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毓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13日 (日) 13:49 由 Ymi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毓園

中文名稱:毓園

外文名稱:Yu Garden

地理位置:福建省廈門市鼓浪嶼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占地面積:5700平方米

開放時間:6:00-20:00

門票價格:免費

紀念人物:林巧稚大夫

宜游季節:四季皆宜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毓園是福建省廈門鼓浪嶼東南部復興路的一座公園,即林巧稚大夫紀念園。是為大夫林巧稚而建的,這裡是免費開放的,林巧稚大夫就是鼓浪嶼日光岩下一戶教師家的女兒,也是廈門人民的驕傲。

毓園占地5700平方米,為紀念鼓浪嶼的優秀女兒、人民醫學家林巧稚大夫,廈門市政府於1984年5月修建此園。

簡介

林巧稚大夫於1901年12月23日誕生在日光岩下一個教師之家。她是我國現代婦產科醫學的奠基人。毓園之"毓",就是培育養育之意,故紀念園取名毓園。

毓園占地5700平方米,為紀念鼓浪嶼的優秀女兒、人民醫學家林巧稚大夫,廈門市政府於1984年5月修建此園。 [1]

歷史來歷

毓園即林巧稚大夫紀念園,在鼓浪嶼東南部復興路,為紀念鼓浪嶼的優秀女兒、人民醫學家林巧稚大夫,廈門市政府於1984年5月修建此園。毓園之"毓",就是培育養育之意,故紀念園取名毓園。

格局

兩側是花壇,種植着潔淨的星菊,石階兩旁是彩色繽紛的米蘭、扶桑、大理、一串紅等花卉,夾道迎客。其中有占地1000平方米、用花崗岩方磚砌成的坪台,林巧稚大夫立式雕像就屹立在平台,右側,雕像對面有一座占地140多平方米的林巧稚大夫生平事績展覽館,展出其生前用過的部分實物、著作,百餘幅社會活動和工作、生活照片,外國友人贈送的紀念品,以及黨和國家領導人紀念林巧稚大夫的題字等,還有各種證書和其他珍貴資料。毓園從皓月園一側的漳州路或者復興路都可以到達。這座恬靜美麗的園林景觀是為紀念卓越的人民醫學家、著名的婦產科大夫林巧稚教授,於1984年而建的。毓園的建築布局自然,園中屹立着林巧稚大夫的漢白玉雕像,建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跡展覽室",鄧穎超同志親手在園中種植的兩珠南洋杉,象徵着林大夫秀逸高潔的品格。轄區面積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00多人,520戶,流動人口近9000人。2000年起,為改善村民人居環境,提高群眾的生活水平,北山社區從廣大群眾根本利益出發,開展了以整治、改善生活環境為突破口,以建設文明新村為主要內容的"建設文明新村、構建和諧城郊"的活動。北山社區按"統一規劃、統一報建、統一建設、統一配套、統一管理"的原則和"政府推動、班子帶動、集體聯動、群眾齊動"的模式,由北山實業有限公司投入1850萬元,廣大村民集資5000多萬元,分三期規劃建設了占地3522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8342平方米的北山"毓園"文明新村。

地理位置

毓園位於鼓浪嶼東南部復興路(從皓月園一側的漳州路也可到達),即林巧稚大夫紀念園。毓園的建築,布局自然,園中立着林巧稚大夫的漢白玉雕像,建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跡展覽室",鄧穎超同志親手在園中種植的兩株南洋杉,象徵着林大夫秀逸高潔的品格。 林巧稚大夫立式雕像就屹立在平台右側,雕像對面有一座占地140多平方米的林巧稚大夫生平事績展覽館,展出其生前用過的部分實物。

交通信息

外部交通

航空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距離廈門市區僅為10公里,它是國內繼北京上海廣州之後的第四大出入境航空港。廈門與國內40多個國內大、中城市通航,此外還有到香港澳門曼谷新加坡馬尼拉大阪等地的航班。從機場有到火車站的公共汽車,票價1元,最晚到22:30,不管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先乘到火車站那裡再轉車。鐵路 廈門島有跨海長堤與大陸連接,鐵路可直抵廈門市區。廈門火車站位於廈禾路和湖東路口,有多班公交車可達,主要有16、18、21、25、27、37路等等。出火車站沿廈禾路向西行,可到達去鼓浪嶼的船碼頭。

公路

福廈汕(福州.廈門.汕頭)高速公路是福建省的交通動脈,廈門每日都有幾十班公共汽車開往福州泉州漳州龍巖、廣州、深圳汕頭等地。廈禾路上有梧村長途汽車站,就在火車站斜對面。從廈門到福州的車程大約在三個半小時左右,車票根據不同的車型價位在60元至90元之間。水運 .鴉片戰爭後,廈門成為我國的五個通商口岸之一。廈門港水深浪低,是我國南方的天然良港,萬噸船可通行無阻。廈門與香港之間每周有客輪往返,每周三下午5點從廈門開往香港,每周二下午2點從香港開往廈門。廈門與高雄之間也有定期貨輪直航。

內部交通

公交車

市區裡有50條公交線路(公交線路表),巴士或雙層巴士全部實行無人售票,車票價均為人民幣1元。還有中巴,空調車。輪渡口、廈門大學、火車站是主要的公交始發站。此外,還有專線小巴士,車身為天藍色,車首有起止站名,非固定站點及禁區以外的地方可隨處接載乘客(招手就停),車資由人民幣1元起累加,按到達目的地之實際路程付費;小巴特點是方便、靈活,但有時也可能會延時等客。

廈門不大,最好是坐公交車把廈門的主幹道走一遍,比如,如廈禾路+嘉禾路;湖濱南路+蓮前西路+前埔+國際會展中心;湖濱北路+呂嶺路;白鷺洲路;湖濱西路+長岸東路;思明北路+思明南路;環島路;中山路。

觀光車

廈門市的旅遊觀光線是從輪渡到黃厝石胄頭的,途經中山路、文化宮、公園、萬石岩、南普陀、西村、廈大白城、胡里山、珍珠灣、曾山、白石、海韻台、黃厝海濱、椰風寨等景點。

輪渡

廈門的輪渡單向收費,進鼓浪嶼要先行買8元船票,出鼓浪嶼船票回收。鼓浪嶼島上除了觀光的電瓶車沒有其它交通工具,全靠兩隻腳,但這正是遊覽小島的樂趣所在。

意義

林巧稚1917年曾就讀於鼓浪嶼女子師範學校,1929年畢業於北京協和醫科大學。她是現代婦產科醫學的奠基人,一生培養和造就了大批醫學人才,親自接生了5萬多名嬰兒,治療無數婦科病人,而自己卻孑然一生,為婦女及兒童健康及為培育醫學人才傾注畢生精力。

參考資料

  1. 廈門風光毓園 圖行天下,201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