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3日 (三) 12:45 由 O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果汁是以水果为原料经过物理方法如压榨、离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产品,一般是指纯果汁或100%果汁。 果汁按形态…”)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果汁是以水果為原料經過物理方法如壓榨、離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產品,一般是指純果汁或100%果汁。 果汁按形態分為澄清果汁和混濁果汁。澄清果汁澄清透明,如蘋果汁,而混濁果汁均勻混濁,如橙汁;按果汁含量分為原果汁、水果汁、果汁飲料、果粒果汁飲料、果汁類汽水、果味型飲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果汁

外文名稱: juice

細分: 果汁、果漿、濃縮果漿等

美容功效: 營養助消化、細膩滋潤

分類

果汁(漿,英語:juice)及果汁飲料(品)類可以細分為果汁、果漿、濃縮果漿、果肉飲料、果汁飲料、果粒果汁飲料、水果飲料濃漿、水果飲料等9種類型。 在中國,果蔬汁飲料的果汁含量應不低於10%,否則它們將屬於其他果汁(漿)及果汁飲料(品)類。它的定義為用新鮮或冷藏水果為原料,經加工製成的製品。其大都採用打漿工藝將水果或水果的可食部分加工製成未發酵但能發酵的漿液或在濃縮果漿中加入果漿在濃縮時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製成的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澤、風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製品。

發展

碳酸飲料對於人體的不良影響一直存在着相當大的爭議。2012年,飲料巨頭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齊齊捲入"致癌門",碳酸飲料危害健康的呼聲甚囂塵上。相比之下,一些打着健康、營養旗號的飲料越發受到消費者青睞,比如鮮果汁、運動型飲料和茶飲品逐漸取代碳酸飲料,成為居民的首選飲料。 根據統計數據,2007-2011年中國果汁行業銷售收入呈現逐年增長趨勢,2010年行業銷售收入為656.38億元,同比增長20.58%;2011年銷售收入為930.78億元,同比增長31.47%。中國人口眾多,成為果汁行業持續增長的重要支撐。 近幾年來複合型果汁飲料及果蔬汁飲料發展較快,市場上常見的有菠蘿汁或橙汁等熱帶果汁與不同蔬菜汁的複合果汁飲料。同時功能型果汁飲料如花卉飲料、富碘果汁飲料、高纖維飲料、其他保健新材料飲料作為新的營養概念發展較好,將果蔬汁與牛奶有機結合的果汁奶,已經在我國乳品飲料及果蔬汁飲料市場上顯示了巨大的消費需求。 國家在"十二五"期間,還繼續以改善民生、滿足人民群眾物質文化需要為目的,以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為重點,在擴大消費的同時,要求處理好擴大消費規模和優化消費結構的關係,實現消費又好又快發展;形成與國情相適應的文明、節約、綠色、低碳的消費模式,實現消費的可持續發展。結合2003-2011年中國果汁市場發展情況,2012-2015年行業銷售收入增長率有望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2015年行業銷售收入有望接近2000億元。 摺疊

營養

人們喝果汁大多是因為覺得有營養,而且好喝。許多人認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喝果汁可以補充水果中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C),特別是應該給不愛吃水果的孩子多喝一些,甚至完全取代飲用水。但果汁也不能完全代替水果 。 果汁中保留有水果中相當一部分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礦物質、糖分和膳食纖維中的果膠等,口感也優於普通白開水。比起水和碳酸飲料來說,果汁的確有相當的優勢。但是大部分果汁之所以"好喝",是因為加入了糖、甜味劑、酸味料、香料等成分調味後的結果。

