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山伯與祝英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6日 (日) 16:42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山伯與祝英台,民間故事。[1]

原圖鏈接梁山伯與祝英台

故事內容 

古時候有個祝家莊,祝家莊有個祝員外,祝員外有個小女兒,名叫祝英台。

祝英台從小在家識字讀書,年復一年,長到了十六歲。

梁山伯與祝英台見到同齡的男子紛紛帶着書僮,出門到杭州城的書院讀書,祝英台心裡很羨慕,於是她去央求祝員外:「爹爹,我也想去杭州城求學。」

祝員外一聽這話,十分生氣:「人家男子讀書求功名,你是女子,無才便是德——你好好聽着:你在家裡做針線,學習三從四德的道理——出門讀書這件事,以後提也不要提!」

爹爹的話不能違抗,祝英台只好走上閣樓,站在窗前觀望,花園裡花紅柳綠,一對蝴蝶在花叢中翩躚飛舞,飛着飛着,飛到圍牆外面去了。

「唉,要是像蝴蝶一樣,有一雙翅膀就好了。」

當天夜晚,祝英台給父親留下一封信,穿上男裝,把自己扮成書生模樣,把丫環銀心扮作書僮。趁花匠睡熟,祝英台打開後花園的小門,帶着銀心,偷偷出了祝家莊,走上大路,朝杭州城走去。

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祝英台心情快活,她看花花好,看鳥鳥好,看人人好。

走啊走,走到草橋亭,天下起大雨,祝英台招呼銀心說:「咱倆到這草橋亭歇一會兒,等雨停了再趕路。」

亭子裡有位書生,他端坐在石凳子上,正在看雨景。書生身旁有個書僮,他見到銀心,熱情地上前拉她的手:「這位小哥,我挑擔子,你也挑擔子,一路辛苦了,過來我身邊坐!」

銀心見陌生男子拉自己,連忙後退,轉頭喚祝英台:「小姐——」

眼見就要露餡,祝英台急中生智:「小姐好端端在家裡,你喚她做什麼?」

沒等銀心回答,祝英台轉過頭對那位書生說:「這位兄台見笑了,我家中有個九妹,見我出門讀書,也要到杭州城求學,無耐爹爹頑固,死活不讓她出來,九妹只好留在家中。」

書生說:「世間不許女子讀書,這實在不公平。其實男子女子都是父母生養,讓女兒讀書明理,也是天經地義。」

祝英台聽了這話,心想,我本以為天下男子一個樣,難得他為女子抱不平,他真是我的知己。她朝書生深深作了一揖:「賢兄的見解正與我相同。我叫祝英台,要去杭州城萬松書院讀書,不知賢兄尊姓大名,要去哪裡?」

「在下樑山伯,正巧也要去萬松書院。」

祝英台拍手笑起來:「哈哈,梁公子,我倆走在同一條路上,遇上同一場雨,來到這同一個草橋亭,又要去同一座萬松書院求學,這不正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麼?」

「正是,正是!我母親常說,『有緣修得同船渡』,我梁山伯無兄無弟,無姐無妹,今日與祝公子有緣,不如插柳為香,結拜為兄弟。」

兩個人折下亭邊的柳枝,插在地上當作香燭。梁山伯十七歲,祝英台叫他「梁兄」,祝英台十六歲,梁山伯喚他「祝弟」。兩人相對拜了八拜,又一起拜了天,拜了地,約定從此同生同死,要像親兄弟一樣互助互愛。

雨停了,主僕四人結伴同行,有說有笑,又在路上走了幾天,來到萬松書院。

萬松書院建在山腳下,山上有萬棵松樹,山下有十里荷花。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共讀,萬松書院夏日荷花飄香,冬天松樹常青,兩人在一起讀書寫字,談詩論文,感情漸漸深厚。祝英台傷寒感冒,梁山伯端茶送水,親自煲藥,照顧她直到她完全康復。梁山伯衣裳破了,祝英台一針一線為他縫補。

不知不覺,過去了三年光陰。

有一日,祝英台收到一封家書,信中說:「英台,你離家求學已有三年,父母在家日日思念,鳥語花香也不歡喜。如今父母親憂思成疾,病倒在床,盼望英台速歸,回家來安慰父母心懷。」

祝英台離家三年,也很想念家中父母,但她捨不得離開梁山伯。她找到師母,告訴師母說:「師母,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其實不是男子,而是扮作男子的女兒身。」

