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7月26日 (五) 21:29 由 Zj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杜牧(803年-852年)字牧之,號樊川,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士族晚唐著名詩人和古文家。擅長長篇五言古詩和七律。曾任中書舍人(中書省別名紫微省),人稱杜紫微。

其詩英發俊爽,為文尤縱橫奧衍,多切經世之務,在晚唐成就頗高,時人稱其為「小杜」,以別於杜甫;又與李商隱齊名,人稱「小李杜」。

家世

杜牧出身於唐朝顯赫的官宦世家京兆杜氏,為西晉軍事家杜預的十六世孫。杜牧雖然與杜甫同為杜預之後,但是支派相去甚遠。杜甫是杜預子杜耽之後;杜牧則是杜預少子杜尹之後。

杜牧祖父是唐朝著名的宰相杜佑,他受到祖父的影響非常大[1]。其父杜從郁官至駕部員外郎。

杜牧比較自豪於自己的家世,他在《冬至日寄小侄阿宜詩》中說:「我家公相家,劍佩嘗丁當。」

生平

杜牧生於唐德宗貞元十九年(803年),月日無考[1]。其祖父杜佑正於該年開始任宰相。杜牧在家族中排行十三,因此根據唐人的習慣,被稱為「杜十三」[2]

雖然杜牧是宰相之孫,但是由於10歲左右父親就去世,家中並不寬裕,杜牧自己曾說「某幼孤貧」[1][3]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繆越,《杜牧傳》,人民文學出版社,1977年12月
  2. 李商隱作有贈杜牧的詩《贈司勛杜十三員外
  3. 杜牧,《上宰相求湖州第二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