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9月30日 (三) 21:15 由 LBT093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名称 = '''机体''' | 图像 = File:机体.jpg|缩略图||center|[http://wenwen.soso.com/p/20100622/20100622135042-1718191874.jpg…”)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機體

機體,是指除動力裝置外對飛機其餘部分的總稱。包括機身機翼起落架尾翼和其他部件等各部分。飛機製造廠主要負責機體的製造和進行飛機的最後組裝動力裝置則由其他工廠完成。在民航維修中有獨立的機體維修執照,持照者方可負責機體部分的維修。[1]

具有生命的個體的統稱,包括植物動物,如最低等最原始的單細胞生物、最高等最複雜的人類。也叫有機體。[2]

機體簡介

2012年11月17日上映的《EVA新劇場版Q》是《EVA》新劇場版的第三部,在此前的《序》和《破》兩部劇場版中,零號機由綾波麗搭乘,初號機由碇真嗣搭乘,二號機先後由明日香和真希波搭乘,三號機由明日香搭乘,四號機無人搭乘,五號機由真希波搭乘,六號機由渚薰搭乘,八號機由真希波搭乘,九號機由綾波麗搭乘,十三號機由碇真嗣和渚熏搭乘,其中零號機、三號機、四號機和五號機已經損毀,二號機也是半壞的狀態 。

雖然EVA被視為巨大的類人型機器人,但是EVA是屬於神經機械學範疇的,主要是生物性的,也擁有實在的機械結構和盔甲鍍層。這盔甲對常規武器接近完全防護,但於攻擊使徒時會有不同效力。於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末端,顯示了幾乎全部EVA都是參照第一使徒亞當而造出來的,除了初號機是參照第二使徒莉莉斯。同時,盔甲的用途也顯現,是用來維持和控制EVA的行動的(拘束器)。

機體1.jpg

EVA的高度,官方從來沒有講,但是可以從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片段來推斷(例如手的大小,約與人差不多;腳印的大小;駕駛艙的大小;與周遭建築物比較等),從而推斷出EVA大約高40米。因為作畫問題,在TV版動畫中EVA的身高忽高忽低,但是在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簡稱ROE)中,設定為80米。

不管EVA巨大的體積,他們有異於常人的移動能力,容許跳起到遠超自身高度,甚至是以音速奔跑。巨大的EVA靠內部電池(從零號機到四號機的EVA的背部之所以有異樣的突起,便是為了容納巨大的內部電源。劇場版中的EVA SERIES因採用S2機關作為動力來源,背部可說是平坦了不少)、臍帶電纜又或是S2機關(量產型、初號機通過吃掉力天使而獲得)提供動力。在劇情中,內置電池的壽命有不同:當最小輸出時能維持一分鐘,最大可運作輸出時為五分鐘,而只用於維持駕駛員生命時能用16小時。

EVA通常有專屬駕駛員,比如:碇真嗣總是駕駛初號機,而明日香則總是駕駛貳號機。赤木律子博士曾為了測試EVA之間駕駛員交換的可行性,而進行了一次相互兼容性試驗。當時,綾波麗與初號機之間同步良好,但當真嗣試圖與零號機同步時,零號機暴走導致試驗終止。之後,未再進行任何互換實驗。

生命機體

機體不斷地產生熱量,又不斷地向外環境散失熱量,兩者處於動態平衡。機體的產熱過程與散熱過程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在不斷地發生改變。兩者猶如天平兩側的托盤,在體溫調節機制的控制下,對於人體,處於平衡狀態時,即維持正常體溫於37℃。若產熱或散熱的平衡失調,將導致體溫升高或降低。

植物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除開夜間的反向循環,兩者都是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只是隨着環境的因素而不斷改變。

