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朝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30日 (四) 21:29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朝鲜
前往: 導覽搜尋

朝鮮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朝鮮語: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 英語: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縮寫:DPRK)是位於東亞朝鮮半島北部的社會主義國家,簡稱朝鮮、北朝鮮、北韓。朝鮮勞動黨是朝鮮的執政黨。南部與韓國以三八線朝韓非軍事區分隔,北部與中國俄羅斯接壤,西臨黃海,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東臨日本海。首都平壤。現社會主義政權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8年9月9日建立,領土面積122762平方公里,人口2515.5萬(2015年)。朝鮮民族/韓民族為單一民族,通用朝鮮語。朝鮮1958年宣布完成了城市、農村生產關係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1970年宣布實現了社會主義工業化。1975年,成為「七十七國集團」正式成員國;8月,加入不結盟運動。1991年9月同韓國一起加入了聯合國。2000年7月,加入東盟地區論壇(ARF)。與163個國家(含歐盟)建立了外交關係。

朝鮮簡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位於亞洲大陸東部的朝鮮半島北部。北和中國為鄰,東北與俄羅斯接壤,南與韓國相連,面積12.32萬平方千米。

1948年9月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6日與我國建交。 [1]

國名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DPRK)

國慶日

9月9日(1948年)

太陽節

4月15日,金日成誕辰日

國旗

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旗面中間是一條紅色的寬帶,上下各有一藍邊,在紅色和藍色之間是白色的細條。在紅色寬條中的靠旗杆一側有一白色圓地,內有一紅色五角星。紅色寬條象徵崇高的愛國主義和頑強鬥爭的精神,白色象徵朝鮮是一個單一的民族,藍窄條象徵團結、和平,紅五角星象徵革命傳統。

國徽

呈橢圓形。由紅色綬帶束扎的稻穗構成橢圓形圖案,頂間一顆光芒四射的紅五角星,其下有革命聖地白頭山。國徽中間為水壩、水電站、高壓輸電線架等圖案,底部的紅色飾帶上用朝文寫着「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紅五星象徵革命,水電站和稻穗分別象徵工人、農民、紅色綬帶束扎在國徽周圍象徵團結和勝利。

自然地理

朝鮮面積為122762平方公里。位於亞洲東部朝鮮半島北半部。北部與中國為鄰,東北與俄羅斯接壤,南部以軍事分界線與韓國相鄰。朝鮮半島三面環海,東為日本海(包括東朝鮮灣),西南為黃海(包括西朝鮮灣)。山地約占國土面積80%。半島海岸線全長約17300公里(包括島嶼海岸線)。屬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8-12℃,年平均降水量為1000~1200毫米。

人口

2405多萬(2008年10月)。全國為單一的朝鮮族,通用朝鮮語。

首都

平壤 (Pyongyang) ;人口約325萬(2008年10月)。下設18個區、4個郡。年平均氣溫9.7℃。

行政區劃

全國劃分為1個直轄市、2個特別市和9個道。分別為平壤市、羅先市、南浦市、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兩江道、咸鏡南道、咸鏡北道、江原道、黃海南道、黃海北道。


居民

全國為單一民族朝鮮族。通用朝鮮語。

經濟概況

朝鮮工業主要有鋼鐵、機械、電力、冶金、建材、化學、木材、紡織等工業部門。大多數工業集中在平壤和南浦之間的大同江下游地區和東北部沿海地區。農業以種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為主。主要經濟作物有煙草、亞麻等。盛產蘋果、梨、桃等水果。高麗參馳名世界。

交通以鐵路為主

主要出口機械設備、金屬產品、化學產品、建築材料等,主要進口石油、焦煤、機械設備等。主要貿易對象是中國、俄羅斯、日本等。

重要城市

[2]

平壤

首都。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有機械、建材、食品和紡織等工業部門。有著名的牡丹峰等名勝。

南浦

平壤在黃海上的外港。水陸交通便利,為北部貨運中心。冶金工業發達。

新義州

位鴨綠江下游,與中國丹東市隔江相望,有跨江大橋連接中、朝鐵路幹線。為重要工業城市。

元山

東部的最大海港和綜合性工業城市。有造船、機械、化工、紡織等工業。

與我國建交日

1949年10月6日。

貨幣

時差

比格林尼治時間早9小時;比北京時間早1小時。

國花

木槿花(象徵堅毅不屈的精神)。

國名釋義

「朝日鮮明」之意,即意「晨曦清亮之國」。古稱高麗,意「山高水麗」。

民俗

喜愛白色、能歌善舞。壓蹺板、盪鞦韆、摔跤為傳統體育項目。婦女善長頭頂重物行走。

朝鮮半島簡史、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朝鮮半島有着悠久的歷史。公元1世紀,形成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個封建國家。10世紀初高麗王朝統一朝鮮半島。14世紀末李氏王朝取代高麗王朝,改國號為朝鮮。1910年後淪為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原蘇聯、美國以北緯38度線為界分別駐進朝鮮的北半部和南半部。1948年和1949年分別撤出。1948年9月,朝鮮半島北半部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1948年8月,南半部成立大韓民國。幾十年來,朝鮮人民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1991年朝鮮、韓國同時加入聯合國,兩國還簽署了和解、互不侵犯、交通和合作協議以及半島非核化宣言。

