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上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0日 (一) 19:59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文學家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水上勉
水上 勉
(みずかみ つとむ)
出生 1919年3月8日
日本 福井縣大飯郡本郷村(現:おおい町)
逝世 2004年9月8日(2004-09-08)(85歲)
日本 長野縣東御市
國籍  日本
語言 日語
母校 立命館大學國文科肄業
職業 小說家
活躍時期 1947年 - 2004年
獎項 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1961年)
直木獎(1961年)
文藝春秋讀者獎(1965年)
婦人公論讀者獎(1966年)
菊池寬獎(1970年)
吉川英治文學獎(1973年)
谷崎潤一郎獎(1975年)
川端康成文學獎(1977年)
齋田喬戲曲獎(1981年)
毎日藝術獎(1984年)
日本藝術院獎恩賜賞(1986年)
旭日重光章(2004年)
原圖鏈接水上勉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水上 勉
假名 みずかみ つとむ
(みなかみ つとむ)
平文式羅馬字 Mizukami Tsutomu
(Minakami Tsutomu)

水上勉日語水上 勉,1919年3月8日-2004年9月8日)是日本小說家昭和時代的代表性作家,部份作品曾被拍成電影舞台劇

簡介

水上勉是福井縣大飯郡本鄉村(現・大飯町)出身,幼年曾在京都臨濟宗寺院相國寺塔頭瑞春院和等持院修行。舊制花園中學校(現・花園中學校・高等學校)畢業,立命館大學中退。

1961年,水上勉以「海之牙」獲得日本偵探作家俱樂部賞、「雁之寺」獲得直木賞而成為人氣作家,川島雄三於1962年改編成電影[1]

1985年,福井縣大飯町創設以圖書館為中心的文化設施「若州一滴文庫」。

水上勉死後,日本政府敘正四位、授與旭日重光章

原圖鏈接水上勉

父親是窮木匠,肄業於立命館大學。他從事過送報、賣藥、編輯等三十幾種職業,熟悉日本下層社會的生活。

長篇小說《霧和影》 (1959)、 《飢餓海峽》 (1962)等反映了在二戰日本戰敗後,由於飢餓貧窮被迫走上犯罪道路的人們的心理。

紅花的故事》 (1969)塑造了對工作精益求精的手工業者的形象。短篇小說《棺材》 (1966)通過次郎作夫婦的慘死,對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的侵略戰爭給本國人民帶來的災難提出了控訴。

人物生平

日本推理小說作家。

水上勉,困苦的生活經歷幾乎與松本清張相仿。他1919年生於日本福井縣木工家庭,一家七口,常常窮得揭不開鍋。九歲那年當了小和尚,這段艱難的生活後來讓他寫入《雁寺》與《一休》中。他先後在相國寺、天龍寺當和尚。十六歲逃出來後半工半讀,念完了中學。白天打工,晚上讀夜大學。

二十歲那年,水上勉參加義勇軍,因吐血被送回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當了《新文藝》雜誌社的編輯,並不斷投稿。他三十歲時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油炸鍋之歌》。但這部純文學小說既無影響,又不能解決他的生計問題。為了生活和剛出生的孩子,水上勉先後干過新聞記者、廣告代理人、時裝推銷員。麻將店店員……有30個工作之多,他嘗盡了生活的艱難。

1957年,38歲的水上勉讀了松本清張的《點與線》後,決定不寫純文學作品,轉而寫推理小說。1959年,他寫了《霧與影》,這部以揭露競選內幕的作品發表後引起轟動,水上勉一夜成名。

1960年他又發表了《海的牙齒》,獲第十四屆日本偵探作家俱樂部大獎。這部小說以日本某工廠將工業廢料排入海中,造成嚴重公害為題材,揭發了社會黑幕。成名後的水上勉,每月為七家報紙寫連載,被稱為「寫作機器」。

他於1962年又寫了《飢餓海峽》,這部長篇推理小說奠定了水上勉的文學地位。水上勉後來又寫了《桑孩兒》、《五號街夕霧樓》、《一休》 、《越前竹偶》、《湖底琴音》、《湖笛》、《寺泊》、《宇野浩二傳》等純文學名著。《一休》獲谷崎獎,拍成電影後風靡世界各國水上勉後來當選為日本文藝家協會副理事長,成為一個純文學大作家。

水上先生多次訪華,生前與中國文化界人士有長久交往,老舍先生去世多年之後曾經到達中國緬懷。曾擔任《日中文化交流協會》代表理事、最高顧問等職。

於2004年因肺炎病逝,享年85歲。

中國友人

水上勉先生不僅是日本的知名作家,而且是中國人民所熟悉的日本友人。他生前長年致力於中日文化交流,多次訪問中國,曾先後擔任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常任理事和最高顧問,與老舍、巴金周揚等一大批中國文學藝術界人士有着深厚的友情。水上勉是一位熱愛中國的作家。1938年曾到「滿洲」工作過,戰後曾多次訪問中國。1975年作為日本作家代表團訪華,此後多次訪問中國。

1985年到中國調查、採訪後創作了小說《瀋陽的月亮》。他與老舍有着深厚的友誼,1965年櫻花盛開的季節,老舍先生率中國作家代表團訪問日本,他專門到東京拜訪了水上勉。水上勉激動不已,二人在一起交談了兩個小時。席間,水上勉先生向老舍先生表示:「如果我有幸訪問中國,很想參拜黃梅東山五祖寺。」老舍先生笑容可掬地聽着,他隨手撕下桌子上包點心用的包裝紙,從衣袋裡掏出鋼筆,寫下那首有名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老舍把紙條遞給水上勉先生,說:「如果你去中國,我陪你去黃梅。」

老舍先生回國後的第二年,在文革中,遭到殘酷迫害,含恨而去。在老捨去世的第二年,水上勉寫了一篇題為《蟋蟀葫蘆》的散文,表達對老舍先生的懷念之情。以後又寫了許多悼念老舍的文章。

中國作家鄧友梅在《有朋自遠方來》中也曾寫到水上勉及其作品。

主要受賞歷

原圖鏈接水上勉

代表作

  • 『海之牙』(1960年)
  • 『銀の川』(1961年)
  • 『雁之寺』(1961年)
  • 『五番町夕霧樓』(1963年)
  • 『越前竹人形』(1963年)
  • 『飢餓海峽』(1963年)
  • 『越後つついし親不知』(1963年)
  • 『櫻守』(1969年)
  • 『はなれ瞽女おりん』(1975年)
  • 『一休』(1975年)
  • 『金閣炎上』(1979年)
  • 『良寬』(1984年)

關聯建築

台灣新北市淡水區一滴水紀念館原為日本福井縣大飯町的一棟古民宅,因為該建築為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所建造,故移築過來台灣以後在館內還設有水上勉文庫。

關連項目

參考資料

  1. 1.0 1.1 直木賞受賞者一覧. 日本文學振興會. [August 15, 2018] (日語). 
  2. 谷崎潤一郎賞受賞作品一覧. Chuokoron-Shinsha. [August 15, 2018] (日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