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婺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30日 (一) 19:04 由 Cx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湖州人; added Category:南北朝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沈婺華
封號 太子妃→皇后
逝世 628年左右
親屬
父親 望蔡貞憲侯沈君理
母親 會稽穆公主
陳後主陳叔寶
養子 陳胤
其他親屬 外祖父:陳高祖陳霸先

沈婺華(?—628年左右),南陳後主陳叔寶皇后,陳高祖陳霸先的外孫女。吳興(浙江湖州)人。生年不詳,約卒於唐太宗貞觀初年。父親為儀同三司、望蔡貞憲侯沈君理,母親即陳高祖陳霸先會稽穆公主,出身高貴。史稱沈婺華「性端靜,有識量,寡嗜欲,聰敏強記,涉獵經史,工書翰」。

皇后

陳宣帝太建三年(公元571年),封為太子妃。582年,陳叔寶即位,封為皇后。沈婺華美麗聰慧,美貌可人,不久父親沈君理去世,沈婺華憂居別殿,哀毀逾禮,惹惱陳後主陳後主遇待沈婺華既薄,張麗華漸漸得寵,張麗華很小就入宮中當一名宮女,因其貌美聰慧,陳叔寶為其美色所著迷,對沈婺華漸漸疏遠,張麗華頗有心計,陳後主對她言聽計從,視為至寶,尊為貴妃,這張麗華也很爭氣,還給陳後主生了聰明漂亮的兒子陳深張麗華貌美,她優秀的外貌遺傳給了陳深,故深得陳後主喜愛,陳後主廢掉庶長子陳胤,立即封陳深為皇太子,使張麗華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更加提高、鞏固,後宮之政,並歸一人,婺華淡然,未嘗忌,超然度外。身居儉約,衣服無錦繡之飾,飲食無奢華之費,左右近侍,才十餘人,唯尋閱圖史及釋典、誦佛經為事,博覽群書,潛心向佛,修身養性,出身平民的張麗華與出身名門沈婺華迥然不同,張貴妃奢靡,沈皇后儉約,且無子,收養孫姬的兒子陳胤為養子,她曾「遇歲旱,自暴而誦佛經,應時雨降」(《南史》)。沈婺華見丈夫沉溺酒色,朝政日益敗壞,官員腐敗,民不聊生,沈婺華多次上書勸諫,結果惹惱陳叔寶陳叔寶積極想廢沈婺華,改封張麗華為皇后,但因陳滅亡不果,陳後主張麗華驕奢淫樂,不久被俘虜,張麗華斬首,之後陳後主與沈婺華被押至隋朝

據史記載,陳後主某日到沈婺華處,暫入即還,卻寫了一首詩《戲贈沈后》:「留人不留人,不留人去也。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沈婺華《答後主》:「誰言不相憶,見罷倒成羞。情知不肯住,教遣若為留。」

亡國後

陳亡後,她與陳後主成為一對亡國帝後,一起被送往長安,來到長安後,沈婺華終日讀書拜佛,後轉至洛陽仁壽四年604年,後主去世,沈婺華不計前嫌,她親自為賦哀辭,文甚酸切,十分悲切,以表達多年來內心的怨恨與苦楚。隋煬帝憐憫沈婺華,又感慨沈婺華善良賢惠,之後隋煬帝每次外出下江南巡遊時常帶着她同行,以示禮遇。618年隋煬帝宇文化及所殺,沈婺華自廣陵過江還鄉,因感嘆身世無常,命運多舛,於常州天靜寺為尼,名觀音《南史》。根據《隋書·經籍志》著錄,有《沈后集》十卷,早佚。

參考書目

  • 南史》卷十一《沈婺華》傳
前任:
柳敬言
南朝陳皇后
582年—589年
繼任:
隋朝皇后獨孤伽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