機體2.jpg

破碎機機體

破碎機機體的主要功能是支承轉子和蓖條體實現對物料的破碎且保證有足夠大的破碎腔使物料得以充分破碎。另外,為了防止物料對機體內壁的磨損,在機體易磨損的內壁上均鋪有襯板。反擊板應能開啟至適當位置(小規格機器反擊板的啟閉由吊車來完成,大規格的機器則通過液壓系統來完成),便於更換反擊襯板和其他襯板。打開檢修蓋後可以更換錘頭。此外,打開檢修門可將蓖條體移出更換蓖條。打開觀察門可以檢查錘頭與蓖條的間隙大小及錘頭的磨損情況。

肌體和機體的區別

肌體:肌膚,身體。

機體:具有生命的個體的統稱,包括植物和動物,如最低等最原始的單細胞生物、最高等最複雜的人類。也叫有機體。 機體不斷地產生熱量,又不斷地向外環境散失熱量,兩者處於動態平衡。機體的產熱過程與散熱過程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在不斷地發生改變。兩者尤如天平兩側的托盤,在體溫調節機制的控制下,對於人體,處於平衡狀態時,即維持正常體溫於37℃。若產熱或散熱的平衡失調,將導致體溫升高或降低。

機體本體來源

EVA本體是生物體,初號機是Lilith的複製品,零號機也有很大可能源於Lilith,二號機以後的EVA則是人類對於ADAM的研究取得一定進展後複製ADAM的肉體部分製造的,只不過都加上了裝甲和武器系統以用來與使徒戰鬥。

機體3.jpg

試製型

零號機之前的EVA

存放於NERV中央大垂直溝的收容場。除了頭部與脊椎骨以外其他身體部分通通遭到解體,其外型與零號機相當類似,絕大多數都是與零號機相同的單眼設計,但也有出現複眼的樣式。從動畫片段來看,在真正的原型機零號機出現以前,起碼製造了不下百架的試作品,不難理解製造EVA時NERV砸下的預算是多麼龐大了。

原型機

零號機

零號機是最早開發成功的試用型eva,為後來EVA的原型和範例,駕駛者是第一適格者凌波麗。頭部設計與之前失敗的嘗試類似,但為單眼。頭部頂端的兩枚鏡片,似乎是為了彌補單眼視覺的不足。

最初機體同之前的試用型一樣為橘黃色塗裝,但在與使徒Ramiel的戰鬥中盔甲受損。修復後稱作零號機改,塗裝改為藍色(但是在新劇場中一直為黃色)並在肩部裝甲追加高振動粒子刀。體內的靈魂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赤木直子(赤木律子之母)第二種說法是莉莉絲。

機體4.jpg

實驗型

初號機

第一架正式EVA機體,在第一次啟動實驗時寄宿上了碇唯的靈魂。塗裝為紫色。外型與其他的EVA可說是天壤之別,最明顯的不同處在於平坦的片狀胸部裝甲版,以及有稜有角的外表。有此一說,初號機稜稜角角的外表,就是為了在暴走時,帶給敵人身體巨大損傷所配置的。標準武裝為裝置在左肩拘束器上的震動粒子刀(初號機有專屬的式樣,與普通的震動粒子刀相比,更具破壞力)。總共暴走過4次,每次都是為了救碇真嗣而暴走。

有着智慧之果的碇唯靈魂(TV版第一話,初號機自發性的保護真嗣,似乎是因為如此)。後期吞噬了第十四使徒的S2機關,擁有了(理論上)無限的動力,成了相等於神的存在,這也是SEELE所不樂見的。在劇場版中,初號機會被當作第三次衝擊的儀式道具也是因為如此。

注:新劇場版中,其頭部、腹部及胸部拘束器有一部分改為螢光綠色,專用震動粒子刀改為摺疊式。

新劇場版(破)中,覺醒後其拘束器綠色塗裝部分變紅色。

摺疊編輯本段制式型(分一般編號與Mark編號) 制式型EVA眼睛數目:二號機是四個,三號機和四號機是兩個。

(一般編號系列)