市場

中國果汁飲料市場呈高速發展態勢,果汁市場的迅速崛起與消費者的健康意識增強密不可分,果汁飲料,尤其是純果汁里富含身體必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因此,健康美味成為果汁吸引消費者的主因。 2011年12月份,我國生產果汁和蔬菜汁飲料162.99萬噸,同比增長11.16%。2011年1-12月,全國果汁和蔬菜汁飲料的產量達1920萬噸,同比增長8.66 %。 中國雖人口眾多,果汁飲料的消費量卻較低,人均年消費量還不到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1/40。這表明,果汁飲料在中國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隨着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果汁飲料的消費必將進一步增長,未來中國果汁行業的發展前景看好,與此同時也具備了非常好的投資優勢。 中國果汁飲料競爭日趨激烈,市場上存在三股競爭力量:一支是台灣背景的企業統一和康師傅,以包裝的創新和口味取勝;由於大品牌的激烈競爭,使得外來品牌很難進入果汁飲料市場,同時果汁飲料的價格日益透明化,廠家和經銷商的利潤在不斷變薄。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成為企業的當務之急。而要想在競爭激烈的果汁市場取得領先地位,適合市場需要的差異化經營則是關鍵。

學問

【喝牛奶後1小時內別吃這4種食物】 1.橘子:易影響牛奶的消化與吸收。 2.果汁:易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瀉。 3.糖:在牛奶加熱的情況不要加糖,易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賴氨酸,可在牛奶煮好後稍涼些時加。 4.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極大影響鈣的吸收,甚至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生長緩慢等現象 因為人們一般早餐很少吃蔬菜和水果,所以早晨喝一杯新鮮的果汁或純果汁應該是一個好習慣,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和營養。可惜的是人們常常喝一杯牛奶,無法再喝下別的了。要注意的是,空腹時不要喝酸度較高的果汁,先吃一些主食再喝,以免胃不舒服。不管是鮮果汁、純果汁還是果汁飲料,中餐和晚餐時都儘量少喝。果汁的酸度會直接影響胃腸道的酸度,大量的果汁會沖淡胃消化液的濃度,果汁中的果酸還會與膳食中的某些營養成分結合影響這些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使人們在吃飯時感到胃部脹滿,吃不下飯,飯後消化不好,肚子不適。除了早餐時外,兩餐之間也適宜喝果汁。 抗菌藥與果汁不可同吃。服用抗菌藥前後2小時內,如果飲用牛奶會降低抗菌藥物的吸收速率,影響藥效發揮;果汁中含有果酸,會加速抗菌藥溶解,不僅降低其藥效,還可能產生有害的中間產物,產生毒副作用。

美容

柚子汁,含有的一種檸檬酸已被普遍應用於護膚領域。該成分能幫助死皮細胞代謝和排出。 葡萄汁,含有大量[[葡萄多酚] 櫻桃汁,能幫助面部皮膚嫩白紅潤、去皺清斑 杏富汁,含糖類、果酸、膳食纖維、黃酮類物質、維生素C及鐵、磷、鋅等礦物質元素尤其豐富。豐富的礦物質及植物性不飽和油脂,具有良好的柔潤滋養效果。 紅石榴汁,已經被證實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檸檬汁,含有維生素B1等多種營養成分。

注意事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的營養和水果有相當大的差距,千萬不要把兩者混為一談,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纖維素;第二,搗碎和壓榨的過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維生素被破壞掉了;第三,水果中某種營養成分(例如纖維素)的缺失會對整體營養作用產生不利的影響;第四,在果汁生產的過程中有一些添加物是必然要影響到果汁的營養質量的,像甜味劑防腐劑、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劑、防止果汁變色的添加劑等;第五,加熱的滅菌方法也會使水果的營養成分受損。因此,對於能夠食用新鮮水果的人來說,整個的水果永遠是營養學上最好的選擇。 摺疊

