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服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0日 (一) 16:44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服務是指為他人做事,並使他人從中受益的一種有償或無償的活動。不以實物形式而以提供勞動的形式滿足他人某種特殊需要。服務有無形性[1]、異質性、生產和消費的同步性、易逝性四種特性。

分類

營銷管理分類

1、依據服務活動的本質分為作用於人的有形服務、作用於物的有形服務、作用於人的無形服務、作用於物的無形服務。

2、依據顧客與服務組織的聯繫狀態分為連續性、會員關係的服務,連續性、非正式會員的服務,間斷性會員關係的服務、間斷性非會員關係的服務。

3、依據服務方式及滿足程度分為標準化服務(公共汽車載客服務),易於滿足要求但服務方式選擇度小的服務(電話服務),選擇餘地大而難以滿足個性化要求的服務(教師授課),需求能滿足且服務提供者有發揮空間的服務(美容、建築)。

4、依據服務供求關係分為需求波動小的服務(保險、法律),需求波動大而供應基本能跟上的服務(電力天然氣),需求波動幅度大並會超出供應能力的服務(交通運輸、飯店賓館)。

綜合因素分析法

1、依據提供服務工具的不同可以分為以機器設備為基礎的服務(如自動收款機、自動化汽車刷洗等)和以人為基礎的服務(如非技術性、技術性和專業性服務,如會計 審計服務、旅行服務等)

2、依據在服務場所出現的必要性的大小分為要求顧客親臨現場的服務(如身體檢查、理髮美容、按摩等)和不需要顧客親臨現場的服務(如汽車修理、成衣整燙等)

3、依據顧客個人需要與企業需要的不同分為面對個人需要的專一化服務和面對個人需要與企業需要混合服務。

4、依據服務組織的目的分為營利性服務、非營利性服務、私人服務、公共服務[2]

服務推廣

1、高接觸性服務:是指顧客在服務推廣過程中參與其中全部或者大部分的活動,如電影院、娛樂場所、公共交通學校等部門所提供的服務。

2、中接觸性服務:是指顧客只是部分活在局部時間內參與其中的活動,如銀行律師、地產經紀人等所提供的服務。

3、低接觸性服務:是指在服務推廣中顧客與服務的提供者接觸較少的服務,其間的交往主要是通過儀器設備進行的,如信息,有點野等提供的服務。

市場

不涉及或甚少涉及物質產品交換的市場形式。

視頻

服務 相關視頻

最好的服務是顧客至上!
服務業都包括哪些行業

參考文獻