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失我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7日 (二) 11:08 由 独一无二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失我愛》根據王朔小說《永失我愛》和《空中小姐》改編,是著名導演馮小剛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由徐帆劇雪郭濤主演。

該片講述專門運送汽車的個體司機蘇凱是個熱情幽默的青年。一次他正待出發,對苗條挺拔的空中小姐格格一見鍾情

基本信息

中文名:永失我愛

外文名:Farewell My Love

製片地區:中國

導 演:馮小剛

編 劇:馮小剛,王朔

類 型:劇情

上映時間:1994年

分 級:1級

對白語言:普通話

劇情簡介

熱情幽默的青年蘇凱對空姐林格格一見鍾情,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用真誠打動了格格的心,二人迅速墜入情網。隨後,蘇凱用賣舊房得來的錢在公路旁買地建房,兩人滿心歡喜準備結婚。就在此時,蘇凱因身體偶感不適去醫院診治,想不到診斷結果卻是他得了一種叫做「肌無力性疾病」的不治之症,蘇凱一下子陷入絕望。格格一邊工作,一邊沉浸在婚前的喜悅中,蘇凱冷靜下來後,為了不拖累年輕的格格,決定向格格隱瞞病情並提出分手。格格被蘇凱強忍心痛趕出了門,格格的好友楊艷知道實情,留下來照料蘇凱。善良的楊艷在照料的過程中,不知不覺愛上了個性堅強、心地善良的蘇凱,蘇凱在楊艷的安慰與鼓勵下終於回應了這份愛情,隨後含笑離開人世。多年以後.格格一家和楊艷一家一同在蘇凱留下的小木屋中過着幸福的生活。[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郭濤 蘇凱
徐帆 林格格
劇雪 楊艷

職員表

製作人 彭小林
原著 《永失我愛》和《空中小姐》
導演 馮小剛
編劇 馮小剛、王朔
攝影 鄔迪

獲獎記錄

第1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

  • 最佳女主角:徐帆《永失我愛》(提名)
  • 最佳女配角:劇雪

幕後製作

影片根據王朔小說《永失我愛》和《空中小姐》改編,是著名導演馮小剛執導的首部電影作品。馮小剛是國內知名編劇和導演,多年以前因任電視連續劇《編輯部的故事》的編劇一炮而紅,後又自編自導姜文主演的電視影集《北京人在紐約》。1994年,他干起了導演,與王朔合作了這部都市愛情片《永失我愛》,馮小剛在片中還兼做美工。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 海南南洋影業公司
  • Beijing Films Production Inc.

電影評價

一種矯情的愛情姿態

這部王朔的小說改編的電影,還是很多年前看過。

也許我看的時候,已經過了為這樣的一種愛情感動的年級吧。

電影中的郭濤,為了不連累自己喜歡的人,在得知自己身患絕症後,選擇了隱瞞並跟對方分手。然後,他的生活交給了另外的一個女人來照顧,事無巨細。

如今想來,電影的很多細節其實都已經記不清了,唯獨對這段的感覺還是清晰如昨。當時最強烈的一種感受是「你憑啥讓一個女人這樣照顧你?」

電影裡,徐帆扮演的角色對郭濤的男主照顧的無微不至,擦身洗澡餵飯洗衣,即便是妻子能做到這個份兒上,也絕對是夫妻情深了,可是……他們不是。

曾經的曾經,一對情侶中的一方患了絕症後,就用各種絕情無情的手段將對方趕走,然後自己悄悄躲起來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時光。這樣的情節,是那個年代裡最感人的愛情姿態。可是如今看,只覺得矯情。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為什麼要一個人面對?另一方事後得知真相,該是如何後悔沒有能陪所愛的人最後一段時光?這樣看似高尚無私的愛情,其實自私到了骨子裡。你成全了自己的偉大,卻把別人放到了無情的立場。

還是說,這樣做的人,是極端不自信的也不信任愛人的。他擔心愛人根本不會跟他同甘共苦,與其日後被對方拋棄,不如自己先放棄這段愛情。

《永失我愛》放在那個年代裡,縱然算不上是一部佳作,但也算價格,可惜因為這點矯情,從原作到電影,我從來都沒有喜歡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