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鄭月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9日 (日) 14:32 由 Humanriv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鄭月娥圖片來源

林鄭月娥Carrie Lam Cheng Yuet-ngor,1957年5月13日),大紫荊勳章,GBS,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1980年取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同年加入政府成為政務主任。在就任行政長官前,曾於20個政府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工作。

2007年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2012年6月,國務院任命其為香港政務司司長。 2017年競選成功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於2017年7月1日就任後,她成為歷史上首位香港女性行政長官,以及香港開埠以來首位女性最高級行政官員。[1] 2018年起出任國務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躋身中央決策層。

簡介

林鄭月娥在1957年5月13日出生於香港的基層家庭,父親是上海移民,母親於香港土生土長,沒有受過教育。家中有兄妹五人,她排行第四,有兩個姐姐一個哥哥及一個弟弟。小一至中七就讀於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家居環境狹窄,全家居於灣仔的板間房,只能站在碌架床下層,把上層用作書桌做功課。後來,隨著姐姐哥哥出來工作,家裡環境開始改善,於1978年在南豐新邨買了一個600多呎有三個房間的單位。

根據在競選時發佈的自傳中所述,她指出其母親的堅毅,就是她要學習的榜樣。因爲其母親在同住的外祖母幫忙下,除了照顧一家七口的起居飲食,還要照顧中了風的祖母,後來又要照顧體弱多病的外祖母及中風的父親,辛勞可想而知,但卻毫無怨言。因為父親耐性不太好,祖母也不好相處,有時還要聽親戚們的訴苦,這些母親都默默承受。

林鄭月娥在學校是品學兼優的模範生,曾擔任總領袖生。她幾乎每次考試均取得第一名,唯獨一次「失手」取得第四名為此痛哭,之後再度考取第一,中學時期已參加學校組織的義工,探訪老人院、孤兒院及盲童院等。據她的中學同學孫慧筠說:「我認識的Carrie外冷內熱,她不大擅於交際,凡事直話直說,倒是個願意做事的人,不管你找她幫甚麼忙,只要不違反她的做人原則,她都會盡力幫你;而且她也是玩得之人,不是只懂埋首書堆。」

林鄭月娥曾在電台節目透露當年香港中學會考成績有3A5B1D,而其中物理只得D級成績。不過自會考「失手」後,她決定在預科選讀自己心愛的文科,最終入讀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成為家中第一個大學生。她曾說過考入港大時原本想讀社工,不過為了更宏觀地探究社會問題的成因,最後選了社會學,並於1980年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

林鄭月娥丈夫為林兆波博士,育有兩子林節思(Jeremy Lam)、林約希[30](Josh Lam),林氏和兩子均持有英國國籍,而林鄭月娥則於2007年因擔任發展局局長而放棄英國國籍,其姨甥女為警務督察。

1982年,時任政務官之鄭氏獲殖民地政府選送英國劍橋大學短期進修期間,在一次騎單車時發生意外,被送入醫院後,更登上當地的翌日報章新聞,於同校修讀數學的林兆波看到報道後,聯同幾位香港學生來探望,從此邂逅,直到1984年兩人在香港結婚,林兆波其後在劍橋取得博士,並回到香港中文大學擔任數學系副教授。

2003年,署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在半年內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其取消署任的原因是為管教幼子約希,而期間林兆波也放棄了教職,一同遠赴英國。2011及2012年,林約希兩度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比賽,並代表英國隊贏得優異獎及銀獎。

2012年初,林鄭月娥在英國一小鎮置業,原定計劃於其發展局局長任期完結後,與丈夫和兩名兒子在當地生活,最終在丈夫游說及支持下,改變初衷,留在香港出任政務司司長,並向其夫承諾不會參選特首,「不會轉變了,林先生都唔放過我。」

2017年林鄭改口參選特首後,稱丈夫對其參選從無抱怨,但林生犧牲好大,她指因2012年本準備「回英國」短住享受二人世界,但計劃告吹,同一計劃在5年後再次被打亂。

林兆波近年移居北京,在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短期數學課程。長子林節思2016年4月加入中國大陸手機公司小米科技,出任營運經理,同樣在北京工作。曾經就讀香港華仁書院、查特豪斯公學,2013年畢業於劍橋大學莫德林學院數學系。次子林約希劍橋大學數學系畢業後攻讀哈佛大學數學博士。

重要新聞議題

逃犯條例修訂

2019年5月21日 ,林鄭月娥表示會將逃犯條例修訂 交上立法會二讀 ,是一個困難決定。 林鄭重申,修訂條例是回應社會及台灣謀殺案受害人家屬的強烈訴求,同時填補現有 法律上的漏洞。[2]

6月15日,林鄭在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議案前, 有傳在禮賓府會見建制派人士期間, 被其中一位 出席會議的立法會議員粗口大罵。[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9月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 但此決定仍未能平息社會上的沖突.由於社會上的混亂持續, 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5日再以"緊急法" 直接頒布《反蒙面法》,示威者不可蒙面參與遊行示威等活動.