機體5.jpg

二號機

世上第一台為實戰而製造的EVA,也是第一架不需外部指令就能由駕駛員從EVA內部自行啟動的EVA。外表塗裝為紅色,機體結構與零號機-改相當類似。標準武裝為震動粒子刀,與初號機一樣擁有專屬款式,與其他EVA所持有的震動粒子刀不同的是,刀刃為可替換式,在戰鬥中損壞也可即時更換(類似於現實生活中可替換刀刃的美工刀),擁有水平以上的破壞力。零件的設計和製造在日本,最終的組裝和啟動實驗則在德國。

在TV版第八話初登場,並和第六使徒對戰,這也

是EVA第一次在水中迎擊使徒。初期表現亮眼,但後期因駕駛者明日香的內心崩潰及對EVA的不信任感,同步率降至10%以下而活動不能,後由第五適任者渚薰(同時也是十七使徒)接手駕駛員職務,第十七使徒渚薰被消滅後,戰自派兵攻打NERV,覺醒了的明日香駕駛二號機痛擊戰自大隊。雖然電源被截斷但是仍將戰自全滅。在電源僅剩三分二十四秒的艱難狀況下,還是一一擊退裝備了S2機關的EVA SERIES,卻在電力耗盡前被偽隆基努斯之槍貫穿左眼部,同時電源耗盡,行動不能。最後二號機被EVA SERIES分屍,啃食,死相極慘。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中二號機的頭部裝甲與TV版有明顯區別,追加了兩個角。配備的專用高頻震動粒子刀的模樣也完全不同。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中由真希波駕駛二號機對抗第十使徒時第一次展現了二號機獸化第二形態:在真希波啟動the beast指令後,拘束器(人類型態的拘束裝置,讓二號機保持人類型態)彈出,表面部分盔甲脫落,可見二號機行動方式有改變,變成如野獸般,四肢都作為腳,速度與力量都有大幅度提升。但對於駕駛者與二號機來說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且同樣受內部電池能量的限制。

在EVA新劇場版:Q 中在此登場。由於在與力天使交戰後,二號機的左臂及頭部大幅度破損。似乎是由於美里一方的技術不足以修復、建造EVA,二號機的左臂和右半部分腦袋都變成了機械風格,但不影響總體戰鬥力。改名為二號機β(二號機改)。

機體6.jpg

因為左手變為機械的緣故,機械手可以更換為不同的武器或者搭載特殊裝備。手持武器是雙刃刀,中間可分離變為雙持。

三號機

基於美利堅合眾國強烈要求之下與肆號機同時製造的福音戰士,建造地為在麻薩諸塞州的NERV第二支部,外表塗裝為黑色,眼睛數目有兩顆,血液顏色為紅色。在肆號機於S2機關實驗被消滅後送到日本,但在運送過程中遭(NGE中第十三使徒,ROE中第八使徒)寄生、啟動實驗時(新劇場版由明日香駕駛,舊版由鈴原東治駕駛)開始活動並毀了松代實驗場。之後被切換至傀儡系統(Dummy )操作的初號機消滅。遊戲中配備武器是雙勾棍。

四號機

全名為"對應無時限新型內置主機試驗機(EVA-04)"。美國支部所製造,和其他EVA很大的不同,其外表裝甲有很強烈的金屬感,外形與三號機相同,與三號機相反採用白色塗裝。於S2機關實驗時連同在美國內華達州的第一支部(NERV第二支部 )一起消失。而事故原因是人造的S2機關開啟了狄拉克之海。導致兩者一起被吸入而消失至於意外發生的原因,從設計出錯到材料強度不足等錯誤多達35,000項。但亦有人懷疑四號機的S2機關的試驗失敗並非單純事故而是人為.

