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4日 (二) 19:16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参考资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李紈 是在《紅樓夢》, 中國古典長篇章回小說, 中登場的虛擬人物,又稱為宮裁,稻香老農,金陵十二釵之一。她是榮國府長孫賈珠之妻。賈珠夭亡,倖存一子,取名賈蘭。李紈青春守寡,心如"槁木死灰",但她進入大觀園後,恢復了青春朝氣,不但帶領詩社興旺發達,而且把大觀園治理成青春女兒的淨土和樂園。

簡介

李紈,字宮裁紅樓夢中的人物,賈珠之妻,生有兒子賈蘭。 她出身金陵名宦,父親李守中曾為國子祭酒。她從小就受父親"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教育,以認得幾個字,記得前朝幾個賢女便了,每日以紡織女紅為要。 賈珠不到二十歲就病死了。 李紈就一直守寡,雖處於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 "一般,一概不聞不問,只知道撫養親子,閒時陪侍小姑等女紅、誦讀而已。 她是個恪守封建禮法的賢女節婦的典型。

人物特徵[1]

李紈雖然處於紅樓十二釵正冊之中,但歷來並不為紅學家所重視,只是視之為恪守封建禮法的節婦賢母,是封建社會「守節不嫁」的寡婦主義的典型。 清·解盦居士《石頭臆說》云:「李紈者,守禮之完人也。」解盦居士利用諧音釋義的方法,認為「李紈」之名即「守禮完人」之意。而後世不少學者也認為李紈即是「死守封建禮節之完人」,是謹守封建婦道的典範。 如王崑崙先生《紅樓夢人物論》中說:她秉承着自己父家的家風和適應着賈府的環境,要有意識地做成一個標準寡婦。王意如《紅樓紛華話處世》也說:「她實現了她自己所追求的目標,那就是做一個形如(槁木死灰)的典型的寡婦」。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直接採用了第四回作者對李紈作人物小傳時的對李紈所做的正面敘述。李紈出身詩宦大家,但其父卻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只着李紈「認得幾個字,記得這前朝幾個賢女」並要求她「只以紡績井臼為要」,另有對李紈的評價「居處於膏粱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見無聞,唯知侍親養子,外則陪侍小姑等針黹誦讀而已」。

《紅樓夢》小說中對於李紈的描寫着墨不多,但卻貫穿始終且分量不輕,的確是一個需要我們重新重視的人物。李紈青年喪夫,只一遺腹幼子,十多年來在賈府中只是奉親教子,眾人以為大奶奶木頭一樣的人早已槁木死灰一般。她身為眾人長嫂以慈母般的母性關懷着園中的年輕女子;她作為詩社掌壇品味高雅公正評判使眾姐妹享受着精神的陶冶;同時,她更是一位早年喪夫養育幼子的母親,她的不卑不亢、遠見卓識以及合理培養使得賈蘭成為賈府末世之時唯一一個不因家族破敗而一蹶不振之子孫,更是令這百年大族於呼啦啦傾倒之際仍然死而不滅。

視頻

紅樓夢 第19集

紅樓夢 第24集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54-李紈之謎

參考資料

  1. 淺析李紈之人物性格 ,個人圖書館,201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