公,喚起大眾的覺醒與反抗。在審美藝術上,他注重動態鏡頭,藉助靜態化剪接使得畫面更加自然流暢。他始終懷抱着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堅守進步文化觀念,用電影及話劇來反抗當時的殘酷統治,用藝術形式來鼓勵當時人民勇敢鬥爭。由此形成了強烈的現實主義、愛國主義和人道主義的電影風格。而且,他特別注重銀幕畫面的敘事作用,依賴鏡頭語言來進行表現,大量移動拍攝設備的使用,改變了原來單一視點拍攝的固定造型格局,形成了連續性的平面敘事故事 (《當代電影》評)。

人物寫真

視頻

周揚(中國內地女演員)

中國內地女演員趙珂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