沒想到,師母笑起來:「這個,我早就看出來了。」

「我爹爹寫信催我歸去,我不能再留在這裡了。這三年來,我與梁山伯同窗共讀,感情深厚,希望師母成全,為我們做媒。」

說完,她解下身上的玉佩作為信物,拜託師母轉交給梁山伯。

祝英台收拾好行李,梁山伯送她出門,兩人依依難捨,走呀走,走過一座山又一座山,前面有座鳳凰山,祝英台說:「鳳凰山上鳳求凰,梁兄你是鳳來我的凰。」

「賢弟,夫妻才能配鳳凰,我們倆是好兄弟,你這個比喻不恰當。」

走呀走,走過一片垂楊柳,前面有個清水塘,祝英台說:「水裡鴛鴦成雙對,梁兄你是鴛來我是鴦。」

「賢弟,夫妻才能配鴛鴦,我們倆是好兄弟,賢弟你的比喻不恰當。」

走呀走,走過一座獨木橋,祝英台說:「我倆走到木橋上,好比牛郎織女渡鵲橋。」

「賢弟,牛郎織女是夫妻,我是兄來你是弟,賢弟你的比喻不恰當。」

「唉,梁兄啊,你真是一隻呆頭鵝!」走到分別的長亭,祝英台停下腳步,嘆息說,「不知梁兄可曾婚配,有沒有鍾情的女子?」

「因為家境貧寒,山伯至今不曾求得好配偶。」梁山伯低頭說道,「我母親一直為這件事操心。」

「這樣正好。梁兄,我來給你作個媒,我要把我家九妹許配給你。九妹是英台的同胞妹妹,人品相貌都和我一模一樣,不知梁兄意下如何?」

梁山伯一聽很高興:「如果人品相貌與賢弟一樣,九妹定然是聰慧秀美的女子,梁山伯求之不得——只是,梁家窮,祝家富,我怕貧富懸殊,難成婚配。」

「梁兄不要擔心,我家九妹不是嫌貧愛富的人。」

梁山伯跟祝英台約好,七夕到祝家莊求親。約了相見的日期,兩個人依依惜別,祝英台回家去,梁山伯回到萬松書院。

一回到書院,師母就把他叫了去,把玉佩交給他:「祝英台臨走前把這塊玉佩交給我,央求我為你們倆做媒。」

梁山伯滿心歡喜:「多謝師母,剛才與英台賢弟離別前,他把祝家九妹許配於我,讓我七夕節到祝家莊求親。」

師母笑了:「山伯,你真是個書呆子,難道你沒有看出來,英台是扮成男妝的女子呀!」

梁山伯想起剛才在長亭送別,祝英台又說鳳凰,又說鴛鴦,又說牛郎織女,恍然大悟:「哦,來如此!原來如此,原來祝英台就是祝九妹,祝九妹就是祝英台!」

師母說:「既然你倆人訂了婚姻,就應該儘早去求親。山伯,你下山尋英台去吧!」

梁山伯謝過師母,拜別師友,回到家中,稟明母親,便去祝家莊求親。

再說祝英台,她回到家中,父親從病榻坐起身:「英台,父親催你回家,一來因為你爹娘身體有病;二來你已到了出嫁的年紀——我為你訂了一門好親事,只等你回來就成親。這三年,你讀書明理,出嫁後再不得任性胡為。」

聽了這話,祝英台頓時感覺晴天霹靂:「爹爹,你,你把女兒許配何人?」

「我為你選擇的好夫君,是馬太守的好兒郎馬文才。」

「爹爹,你把這門親事退了吧!」

「什麼?馬太守家有錢有勢,難道還配不上你?」

「爹爹,這三年來,英台與同窗梁山伯情深似海,已經請師母做媒,定了終身。我不能再與別的男子結為夫婦。」

祝員外一聽,「啪」一聲拍爛了書桌:「我容你出外讀書,你竟與外頭男子私定終身,你與馬家的婚事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絕不能退婚。從今日起,你乖乖在閨中待嫁,再不得出門半步。」

祝員外十分憤怒,他把祝英台關在家裡,讓人日夜看守,再不許她出門了。

到了七夕節,梁山伯來到祝家莊,可是祝員外對他說:「英台其實是我家女兒,不是男子。男女授授不親,你們兩人不便相見!」

梁山伯急了:「我與英台同窗共讀,三年來親如兄弟,分別後我才得知英台是女兒身,師母為我倆做媒,囑咐我早日來祝家莊,向祝伯父提親。」

祝員外告訴他:「我已將女兒許配馬家了,英台馬上就要出嫁。你回家去,另尋佳偶吧!」

梁山伯走到祝家門外,又抬頭去看祝家的樓台,卻看見英台身穿女子的衣裙,正站在閣樓上,流着淚望着他。

兩個人一個在閣樓上,一個在牆跟下,只是相對望着流眼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梁山伯回到客棧,輾轉反側睡不着覺,他的心碎了,當晚感染了風寒,沒過幾天,病死了。

那店家可憐他,把他埋在路邊的荒郊,為他造了一座土墳。

祝英台出嫁那天,她穿上紅嫁衣,打扮得很漂亮,她坐在花轎上,心裡想:「如果像蝴蝶一樣,有一雙翅膀就好了。如果能跟梁山伯一起,變成兩隻蝴蝶就好了。」

當花轎行到梁山伯的墓前,英台推開轎門,跳出轎子,她甩掉繡花鞋,赤腳朝墓前奔去。一時間,四下里風起雲湧,大雨刷啦啦落下。等到祝英台跑到墳墓前,只聽見「轟隆」一聲巨響,墳墓裂開一道縫,祝英台從裂縫跳入墓中,墳墓馬上合攏了。

過了一會兒,雨過天青,天上出現一道彩虹,墳墓里飛出來一對蝴蝶。

兩隻蝴蝶自由地飛,快活地飛,它們一會兒飛到花間,一會兒飛到湖上,無論飛到哪裡,它們總是在一起,形影不離。

這兩隻蝴蝶,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

視頻 

祝英台跳進梁山伯墳墓 紅事變白事 雙雙化蝶 引無數人落淚

參考資料 

  1. 梁山伯與祝英台 小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