6月15日,林鄭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議案,由於暫緩修例與民間人權陣線要求的撤回有落差,結果引發6月16日二百萬人參加第四次反送中遊行。 6月18日,林鄭再開記者招待會,就逃犯條例引起的紛爭及市民上街遊行,再次向香港每一位市民真誠道歉,但就未有提出撤回兩字。[4]

美國財政部制裁11名中港官員

2020年8月7日,林鄭月娥和其他10位香港政府及中國官員, 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5]

視頻

星期六問責@20181013 0800-0900 嘉賓: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簡歷 (2017.03.26 20:24)

公職生涯

  • 1980年8月,加入香港殖民地政府成為政務主任,最初在西貢區政務處做助理專員。
  • 1981至1982年獲政府保送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學習發展研究(英語:Development Studies)的一年文憑課程,並在1988年獲得福布萊特獎學金。在英國期間結識丈夫林兆波。及後她於多個部門工作,在擔任助理保安司期間曾負責就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永久居民以及英國海外國民問題參與與北京政府的談判。
  • 1989至1991年 出任首席助理衞生福利司。
  • 1991至1993年 出任衞生署助理署長。
  • 1993至1996年 出任首席助理庫務司。
  • 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負責在每年的簡報會向傳媒解釋財政預算案。
  •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林鄭月娥續任庫務局副局長(職位等同高官問責制2002年實施後的副秘書長)。
  • 1999年1月晉升為首長級乙一級政務官。
  • 2000年8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任內推行社福機構一筆過撥款(Lump Sum Grant),取代實報實銷制,減低社工薪酬支出;曾經因應經濟衰退及通縮而調低《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援助金額。此外她經常去街道上和露宿的人交流,聆聽底層的故事,後來就推行了「露宿者試驗服務計劃」。
  • 2003年11月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在中環填海訴訟時,透過街頭派小冊子爭取民意。
  • 2004年9月,她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以陪伴在英國讀書的次子林約希,曾蔭權就任行政長官後,林鄭月娥被調回香港。
  • 2006年3月起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2006年9月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 2007年7月,她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任內處理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碼頭、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及市區重建、及處理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其中於2007年親自到中環皇后碼頭與本土行動成員面對面討論保育的問題。皇后碼頭拆遷是香港特區政府中區政府填海工程的項目。香港民間團體組織策劃了一系列靜坐和絕食活動,直到政府承諾保留皇后碼頭。林鄭月娥單槍匹馬到皇后碼頭與上百名示威群眾對話。她解釋,學術意見認為皇后碼頭「未達到一個大的歷史價值」,又誠懇表示,「往後我們如果要繼續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必須再前行一步,不遷不拆,我做不到。」經溝通,皇后碼頭拆遷難題得到解決。
  • 2012年6月12日,林鄭指出新界原居民之丁權,不能無限期維持下去,建議2047年後停止丁屋政策,以2029年為劃界線,之後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權。
  • 2012年6月28日,根據第四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林鄭月娥獲得國務院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六任政務司司長,於2012年7月1日就任。
  • 2012年9月27日,林鄭在一午餐會指,擔心若果公職人員不懂應付申訴專員公署、廉政公署等監察壓力,政府行政能力將受阻礙。
  • 2014年起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進行政改諮詢,並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合稱「政改三人組」。
  • 2016年7月1日,時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獲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政府表揚她盡心竭力為香港服務35年,表現卓越,尤其於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成績斐然。政府又稱,林鄭月娥協助行政長官施政,在協調政策上擔任重要角色,帶領政府克服各種挑戰。
  • 2017年9月,林鄭月娥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框架。同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透露,初步構思以地契條款,與發展商混合發展,對象是居滿7年、從未在港置業的人士,入息限額則為介乎居屋入息的上限的1至1.3倍之間。預計2018年底於觀塘安達臣道推行先導計劃,提供約1000個單位。轉讓年期限制則可能比居屋更緊。
  • 2017年10月11日,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公布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運輸費用補貼計劃》。計劃覆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和電車,包括來往羅、落馬洲、深圳灣等過境路線。每一個月交通費超過400元,可以獲得餘額百分之二十五的補貼,最高補貼金額為300元。市民可到八達通服務站拍卡獲取回贈。
  • 2017年12月12日,林鄭月娥宣布《免入息審查的公共運輸費用補貼計劃》擴展至居民巴士、紅色小巴、街渡和員工巴士。公共運輸費用補貼計劃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實行。
  • 2017年10月11日,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表示,擬參考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在香港設立相同設施,為公務員提供更佳培訓,令他們與時並進,使各項政策和措施推行更暢順。
  • 2018年10月10日,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表示,公務員學院會在觀塘興建,預計在2026年落成。

其他

為了幫助智障運動員,她申請撥款,成立了「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

2003年「非典」期間,連同好友成立「護幼教育基金」。3個月內籌得款項8000萬元,支持因「非典」失去父母的兒童,直到他們大學畢業。

人物評價

她因為敢於處理棘手和爭議問題、立場堅決果斷,被媒體形容為「好打得」。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林鄭月娥有心有力,有擔當。選舉委員會委員胡漢清也說,林鄭月娥是公務員出身,有豐富的政府工作經驗,相信對未來管治是好事,可以最有效令香港向前。

香港工聯會指出,林鄭月娥有往績、有能力、有魄力、有民眾支持,當選是實至名歸的。

林鄭月娥自2007年至2012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民望高企,任內一直為整個香港政府中民望最高的問責高官。在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望指標中,林鄭月娥支持率在4成以上,反對率少於兩成;2011年7月後,支持率在5成以上。在2012年4月的調查中,支持率為73.8%。

林鄭月娥2012年7月加入梁振英的問責團隊,成為政務司司長,並非民望最高的官員,但一直高於行政長官梁振英。2014年7月後因代表香港政府負責推銷政改,推銷政改廣告,民望開始下降。

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期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對選舉候選人的滾動民意調查顯示,當時林鄭月娥支持率約為3成,落後其對手曾俊華10至30個百分點不等,而且兩人差距於選舉期間持續擴大。

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後,她的支持率和反對率大致相若,至上任初期,她的支持率淨值顯著上升至約19%。

2017年9月,上任後兩個多月後林鄭月娥的支持率50%,反對率35%,民望淨值為+15%。

2018年1月,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民調結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58.7分,為上任以來第四低。支持率為51.3%,反對率為36%,民望淨值為正15.3%。港大民研於1月3日至4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000名港人,回應比率為58.3%。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