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亞板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9日 (六) 06:48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歐亞板塊英語:Eurasian Plate)為包括大部分歐亞地區的板塊,但不含括南亞的印度半島(印度次大陸)、西南亞的阿拉伯半島(阿拉伯次大陸)以及東西伯利亞的上揚斯克山脈以東(屬鄂霍次克板塊或北美洲板塊)的地區。 此外,歐亞大陸向西延伸至大西洋中洋脊(中大西洋海嶺;Mid-Atlantic Ridge)。

板塊邊界

歐亞板塊東至北緣與北美洲板塊太平洋板塊交界,形成維科揚斯克山脈及日本島弧,東至南緣與太平洋板塊的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形成琉球島弧及呂宋島弧,並可能存在鄂霍次克板塊(Okhotsk Plate)及黑龍江陸板塊(阿穆爾大陸板塊;Amurian Plate)並與之交界。 南至西緣則與非洲板塊交界,分界線為地中海,交界之中有阿拉伯板塊,分界線為札格洛斯山脈,東則為印澳大陸板塊(或分為印度板塊及澳大利亞板塊),分界線形成喜馬拉雅山脈。西緣與北美大陸板塊的分界線形成大西洋中洋脊的北端。

大陸漂移學說

大陸漂移學說是由德國科學家韋格納提出的。歐亞板塊與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的陸地連結形成的勞亞大陸與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印澳大陸板塊、南極洲板塊的陸地所連結形成的岡瓦納大陸在2億年前形成盤古大陸。而後又分裂移動形成現今的七大洲四大洋[1]

火山與地震

歐亞板塊和周遭板塊相互的板塊運動形成許多的構造地貌,如喜馬拉雅山脈、大西洋中洋脊、西太平洋海溝島弧鏈、巽他海溝。這些交界處形成地震帶,其中的熱點並形成火山。主要火山地震帶有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和地中海-喜馬拉雅火山地震帶。

著名的火山爆發:

  • 1883年8月27日印尼拉卡塔島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火山的爆炸聲遠達3,541公里外的澳大利亞、爪哇和蘇門答臘附近,並引發海嘯,海浪最高達37米,造成3萬6千餘人死亡,是人類記載火山爆發史上最強烈的一次。

2004年12月14日意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爆發。

著名的地震災難:

  •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ML7.2日本氣象廳為MJ7.3美國地質調查所為MW6.9,造成5千5百餘人死亡[2]
  • 1999年9月21日台灣集集大地震,ML7.3美國地質調查所為MW7.6,造成2千4百餘人死亡。
  •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蘇門達臘外海大地震,MW9.3美國地質調查所為MW9.1,引發南亞海嘯,造成29萬2千餘人死亡。
  • 2005年10月8日南亞印巴交界的喀什米爾大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為MW7.6,造成3萬餘人死亡。
  •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為MS8.0美國地質調查所為MW7.9,造成超過8萬人死亡。
  • 2011年3月11日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為MW9.0,造成超過1萬人死亡。
  • 2017年8月8日九寨溝地震Ms7.0級地震共造成29人死亡、1人失蹤、543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80.43億元。

視頻

歐亞板塊 相關視頻

歐亞和印澳板塊,經歷了什麼樣的撞擊經歷了什麼樣的撞擊形成了喜馬拉雅山!
8月8日四川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