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柳湘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19日 (二) 21:16 由 SMM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柳湘蓮
國籍 中國
別名 冷麵二郎
民族
職業 喜歡客串戲劇表演
知名於 毆打薛蟠,見義勇為救薛蟠
信仰 立意要娶一絕色的女子

柳湘蓮,《紅樓夢》中人物,又稱冷麵二郎,原系世家子弟。是寶玉的好友,尤三姐心儀的擇偶對象,父母早喪,讀書不成。長相俊美,又喜愛串戲,尤擅長生旦風月戲文,常常誤作優伶一類。一次薛蟠向他調情,糾纏不休,被他打了個半死。此事為薛蟠遊藝躲羞之因。後路遇賈璉說媒,準備娶尤三姐為妻,並以「鴛鴦劍」為定禮,但後來向寶玉打聽尤三姐品行,寶玉回「你既深知,何必問我?」,湘蓮遂說「你們這東府裡邊,除了這兩個石獅子是乾淨的,恐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了。」並且直言「我不做這剩王八。」對訂婚之事十分懊悔,並欲討回「鴛鴦劍」,致使尤三姐不堪此辱而用劍自刎。後跟隨一道士而去,不知何往。

 人物賞析 

柳湘蓮這一形象,在整本《紅樓夢》中無疑是比較次要的角色,然而他又是作者筆下屈指可數的幾個獲得肯定評價的「鬚眉濁物」。他的人生經歷頗具傳奇色彩,由世家子弟到串場小生,再由江湖俠客到出世隱者,可謂奇矣。 柳湘蓮的出場是在第四十七回,很自然地,他已開始就是以寶玉,秦鍾等人的好友的身份出現的。此前沒有任何有關他的故事,但總讓人覺得似乎他很早就在場上了,只是一直沒有走到台前,大家沒有注意到他罷了。「因其中有柳湘蓮,薛蟠自上次會過一次,已念念不忘。」什麼時候會過的?書中沒說。大概是後文中所說的「五年前(尤氏)老娘家做生日,柳湘蓮做串客」那一次吧。但是由此可見柳湘蓮的相貌是俊美的,串風月戲文的才華也是出眾的。 「素性爽俠,不拘細事」八個字概括了他的主要性格特徵。他也有過「賭博吃酒」,「眠花臥柳」的前科,這大概是他性格的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點,他對朋友是非常忠信的。雖然「一貧如洗」,也要留幾百錢為朋友重修墳墓;雖然「縱有幾個錢來,隨手就光的」,卻在十月初一之前就「打點下上墳的花銷」。對待亡故的朋友尚且如此,對待活人就不必說了。這是他性格的一大優點。

一出場就交待了他喜歡雲遊,「天天萍蹤浪跡」,且又要辭別寶玉,到「外頭逛個三年五載再回來」,這一方面為他痛打薛蟠之後出走設伏,另一方面三姐死後他隨道士雲遊出世就不足為奇了,因為他性格里本身就有這個因素。面對薛蟠的無理調戲,他是英勇機智且不畏權貴的。這一點,同寶玉鬧學堂前,眾人懼怕薛蟠威勢,不敢和香憐,玉愛交遊形成鮮明對比。他的機智,用「欲擒故縱」四字形容大概不大合適,但在那樣的喜慶場合,柳湘蓮的「早生一計」,顧全了朋友賴尚榮的臉面,也顧全了大局,同時為他大顯身手懲治「刁龍」提供了機會。

薛蟠的確可恨,但柳湘蓮是仁慈的,對薛蟠也不例外。「知道他是個笨家,不慣挨打,只使了三分力氣」,教訓一下,讓他知錯就是了。所以薛蟠雖然「疼痛難禁」,卻「並未傷筋動骨」。至於打了薛蟠以後,懼禍出走只是表面現象,因為「逛個三年五載」是早就計劃好的,況且薛家人最終也沒有追究。這一點與薛蟠打傷人命,卻只是「按計劃上京」是驚人的相似,卻極具諷刺性。

時過境遷,二十回後柳湘蓮再度登場,這大概是五年後了。這一次,他性格里的更多光彩得到展現。剛才陳述的是他「懲強」的一面,接下來該介紹他「扶弱」的一面了。遭薛蟠調戲時,他已經「又氣又恨」了,但看到薛蟠財物被劫,性命堪憂的時候,他又奮不顧身,挺身斗賊。這樣的義舉,即使放在的法制社會裡,也是值得表彰褒獎的英雄之事。他還寬容了薛蟠的過錯,與之結拜了生死弟兄,又體現出這位江湖俠客的寬廣胸襟。

湘蓮的悲劇開始了。對待婚事,他還是嚴肅認真的:以祖傳寶劍為信。同時也暴露了他豪爽性格的一個難於避免的缺點:只憑一時意氣,草率行事。這從他的語言裡得到體現:「本有願,定要一個絕色的女子,如今是貴昆仲高誼,顧不得許多了,任憑裁奪,無不從命。」這樣的草率,必然導致後悔莫及。想要保住名聲,寧缺勿濫,不願做剩忘八,在未作詳細調查的情況下,他又一次草率行事,提出退婚。誓不二嫁的尤三姐聞訊自刎了。喜慶的氣氛驟然轉為悲涼。柳湘蓮又一次為他的草率付出代價——有剛烈賢妻卻無緣白首。[1]

 視頻 

87版紅樓夢柳湘蓮最後竟淪落至此, 斷髮何意? 這結局也真是可悲

這樣的打擊是巨大的。痛哭兩場之後,他已神志不清。人生目標已失,飄飄何往?沒有意中人堪尋訪,就幻想一個出來。早有跛足道人在等他了,那就削了發,隨道人一起去吧。道人的話是值得深味的:「連也不知道此系何方,系何人,不過暫來歇足而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