製作方法

有的榨汁機配套的有一種過濾網,在榨完果汁後用過濾網過濾一下就可以濾出泡沫來。如果你買的榨汁機中沒有,可以去你當初買榨果汁機的地方或大型的電器專櫃購買一個. 西紅柿汁:能保護皮膚彈性,促進骨骼發育,減退雀斑和面部色素沉着,其維生素P可保護血管、防治高血壓。 藕汁:富含鐵、鈣等微量元素, 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有明顯的補宜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既通便又止瀉, 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甜椒汁:甜椒沒有普通辣椒的強烈刺激,但又具備辣椒族降脂減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等作用,其辣椒素還能預防癌症。最傲人的還有它豐富的維生素C。 芹菜汁:安定情緒,舒緩內心焦慮和壓力,是現代高節奏人士的良伴,是營養師給熬夜人群的必補推薦,最為關鍵的是,芹菜汁對高血壓患者有明顯降壓作用。Tips:芹菜根不要扔掉,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 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維生素P,尤其適合維生素缺乏者。 橙汁:夏日飲用解煩止渴,幫助消除疲勞。能強化血管,降低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微血管出血、胃腸充氣、促進消化。對感冒、咳嗽也有輔助預防作用。 黃瓜汁:能有效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 減肥抗衰老,還可使神經系統鎮靜、增強記憶力,輔助治療失眠。 胡蘿蔔汁: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防癌抗癌,尤其適宜於糖尿病患者作為輔助治療食物。還能保護視覺系統,刺激膽汁分泌, 中和膽固醇,增加腸壁彈性,安撫神經。 西瓜汁: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多種氨基酸及糖,是清熱解暑當仁不讓的佳品。同時還可治療咽喉及口腔炎症,也是尿道感染和大便乾燥的救星。 蘋果汁:蘋果汁的誘惑力在於它益智、增強記憶力。此外,蘋果健胃, 止瀉通便,能消除人體疲勞感,它富含的鉀能綜合體內過剩的鈉使之排出體外,因此也有降壓作用。 [[木瓜]汁:可有效補充人體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更為人們樂道的是它的通乳及治療淋巴性白血病(即血癌)作用。 獼猴桃汁:顯著的烏髮美容效果使得獼猴桃被稱為"美容果",但它的作用遠不止於此。它能阻斷致癌物在人體內合成,預防多種癌症的發生。還可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對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都有輔助治療作用。 西柚汁:柚的誘人之處在於它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它能抑制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多種菌類,尤其適宜夏季。另外,它還能祛痰鎮咳、降低血糖。

通常誤區

喝果汁可以代替吃水果 新鮮的果汁的確是最接近鮮水果的東西了,但喝果汁並不能代替吃水果。當水果壓榨成果汁時,果肉和膜被去除了,在這個過程中,維生素C也會減少;果汁類飲料通常要經過高溫消毒處理,不少營養成分也因此失去。另外,水果中的植物纖維也是有益健康的,但在榨汁時,這些植物纖維也被剔除。 果汁可代替白開水 果汁類飲料中,或多或少會加入添加劑,如大量飲用,會對胃產生不良刺激,還會增加腎臟過濾的負擔。 果汁喝得越多越好 由於果汁中大量的糖不能為人體吸收利用,而是從腎臟排出,長期過量飲用,可能導致腎臟病變,產生一種稱作"果汁尿"的病症。另外,過多攝入果糖會引起消化不良和酸中毒現象。 藥物和果汁同服 果汁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呈酸性,如將一些不耐酸的或鹼性的藥物與果汁同服,不僅會降低藥效,還會引起不良反應。如磺胺藥與果汁同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對患者健康不利

危害

一、純果汁熱量高過汽水 一杯純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綜合起來。如果按同等分量來計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過汽水。一杯240毫升的純果汁一般有100卡左右的熱量,比公認的"肥胖飲料"可樂還高一些。 二、一周就讓你依賴甜飲品 喝大量甜飲的孩童會讓他們長大後偏愛甜食。荷蘭一項2004年的研究發現,8到10歲的孩童在連續8天飲用含糖分的橙汁後,更偏愛較甜的飲品。他們也因為習慣了橙汁的甜味而喝得更多。 三、易增加脂肪堆積 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加利福尼亞大學科學家斯坦霍普指出,攝取大量果糖會增加患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幾率,因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臟轉化為脂肪。 四、人工色素或將影響智商 人工色素是差不多所有果汁都會含有的,因為當果汁含量少到不足以讓飲料有着繽紛的水果色彩時,廉價的人工色素是最好的選擇。人工合成色素會影響兒童智力發育。常飲果汁少喝水的孩子,常常食欲不振,多動,脾氣乖張,身高體重不足。過量色素進入兒童體內,容易沉着在他們未發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慾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擾體內多種酶的功能,對新陳代謝和體格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