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9日 (一) 06:56 由 LBT093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730 亞洲史地總論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州:是日本最大,也是日本本土四島之一,位於日本列島中部,向北與北海道島津輕海峽相望,向南與四國島瀨戶內海相對,向西南與九州島關門海峽豐後水道相隔。身為島國日本最主要的島嶼,因而得名「本州」。

本州(日語:本州ほんしゅう Honshū */?Template:Audio)是日本最大,也是日本本土四島之一,位於日本列島中部,向北與北海道島津輕海峽相望,向南與四國島瀨戶內海相對,向西南與九州島關門海峽豐後水道相隔。身為島國日本最主要的島嶼,因而得名「本州」,古代則稱為「秋津島」或「秋津洲」。假如不將澳洲算做島嶼,本州是世界第七大島。

地理

本州從東北向西南延伸全長約1,300公里,寬度在50至230公里之間,其總面積為231,216.49平方公里(2009年數據),占日本總面積的60%,海岸線則全長5,450公里。山嶽地帶橫亘本州,構成整個島嶼的脊樑,此也導致本州北方與南方的氣候差異性大。主要氣候為季風氣候,從北方的溫帶季風氣候遞變為南方的亞熱帶季風氣候。本州是火山島,島上迄今仍有活躍火山地震頻繁。

全島最高點富士山亦為日本最高峰,高3,776米。本州全境河流密布,其中信濃川是全島乃至於日本最長的河流。平原主要集中於沿海,大部分為沖積平原,其中關東平原最大。

富士山:是一座跨越在日本靜岡縣(富士宮市、裾野市、富士市、御殿場市、駿東郡小山町)與山梨縣(富士吉田市、南都留郡鳴沢村)之間的活火山。標高3776.24米,是日本的最高峰。

人文環境

從古至今,本州都是日本的中樞地帶,無論是政治、經濟或文化的發展上,均以本州為主要舞台。根據2005年的日本國勢調查資料,本州與附屬島嶼的總人口約1億334萬人[1],逾日本人口的80%。日本28個人口超過50萬的都市[2],有23個位於本州。

而自關東平原起至關門海峽的本州太平洋側沿岸地區,是當代日本的發展重心,日本三大都會區——首都圈東京都會區)、近畿圈京坂神)與中京圈名古屋都會區)均位於此軸線上,其中首都東京所在的首都圈人口達3千7百萬,聚集了全日本約1/4的人口;太平洋工業帶的大部分區域亦座落於此,其中包括京濱中京坂神等3大工業地帶。

地理分區

本州在地理上被分為5大地方,行政區劃上則有34個一級行政區,從北至南分別為:

東北地方
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秋田縣山形縣福島縣
關東地方
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東京都神奈川縣
中部地方
新潟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山梨縣長野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
近畿地方
三重縣滋賀縣京都府大坂府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
中國地方
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山口縣

本州與北海道、九州、四國等其他日本本土島嶼之間均有隧道或橋樑相連,包括青函隧道、三個本州四國聯絡橋本州四国连络桥關門橋關門隧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