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4日 (三) 04:44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40 化學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個化學元素,化學符號為N,原子序為7,在丹尼爾·盧瑟福在1772年分離空氣後第一次被發現[1]。雖然卡爾·威廉·舍勒及亨利·卡文迪什也在同一時間獨立完成,但因為他先公開發表所以盧瑟福有較大的可信度。

氮的命名是由法國化學家讓·安托萬·沙普塔在1790年建議,氮的法文原名 nitrogene 是Jean-Antoine-Claude- Chaptal提出的,因為發現氮的時候,它多半是以硝酸(nitric acid)和硝酸鹽(nitrates)的方式存在,所以選用 nitro-為字根。因為氮本身是一種窒息性氣體,因此安東萬·羅倫·德·拉瓦節稱為有毒氣體(法語:air méphitique)或azote。azote源於希臘詞ἄζωτος (azotos),意思是 「無生命的」,這名稱可以譯成多種語言,像是法語、俄語、羅馬文、土耳其語。另外,azote這樣的字詞也可以在聯胺(hydrazine)、疊氮化物(azides)、偶氮化合物 (azo compounds) 的英文命名中發現。

特性

氮在周期表第十五族成員中是最輕的一個,通常被叫做氮族元素 ,這個名字引用希臘文(πνίγειν),意指有窒息性的,是一個宇宙常見的元素,其豐富度在銀河和太陽系中大約排第七。在標準溫度和壓力下兩個氮原子可以形成氮氣(N2),氮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雙原子氣體,估計其在大氣中的含量78%,是穩定的元素之一,主要存在於所有有機體的氨基酸,還有蛋白質跟核酸(DNA 、RNA),人體中3%的重量都是由氮元素構成的,是含量第四多的元素,僅次於。氮循環是指氮元素從空氣進入生物圈和有機化合物中然後再返回大氣的轉移過程。

分布

很多工業重要的化合物都含有氮原子,像是氨和硝酸、可用作推進劑或炸藥的有機硝酸鹽、氰化物等。氮原子之間具有非常牢固的氮氮三鍵 (N≡N) (僅次於一氧化碳的鍵強)。 無論在工業或是生物體中,將氮轉化為有用的含氮化合物都很不容易。相反的,當氮的化合物因燃燒、爆炸或分解而產生氮氣,則會放出大量的反應熱。合成產生的氮和硝酸鹽是關鍵的工業化肥料,而硝酸鹽肥料是引起水質優養化的關鍵污染物[2]

應用

含氮化合物除了作為肥料和能量儲存的功用之外還有其他多種用途。氮是克維拉縴維和氰基丙烯酸酯強力膠水等多種材料的組成部分。在各種藥學藥品的大類中(包括抗生素)都含有氮元素。許多藥物都是天然含氮信號分子的類似物或前體藥物。 比如,有機硝酸鹽、硝酸甘油和硝普鈉在體內代謝產生一氧化氮以控制血壓。植物中的生物鹼(經常是防衛性化合物)根據定義是含有氮的,許多知名的含氮藥物(比如咖啡因和嗎啡)是生物鹼或是合成的天然產物類似物,像許多植物生物鹼一樣用作於動物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接收器上(例如合成苯丙胺)。

視頻

氮 相關視頻

氮磷鉀肥料有什麼作用嗎

參考文獻

  1. 氮的發現,搜狐博客,2010-9-10
  2. 硝酸鹽污染千萬別忽視! ,搜狐,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