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仙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13日 (四) 10:34 由 SYM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梅仙鎮

中文名 :梅仙鎮

所屬地區: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

梅仙鎮位於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城東北部,建鎮於瀋水之濱,轄23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

2017年,行政區域面積23945公頃,常住人口26240人 。[1]

交通概況

梅仙鎮交通便捷,距縣城僅15公里,北通南平73公里,下到福州175公里,西距三明110公里,京福高速公路穿境而過,距互通口8公里。

氣候物產

梅仙鎮地勢西高東低,境內山巒延綿起伏,小山谷和小盆地錯落其間,海拔在90-760米之間。

屬中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9.6℃,無霜期300天,年平均降水量1600-1800米,日照1864.6小時,森林資源豐富,全鎮擁有林地面積246183畝,基中毛竹35664畝,森林覆蓋率77.9%。糧食作物以水稻、甘薯、大豆為主,主要經濟作物有花生、甘蔗、西瓜、茶葉、臍橙等,土特產有綠筍乾、臍橙等,梅仙鎮的水果主要有梨、柑桔、柚奈草莓等,其中省優甜樂牌臍橙種植面積1580多畝,年產量1170噸,是省內外聞名的"臍橙之鎮"。

基礎設施

全鎮水力資源豐富,主要河流有尤溪河、南洋溪、丈際溪、雙豐溪、源湖溪等5條,全鎮共有12座水電站(沈龍、九都、雙豐、丈際、丁地、丁坑頭、雙蕉、龍雲、雲林、黃茶、龍口、源湖),總裝機容量達11715KW,年發電量達到4500萬度。全鎮24個村實現村村通水泥路,人飲工程日趨完善,95%的村都飲用清潔衛生的自來水,集鎮自來水廠日供水可達5000噸,滿足居民和企業用水。郵電通訊設施完善,全鎮24個村(居)已實現移動通訊信號覆蓋,全部開通了程控電話,隨時可以與國內外進行通訊聯繫。富饒的物產、便捷的交通、充足的電力以及優質的服務營造了日益優越的投資環境。

人文歷史

梅仙鄉成立於1984年,1990年撤鄉建鎮。歷史上人才輩出,有能工巧匠、名醫、仁官等。

歷史上有名的南宋著名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朱熹就是出生在尤溪、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梅仙鎮、梅仙村本美的蕭文鉦官居七品,乾隆丁酉科<42年>拔貢第一名,也是清嘉慶年間御賜為60名仁官之一,後任湖北省鶴峰州州判、歸州州判。倡導、組建梅仙鎮的民間管弦樂曲及樂隊。蕭文鉅乾隆甲午科<39>年優貢,入京考取鑲白旗教習,後任浙江省烏程縣主薄;嘉興縣右堂;俸滿保題候升,代理武康縣事。梅營村余祖訓曾任雍正皇帝的國師;羅春娣是新中國成立後的傑出代表,曾任中共中央修補委員、福建省人大常委、婦聯主席等職務。

視頻

尤溪縣梅仙鎮(今日梅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