朝鮮半島北部和大陸相連的部分最寬,東西直線距離約360千米;半島南北間最長的直線距離達840千米,有「三千里錦繡江山」之稱。半島面積21.4萬多平方千米,全境多山。山地是亞洲大陸上的山系從北向南的延伸,地勢北高南低、東高西低。山地和高原約占全境面積的3/4,其中海拔500-1000米的地區約占半島面積的一半,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區占半島面積1/4以上。半島地形大體可分為三部分:1.北部山地和高原,主體是東高西低的蓋馬高原,蓋馬高原介於狼林山脈、赴戰嶺山脈和白頭山脈之間,熔岩覆蓋地區較廣。高原面波狀起伏,海拔1000—1500米,北部山地的山脈大多作東北-西南走向,系長白山脈的分支,白頭山的主峰將軍峰,海拔2749米。咸鏡山脈的主峰冠帽峰,海拔達2540米。2.東部山地,地勢不如北部高亢。主體太白山脈北起元山以南,循海岸向東南延伸達450千米,東坡陡峻,西坡平緩,海拔一般在1000米以下,向南向西逐漸變成低緩的丘陵,最高峰雪岳山海拔1708米。位于山脈北段的金剛山,海拔為1638米,峰巒秀麗,飛瀑傾瀉,林木參天,是著名的風景區,沿海平原狹小,僅咸興平原面積較大。太白山脈西部,又分出許多東北-西南走向的低山,山間多河谷盆地。3.西部及南部丘陵平原,丘陵是北部和東部山脈向西向南的延續,平原間雜其間,面積比較大的有載寧平原、平壤平原、湖南平原、延白平原、安州平原、漢城平原,平原地區農業發達,交通便利,人口密集。

朝鮮半島的河流短小流急,水利資源豐富。較大的河流有中、朝兩國的界河鴨綠江,全長820多千米,其中約700千米能通航。其次是中、朝與朝、俄交界的圖們江,長520千米;大同江全長439千米,流域面積約17000平方千米,通航里程為244千米;漢江全長410多千米,流域面積34000平方千米,通航里程為330千米;洛東江全長525千米,流域面積約24000平方千米,通航里程為344千米,為朝鮮半島南部的交通動脈,洪水期經常泛濫成災。

朝鮮半島屬溫帶季風氣候。南部海洋性氣候特點顯著,北部向大陸性氣候過渡。冬季受大陸吹來的北風或西北風的影響,寒冷乾燥;夏季受海洋上吹來的東南風的影響,高溫多雨,全年降水量的2/3集中於夏季,且多暴雨;春秋兩季降水較少。絕大部分地區為季風型溫帶氣候,冬季寒冷少雨,最冷月(l月)平均氣溫攝氏-6度至-20度,極端最低氣溫可降至攝氏-43度多,最熱月(8月)平均氣溫攝氏20-24度,年平均降水量多在1000毫米以下。南端為亞熱帶森林氣候,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攝氏-6度至2度,最熱月(8月)平均氣溫大部分在攝氏24-27度,年平均降木量超過1000毫米。

朝鮮半島資源豐富。金、銀、鎢、石墨、鐵、煤、鉛、鋅、銅、菱鎂礦等都很豐富。煤分布很普遍,安州煤田和平壤煤田是朝鮮最大的無煙煤產地,江原道的寧越和三陟也是無煙煤的主要產地。鐵礦主要在咸鏡北道的茂山、黃海南道的下聖、載寧和殷栗、平安北道的德峴、平安南道的介川、咸鏡南道的利原和端川、忠清北道的忠州等地,以茂山鐵礦(褐鐵礦)的儲量最大,介川鐵礦品位最高。金常與銀、銅等礦共生。平安北道的雲山、大榆、昌城、三城裡是朝鮮最大的黃金產地,其次是半島南端全羅南道的光陽。菱鎂礦和鎢的儲量均居世界前列,菱鎂礦主要分布在咸鏡北道和咸鏡南道。鎢礦主要分布在江原道、慶尚北道、忠清北道等地。朝鮮半島還是世界有名的石墨產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忠清南道。森林面積廣大,水力資源豐富,據估計約有1000萬千瓦以上,在鴨綠江及其支流虛川江、長津江以及漢江都建有相當規模的水電站。由於三面環海,沿海有大面積漁場,水產資源豐富。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