五號機

全名為"局地限用型暫設五號機(EVA-05)"。五號機是在新劇場版破中出場,五號機在俄羅斯伯大尼基地迎擊三號使徒(在新劇場版中,原三號使徒改為四號使徒),其駕駛員為"真希波·瑪麗·伊蘭崔亞斯"後來來到日本。(在新劇場版破中五號機看上去有四條腿,其實那是未完成的臨時性五號機,它的完成版與其他EVA機型相似)

機體7.jpg

注:五號機並不是和第三使徒同歸於盡。大家留意一個細節,EVA5號機在"內載"電池用完之前就已經擊破了第三使徒的核心,也就是說,EVA五號機即使能量用盡當機,駕駛員在EVA的保護下也不會有

任何問題的(從EVA3台機體合力擊破第八使徒並且被掩蓋在第八使徒身下近距離接觸爆炸且無事可以看出,EVA的裝甲還是很安全的),而事先脫出的加持在飛機上也說道"五號機的自爆程序很順利的運作了",在與碇原渡的交談中也說道"之前懸而未決的EVA五號機和第三使徒,已經按預定處理掉了,原因最後還是會被當做事故,這樣以來伯大尼基地的馬爾杜克計劃也就斷絕了,一切都和您的劇本里寫的一樣",從這裡可以看出,EVA五號機應該是在打算"能量用盡"後直接啟動自爆程序,從而斷絕伯大尼基地的計劃,而真希波就是執行這個計劃的人。

八號機

EVA新劇場版:Q 中出現的新機體。最早出現是在EVA新劇場版:破 結尾預告裡,正式登場是在EVA新劇場版:Q 中,但造型與預告版中有所不同。駕駛員為真希波·瑪麗·伊蘭崔亞斯,善用槍械進行遠距離支援作戰,並配合二號機改的行動。

Q中全部出場均採用β裝,α裝只存在於設定集和模型當中。

十三號機 與初號機相似,擁有一支長角、4眼的紫色機體。在本作中段完成建造,創造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紫色的裝甲和約束甲,本體是一個四條手臂的白色巨人NERV所擁有的機體。雙座式(Double Entry System),插入栓和プラグソケット各有兩個,由真嗣和薰共同駕駛。胸部內藏有兩隻手臂。是為了能同時拔出朗基努斯槍和卡西烏斯槍而設計的。

機體8.jpg

與Mark 09一樣自身沒有A.T.Field,因此遭到八號機的Anti A.T.Field彈攻擊之後並未受到影響,但搭載在肩部格納庫的四個浮游物體可以展開A.T.Field進行防禦。《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後期吞食了第十二使徒的核心,出現Shin化現象並試圖引發第四次衝擊。

8+2號機

在《新福音戰士劇場版:‖》預告中出現的新機體,是重創的二號機-改和八號機的合體。《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的最後,二號機-改試圖通過自爆與覺醒的九號機(零號機的複製)同歸於盡,阻止第四次衝擊,結果二號機幾乎全部毀壞,只剩下上半身。八號機的雙臂也被截斷,上半身受損嚴重。由於WILLE的修復EVA的技術遠遠比不上NERV,只能將八號機和二號機合為一體。 外觀一邊是粉色的八號機,一邊是紅色的二號機。 8+2號機使用的是雙插入栓系統,駕駛員是原二號機駕駛員惣流·明日香·蘭格雷和原八號機駕駛員真希波·瑪麗·伊蘭崔亞斯。

(Mark 編號系列)

(注:EVA新劇場版:Q 中出現的"機體"(存疑)Mark.04(a b c)在劇中被稱為是涅利希斯(NEMESIS)系列防衛兵器,並非EVA,故不列入此項詞條,但其與Mark.06 Mark.09兩架EVA同屬於Mark系列的武器)

Mark.06

機體9.jpg

EVA新劇場版:破 中出現的新機型,只出現極少的片段,在TV版中並沒有。最早提及是在EVA新劇場版:序 中,透露了其建造計劃。

於EVA新劇場版:破 結尾處正式登場。是在月球基地建造的,建造方式與其他EVA機體有所不同。人類補完委員會稱其為真正的EVA,其之前的機體都是為它開路用的。在EVA新劇場版:Q 中不知為何與莉莉絲的軀殼封印在了一起,並被新劇場版中的第十二使徒附身,最後被九號機(Mark 09)斬首。其駕駛員為"渚薰"。

Mark.09

EVA新劇場版:Q 中出現的新機體,駕駛員為"綾波麗"。但由於零號機已經被力天使吞噬了核心無法復原,而NERV的量產綾波麗只與零號機適格,NERV(或SEELE)便按照零號機的樣子製造了Mark.09。

讓人比較在意的是,九號機在失去頭部之後依然能活動自如。整部影片的後半部分九號機也都是以無頭形態

登場的。這點顛覆了EVA的傳統機設。估計和量產型綾波麗有關。

在影片最後九號機侵蝕AAAWunder時重新長出頭部(外形很像AAAWunder的觀測台),並且機體變成黑紅相間的塗裝,在與獸化的二號機改交戰時被明日香提到"全身都是核心"最後只通過二號機自爆才被消滅。

量產型

在The End of Evangelion中出現的這些EVA由分布於世界各地的七個NERV支部製造,

這七個支部所在地可能是:美國麻薩諸塞州,德國,日本松代,英國,法國,俄羅斯和中國。五號機和六號機在德國製造,八號機則在中國製造。量產機是SEELE啟動人類補完計劃的備用方案的一部分,但設想的十二台中只有九台完成。這些量產機由SEELE通過基於渚薰的替代系統模式(Dummy System,台灣版翻譯成"魁儡系統")直接控制。

機體0.jpg

量產機的物理構造和之前的EVA不同,胸部和肩部更窄嘴部更寬,裝甲(或者說拘束具)明顯少了許多,動作似乎也因為如此而更為流暢,但最大的不同卻在頭部。比起像人,它在外表上像流線型的鯨魚(也有人說像是鳥類)並用同樣的加固塑料覆蓋。嘴呈長形,其中有紅色肌肉唇,金屬牙,灰色舌頭並產生大量的唾液。量產機外表沒有眼睛。[1]

由於每台量產機均搭載S2機關的緣故,它們擁有無限動力而不需臍帶供電並沒有操作時間限制。儘管S2機關在理論上讓它們具有像使徒一樣的自我修復能力,劇場版動畫中它們從未展示過這種能力。(這裡應該是表現出過這種能力--在明日香全滅量產機後量產機自行修復了)d。

EVA量產機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它們有巨大的機械摺疊翼,具備飛行能力。但它們的肩膀處沒有像以往的EVA一樣放置作為武器的刀,它們主要的武器是隆基努斯之槍的複製品──笨重的矛(在攻擊時會轉換為與隆基努斯之槍外表相似的人造品,平時的外型為笨重的雙刃盾劍)。此外,量產機的行為方式與禿鷲相似,它們在空中盤旋並撕咬二號機。

在動畫OP中,曾出現卡爾巴拉生命之樹,但在TV動畫中並沒有明確的參照(它同樣出現在了碇源堂辦公室的天花板上)。在實行人類補完計劃時,量產機與初號機共同形成卡爾巴拉生命之樹。作為人類補完計劃的一部分,量產機用隆基努斯之槍的複製品刺穿自己。第三次衝擊後,量產機以被釘死於十字架的姿勢跌落地球。

機體10.png

其他地方

五號機 (鋼鐵女友2)

五、六號機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於新劇場版:破中出現,六號機來自於月球。

十三號機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於新劇場版:Q中出現,擁有雙插入栓的設計,駕駛員是渚薰和真嗣

Q中出現的四號機(編號 EVA04)

機體00.jpg

在Q的片頭6分鐘出現的NERV造EVA,可以通過噴射(?)AT力場進行加速

綠色塗裝的量產機:新福音戰士劇場版:‖的預告中出現,外形類似Mark06

另,本作中的所有EVA設計上都有做過修改。

甲、乙號機 (PS2遊戲"戰鬥交響曲")

隸屬於SEELE的EVA。

甲號機外表塗裝為綠色;最大的特色是配備了八個類似機動戰士鋼彈中的感應炮,除了自動追蹤目標、滯空進行定點射擊外,也可命其滯空後由本體朝前述滯空感應炮發射光束,使光束產生折射以進行全方位攻擊。

乙號機駕駛員為渚薰。外表塗裝為金黃色;具有翅膀;配備武器為單手用的長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